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一年一度一年一度iPhoneiPhone季季苹果又苹果又““动静不小动静不小””
  • ·智联招聘:“摩擦性失业”之下,全国平均薪酬不降反升

智联招聘:“摩擦性失业”之下,全国平均薪酬不降反升

  

IT时报记者孙妍
  近日,“摩擦性失业”已成为网络热词,很多应届毕业生高不成低不就,有些企业“挤破头”,有些企业面临“用工荒”。
  目前,中国企业普遍薪酬状况到底如何?智联招聘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在疫情冲击下,全国平均薪酬不降反升,38个核心城市平均薪酬为10341元/月,环比上涨3.3%。
  疫情下,企业招聘需求收缩,所招岗位往往是刚需人才,薪酬水平较高,所以比疫情缓和的一季度薪酬水平更高。
  今年二季度,上海受疫情影响几乎停摆,但在这38个核心城市中,上海却以14775元/月的平均薪酬跃居首位。逆市上扬的原因有二:一是软件开发、制药、电子半导体、IT运维等技术岗招聘比例上升;二是烹饪、商超、酒店等生活保障类岗位收缩。从不同行业的薪酬变化也能看出疫情的影响,制药、物流成为薪酬增长最为明显的行业。
  当前,我国集成电路、电子半导体行业面临较大的人才缺口。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今年1-5月,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高达29.5%,高于全行业19.5个百分点。深圳是当之无愧的招聘大户,招聘职位数占比超16%,位列全国第一。在招聘职位数TOP20城市中,上海以16033元平均月薪排名第一。
  此外,这一行业平均月薪为10783元,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的9865元,被认为是最有“钱景”的行业。其中,数字前端工程师等收入较高,超过3万/月。
  从企业规模和性质来看,小微企业的薪酬涨幅超越大企业,因为小微企业更倾向于招聘具备经验和技能的人才,但大企业更为稳定。上市公司以11584元的平均月薪稳居首位,但国企增长乏力,平均月薪为1097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