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阵营博弈中万兆宽带做“接棒”准备
  •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积极推进700M 5G共享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积极推进700M 5G共享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在8月10日举行的2022世界5G大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介绍了5G商用三年来,中国电信5G发展所取得的成果。
  在5G网络建设方面,柯瑞文介绍,中国电信通过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建成了全球首张、规模最大、网速最快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开通5G共享基站87万站,实现了重点乡镇基本连续覆盖。在此基础上,持续深化共建共享,开通4G共享基站87万站,并积极推进700M的5G共享。共建共享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双方累计节约投资2400亿元,每年节约运营成本超200亿元、节电超100亿度、降低碳排放600万吨。以上共建共享的成果,向全球通信行业贡献了中国运营商方案。
  近年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一直在呼吁在农村地区基于700MHz优质低频段共建共享5G网络,因为700MHz具有低成本广覆盖的优势,在县以下农村地区、公路铁路、边境岛屿等区域共建共享一张700MHz 5G低频网络,能最大程度发挥700MHz黄金频率优势。
  在2021年8月举行的中国电信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上,柯瑞文明确表示:“目前中国电信正在积极推动农村地区700MHz的共建共享。”
  去年8月底举行的2021世界移动大会上,柯瑞文谈及下一步5G网络建设时,表示应该保持建设先行和适度超前的原则,进行深度覆盖、广域覆盖和定点覆盖。而在广域覆盖上,柯瑞文表示:“主要是在农村地区,利用低频优势,推动更大范围的共建共享,从而实现城市两张网,农村一张网,快速实现广域覆盖。”
  就在数天前,在中国联通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国联通介绍了在四家运营商关于在偏远地区进行700MHz 5G共享的进展情况,主要有四点内容:1、工信部高度重视5G异网漫游工作,积极统筹,协调各方发布了多项指导意见;2、工信部统筹协调,开展技术攻关,完成新疆现网试点测试验证工作;3、在新疆试点测试的基础上,工信部启动5G核心网漫游现网试点工作,在8个省的8个本地网开展5G核心网漫游现网商用试点,计划10月份完成试点及总结工作;4、目前中国联通已提交8个本地网的700M异网漫游需求,正在工信部的统筹下积极推进现网试点工作。
  中国电信将于下周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届时极有可能介绍在700MHz 5G共享方面所取得的详细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