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固态U盘值得入手

速度快10倍价格已低于1.5元/G

固态U盘值得入手

  

U盘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数码品类,厂商进入门槛很低,市场上品牌众多,相同容量的U盘,售价差距也很大,64GB的U盘从20多元到70元都有。但是曾经有一种U盘,刚刚出现时,128GB售价高达500元,是同类产品价格的2-3倍,这就是固态U盘。IT时报记者■林斐
  从内部结构来看,固态U盘和普通U盘没有太大区别,但是因为采用了支持NVMe协议、性能更高的主控芯片,再加上质量更好的存储芯片,固态U盘实际使用时读取速度普遍能达到400MB/秒左右,比普通U盘快8—10倍,写入速度100—300MB/秒,比普通U盘要高3—5倍。当然也不能否认的是,固态U盘传输速度受到储存芯片的影响,因此厂商会通过固件做一个SLC缓存区,单次拷贝文件大小不大于SLC缓存区容量,拷贝速度非常快,如果大小超过SLC缓存区容量,后期拷贝速度可能会下降。一般来说,SLC缓存区容量不超过储存总容量的20%。
  随着技术的进化,生产工艺的成熟,现在128GB的固态U盘,不到200元即可入手,折合价格已经低于1.5元/G,虽然仍然比同样容量的普通U盘贵2—3倍,但相比于它的好处,已经是入手的好时机了。
闪迪CZ880
优点:伸缩接口终身保修
  CZ880是闪迪至尊超极速(旗舰级)系列第三款U盘产品,也是目前唯一在售的一款。上市之初128GB容量版本售价高达500多元,现在促销期179元即可入手。CZ880的外壳采用塑料与金属嵌入式结构,伸缩接口设计方便日常收纳,尾部还有挂绳孔,可以将U盘穿到钥匙圈上携带。官方称读写速度可达到420MB/秒,写入速度达380MB/秒。U盘内内置了闪迪保险箱安全软件,可以将重要文件加密保存到专门的文件夹中。另外这款U盘还有一个大大的加分项就是闪迪提供了终身质保。
爱国者U393
优点:双接口自带保护盖
  U393同样是Type-C/USBA双接口设计,接口位于左右两侧,自带的翻盖可以有效保护接口,锌合金外壳有助于散热。最高支持USB 3.1 Gen1标准,官方声称读取速度最高可达520MB/秒,写入速度可达420MB/秒。外观设计上,U393没有太多特点。爱国者为U393提供三年质保。
海康威视X306C
优点:双接口备份软件与百度云互通
  X306C是一款完完全全的“国货”,它采用了国产长江存储的存储芯片和海康威视旗下的联芸主控芯片,再配合海康威视优化后的固件,官方称最高读取速度560MB/秒,最高写入速度420MB/秒。它采用的全合金外壳可以有效提升U盘在持续读写后的散热,以此来保证读写速度持续稳定。
  X306C采用了双向双接口的设计,Type-C接口可以直连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同时USB-A接口的兼容性更广,而且也方便在电脑与手机之间交换文件。内置的Hi Backup软件支持将电脑硬盘中的文件备份到U盘,或者直接将文件备份至百度网盘。在保修方面,X306C是三年质保,只换不修。
金士顿DTMax
优点:速度超快设计有个性
  金士顿固态U盘DTMax系列中先上市的是Type-C版,而适用性更广的USB-A接口版今年也开售了。官方标称DTMax支持最新最快的USB 3.2 Gen2标准,可以达到1000MB/秒读取速度、900MB/秒写入速度,是目前纸面数据最好看的固态U盘。
  DTMax棱纹外壳辨识度很高,滑动式设计可有效保护接口,位于U盘正面偏后部的指示灯,能让用户直观了解工作状态。DT Max起始容量为256GB,最高有1TB版本。金士顿承诺五年质保。联想TU100 Pro
优点:红、灰、银三色可选
  TU100 Pro支持USB 3.1 Gen1标准,官方给出的最高读取速度为430MB/秒,写入速度可达400MB/秒。TU100 Pro外观是U盘最常见的长条形,尾部有挂绳孔,提供红、灰、银三色可选,个人推荐购买醒目的红色。TU100 Pro的外壳采用锌合金,坚固耐操,质保时间为三年。
为什么USB接口普通U盘不建议购买
  普通U盘,不论是USB 2.0或者USB3.0接口,都可以算是“低值易耗品”,价格已经非常便宜,USB 3.X(3.1 Gen1、Gen2或者3.2Gen1等)接口64GB容量的U盘价格从30多元到70多元左右都有,USB2.0接口的U盘价格还要便宜很多。廉价的U盘频繁使用,寿命在2~3年左右,质量较好的可能会多坚持1~2年。除非是用于车载U盘、广场舞音箱,或者投招标文件等一次性使用等情况,否则在资金不紧张的情况下,强烈不推荐购买USB 2.0的U盘。
  另外即使商品介绍页面有“高速”的字样,两个字“别信”。因为受USB-IF这个标准化组织混乱的管理“所赐”,USB 2.0标准的官方说法就是“高速”,原来的USB 3.0,现在的USB 3.2 Gen1×1标准是超高速。购买时一定要看清楚有USB3.X的字样才能获得可靠的速度保证。同时,价格特别便宜的U盘还存在扩容盘(实际容量与标识容量不符)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