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可拨打卫星电话的消费级国产手机即将推出

可拨打卫星电话的消费级国产手机即将推出

苹果、华为“捅破天” 6G预演序幕拉开

  

IT时报记者孙妍图东方IC
  手机直连卫星,一场6G预演正在进行时,全球手机厂商开启“追星之旅”。“华为Mate 50系列手机成为全球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开启了大众卫星通信时代。”9月6日的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事业群CEO余承东自豪地宣称。
  一天后,苹果公司CEO库克宣布,iPhone 14系列手机首次搭载卫星通信功能。
  普通手机直连卫星,意味着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不会失联,无论是身处沙漠还是海洋,即便在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摧毁了地面通信之际,也能第一时间发出求救信号。
  如今,“捅破天”只是迈出了一小步,“永不失联”才称得上性命攸关的技术跨越,而终极目标是,手机随时随地可以通话、上网。
  那是6G的美好愿景,星地一体将真正让网络如同“空气”,充斥整个地球。
华为PK苹果谁的“捅破天”技术更强?
  华为Mate 50和iPhone 14的卫星通信功能最大区别在于,前者可发不可收,后者可发也可收。但相同点在于,两者在使用地域、发送内容和对象方面都是有限制的。
  一位接近华为的行业人士向《IT时报》记者解释,华为Mate 50可发送文字和位置信息,将多个位置生成轨迹地图,可以定向发给个人,但一般只能设定四个号码,比如父母、子女、配偶等亲属号,发出的内容也会被审核,“你吃饭了吗”这类闲话家常的短信发不出去,只有跟救援相关的信息才能被发送,而且收不到回复。
  iPhone 14发布的也是预设求救信号,自带定位坐标,不能定向发给个人,消息统一发送至公立或付费的救援机构,但能收到救援机构的回复。
  华为Mate 50支持的是北斗系统,亚太地区大众用户可以使用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服务,但华为Mate 50的卫星短信功能主要限制在中国大陆使用。iPhone 14的信号服务商则是美国卫星电话和低速数据通信供应商Global Star(全球星),其卫星紧急救援功能目前只支持美国和加拿大地区。
  华为Mate 50用户每个月可免费发送30条卫星短信,但未来是否会成为收费项目还未可知。上述人士透露,之所以还未收费,是因为华为卫星通信的商业模式没有确定,卫星信号要通过地面站接收,卫星短信也会发给非华为Mate 50用户,这需要与通信大网打通,华为绕不开的是通信运营商,“如何与运营商分成,目前工信部还在做方案”。
  也就是说,不论华为还是苹果,它们提供的只是卫星短信,将卫星通信从专用向民用推进了一步,但真正的卫星通话还未在普通消费级手机上实现。
6G预演全球手机厂商“追星”
  9月初的“苹果周”,手机直连卫星成为手机厂商争相发布的焦点。
  也许是得到了华为、苹果双双发布手机直连卫星的消息,9月1日,谷歌副总裁在Twitter上紧急发帖,下一个安卓版本,将会支持手机直连卫星。
  9月5日,吉利旗下的星纪时代也抢在华为和苹果之前官宣,最快明年,将推出全球首款直连低轨卫星的消费级手机。这也是吉利收购魅族手机以来,放出的第一个重磅消息。
  今年2月,吉利一次发射9颗卫星上天。布局低轨卫星,吉利要走的是马斯克Space X的路——自己造卫星,自己发卫星。
  藏得更深的是小米,小米系的顺为资本持续参与了银河航天的A轮、A+轮、B轮、B+轮融资,在银河航天官网,雷军也与银河航天创始人徐鸣并列。近日完成的最新一轮融资,出现“国家队”身影,由建银国际领投,安徽省三重一创基金、合肥市产投、真为基金跟投,老股东君联资本、混沌投资持续跟投。
  无独有偶,银河航天紧随吉利脚步,今年3月成功发射6颗低轨宽带通信卫星,与首发星组成一个低轨宽带通信试验星座,号称国内首个构建起星地融合的5G试验网络“小蜘蛛网”。
  不过几位行业人士都认为,吉利和小米系银河航天的初衷是瞄准车联网,为自动驾驶提供更为精准的定位导航,而不是瞄准手机直连卫星。“银河航天还可能为中国星网供应卫星,”一位行业人士向《IT时报》记者透露,银河航天并没有以手机直连卫星为焦点的迹象,反倒是将心思花在卫星工厂上。在提到最新一轮融资的用途时,银河航天创始人徐鸣称,“将主要用于卫星互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应用的开拓。银河航天将加速可堆叠平板卫星、星上灵活调配的多波束相控阵技术、柔性太阳翼、数字处理载荷等核心技术的攻关,并加速构建卫星低成本批量化制造能力,一步一个脚印向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万物互联的6G时代迈进”。
  我们离6G的距离,也许还有10年,但要完成空天地海一体的通信网络布局,当前入局,时间就已十分紧迫。
  下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