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通信-
6新闻通信
  • ·中秋月雪域高原不眠的电信人

中秋月雪域高原不眠的电信人

中国电信天翼云专家保障西藏防疫云系统

天翼云专家一边吸氧一边工作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月亮羞涩地在山顶探出了头,赵昱舟看了看表,21点45分,“再过30分钟,赏月会应该差不多可以开始了。”拉萨的秋夜,已有寒意,他掩了掩身上的抓绒外套,快步走回会议室。
  会议还没结束,新版防疫系统的部分功能上线测试,即将在9月11日子夜零点开始,大家还在做最后调试。
  这是赵昱舟在拉萨度过的第一个中秋。8月10日,在一个被紧急召集的通宵会议之后,作为天翼云西南中心西藏区域的负责人,他回办公室拿了电脑,直接登上成都飞往拉萨的飞机。
  2022年8月9日9点,拉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拉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本轮拉萨疫情暴发,相关系统平台面临严峻考验,在西安、上海疫情中成功完成云端保障的中国电信天翼云临危受命,云计算、平台架构及数据库等15名专家从全国各地紧急奔赴拉萨,和当地中国电信西藏公司(简称西藏电信)一起,成立疫情系统支撑保障小组,负责相关疫情系统的云资源保障工作。
  看到赵昱舟在微信群里“晒”起藏地月亮,天翼云科技公司研发一部工程师贾晓龙默默瞟了眼窗外:没有月亮。隔离区板房的窗户将夜空切割成一块块“蓝色巧克力”,却将月亮也挡在了窗外。每个亮灯的后窗,是一颗颗在中秋夜思家却无法回家的心。
  自8月24日完成任务从拉萨撤出,贾晓龙分别在成都、保定隔离了21天。20公里之外,怀孕8个多月的妻子和7岁的女儿,在等他回家一起吃月饼。
  同一片星空,同一轮明月,不同的归途,别样的坚守。
号角:来自拉萨的紧急召唤
  “200元一天,来不来?”8月10日早上,赵昱舟匆匆给表弟打了个电话,他刚刚结束一个通宵会议。
  突如其来的拉萨疫情,忙坏了“绿码”。
  今年1月以来,疫情时有反复,核酸检测、亮码扫码频次指数级上升,西安、上海、湖南……多地核酸检测系统和健康码系统,相继出现拥堵现象。作为中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和云服务商,半年多来,天翼云历经多次大流量、高并发、高负荷应用场景的严峻挑战,最终都以平稳的通信网络、强健的处理能力抗住了。
  8月9日,西藏电信临危受命,增派天翼云专家紧急驰援西藏的请求发往中国电信总部。当晚,中国电信召开了工作任务紧急部署会。
  开完整宿的会,赵昱舟回到办公室,拿起电脑便赶赴机场。可“帕帕”怎么办?“帕帕”是赵昱舟的宠物猫,以往出差,他都会将“帕帕”送到宠物店寄养,今天实在来不及了,赵昱舟只好“高价”请表弟来帮他看猫。
  没想到,这一走便是30天。
  同一天,8月10日,贾晓龙和同事陈修国从北京起飞,与赵昱舟前后脚来到拉萨。这个季节,北京晚上7点的灯火已如星河,而拉萨依然天光大亮,这让刚下飞机的两人略有点恍惚。来不及适应,一阵风驰电掣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第一批专家队伍,相聚在拉萨郊区的一个空置展厅里。
成功:“风暴眼”中的泪水与无眠
  “风暴眼”中的宁算数据中心,是安静的。雪域高原天高云低,偶尔一片白云掠过,投影在机房门口的大草坪上,被风一吹,又缓慢飘至园区不远处的山顶上。“拉萨的天,真美。”这是贾晓龙对拉萨的全部印象,在西藏待了15天,他连布达拉宫的第一缕阳光都没见过。
  宁算数据中心,是系统老机房所在地,也是支撑保障小组奋斗了一个月的“战场”。8月10日起,自治区相关部门、西藏电信、陕西电信、天翼云科技公司近百人集结在此,吹起了“无声”的号角。
  从办公区走到睡觉的展厅,步行2分钟,贾晓龙数了数,要走70步。从8月10日落地,到8月24日离开,这段路,他每天来回只走一次,甚至刚到拉萨的头几天,一步都没走过。
  8月12日,3小时42分钟;8月13日,59分钟;8月14日,2小时53分钟……贾晓龙的手机忠实地记录着每天的睡眠时间。
  直到8月16日系统切割,第一批冲到前线的团队成员谁都没时间睡觉,实在累了,就靠在椅背上眯一会。
  根据计划,相关平台必须在8月16日迁移至天翼云,平台扩容、系统优化、科学分流、问题预警分析、安全加固等措施都要同步进行,而且还要做很多场景的预警方案,尤其得抵御大并发的流量冲击,确保系统在天翼云平台上平稳运行。“万无一失”,是这次任务的唯一要求,但留给团队的,只有短短130个小时。
  无人时,贾晓龙和陈修国偷偷哭过一次。
  太难了。一个从未接触过的系统,一个“不通常理”的D-day,无数“疙瘩”纠缠在一起。有一次,所有该做的部署都做了,可“路”一直走不通,急火攻心之下,看起来孔武有力的燕赵男儿贾晓龙,竟也忍不住流起了眼泪。
  许多人是初上高原,严重的高原反应,让大家很多时候只能一只手举着氧气罐吸氧,一只手打键盘。
  陈修国刚到拉萨便头疼欲裂,持续几日都不见好转。一天早上,坚持完成系统通宵割接后,他瘫倒在床上,靠吸氧才慢慢入睡,可没几分钟,又被叫醒处理紧急故障。
  但路终究是走出来了。随着越来越多的全国专家向拉萨聚集,与项目方的沟通越来越顺畅,高性能云计算的升级、高可靠云硬盘的扩容、高带宽精品网络开通等一系列任务拉通。在拉萨市中心的天翼云机房,新建了整套全闪存服务器、高性能云主机、云堤等配套安全产品,并拉通了1条云间高速专线,全面加强了云底座能力,确保了系统全面迁移成功。
幸福感:住在展厅里的小确幸
  9月10日凌晨1点27分,刚开完一个长会的赵昱舟走出办公区。八月十五的凌晨,月亮还没有最终圆满,高高吊在远处黝黑的山顶上,清冷的秋夜里,传来一阵铃铛声,是小羊。
  连轴转32天后,支撑保障小组的任务逐步完成,各项系统迁移至天翼云,一切性能指标都健康正常。
  时间还是不够用,但好在系统进入稳定运行期。各地的专家和支撑人员陆续踏上回程,展厅里的床位一张接一张撤掉。赵昱舟数了数,还有十四张,“可以睡得宽敞些了”。
  在这个1000平方米的空置展厅里,最多时铺设了40张床,支撑保障小组在这里住了32天。最早只有简陋的行军床,体格稍微健壮一点的男生,翻个身都会摔下来。后来条件渐好,行军床换成了1米宽的架子床,每隔六七天,还会开来一辆消防车改造的移动淋浴房,大家直呼“幸福感爆棚”。
  小羊是园区一位工作人员养的宠物,一个月相处下来,已上升为园区“团宠”。园区没有餐厅,每天吃饭,大家端着盒饭,或坐在园区的马路牙子上,或直接在睡觉的展厅门口席地而坐。这时,小羊总是会凑过来“欣赏”今日伙食。如果有西红柿炒蛋,那便是最 开心的时候,小羊显然觉得,这个菜比青草好吃。
  凌晨,赵昱舟牵着小羊散了会步。高原的深夜,体感温度只有6~7摄氏度,他不由加快了脚步。“注意保暖,千万不要感冒。”奶奶前一天的叮嘱再次浮上心头,小时候曾在西藏生活过的赵昱舟,因一次感冒曾引发严重心肌炎,2018年进入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西南中心工作后,他负责支撑西藏自治区,平均每个月入藏一次,这次更是从夏天待到了秋天。身体,是奶奶最担心的事。
  和赵昱舟一起散步的,还有陈修国,团队几次分批撤离,他都选择了留下,“西藏疫情一日不散,我一天不离开拉萨”。
  新版系统即将上线,虽然西藏电信本地团队经过一个月的实战磨合,已经具备了完整支撑能力,加上7×24小时的实地监控和远程支撑工作体系,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有了充分的制度和技术保证。但他们仍然决定,尽可能陪它走远一点。 下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