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iOS16看似相同却充满不同

iOS16看似相同却充满不同

  

继苹果秋季发布会上发布了一大波硬件产品后,iOS 16正式版也在当地时间9月12日正式推送了,相信不少iPhone用户已经收到推送升级了。对于iOS系统来说,iOS 16是个大更新,支持22款设备,几乎覆盖了从iPhone SE到最新发布的iPhone 14系列全部设备,但此前传闻中的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并没有在升级列表中。iOS 16有没有颠覆性的更新?果粉们会用手投票还是用脚投票?据已经升级的果粉表示,整体下来还是比较流畅顺滑的,但有些机型可能会遇到持续发热的问题。“看似相同,却充满不同”,从功能上而言,iOS 16中有不少更新让果粉觉得更加个性化,升级到iOS 16后的iPhone会不会变得大不同呢?IT时报记者■潘少颖
锁屏:屏幕更多花样
  打开iPhone,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锁屏壁纸,根据苹果官方的解读,iOS 16带来了迄今为止锁定屏幕功能的最大更新,也是果粉第一眼就能感受到的变化。相较于过去手机屏幕只能更换壁纸,现在还可以修改显示日期和时间的风格,更进阶的功能是锁屏组件也可以自定义了。
  在墙纸页面中,用户可以添加新墙纸,iOS 16对墙纸进行了分类,包括天气与天文、表情符号、建议照片等。天气锁屏是一款比较有意思的壁纸,以动态形式展现,比如当天是晴天的话,壁纸上就会展现出艳阳高照的样子。
  所谓建议照片,是iOS 16会根据手机中的照片进行智能推荐,它为记者推荐的基本都是记者在旅途中拍的照片,当然,如果手机相册里有唯美的人物照,或许也会被推荐成墙纸。
  iOS 16中的锁屏很像Apple Watch上的表盘,可以设置好几张壁纸,通过滑动在它们之间进行交换,甚至每天都可以很方便地更换壁纸,满足“选择综合征”果粉。
  小组件向来是快捷进入一个应用的方式,在iOS 16的锁定屏幕上,可以安放天气、日历、电池电量、提醒事项等多个小组件,添加之后,就可以看到小组件信息的实时变化。比如在日历小组件中,可以显示下一个即将发生的事件,还可以使用更大的小组件来显示具体的事件名称及发生时间。
  有消息称,苹果将锁屏的API接口开放给了第三方,第三方可以对自己的App进行定制开发,让用户在锁定屏幕上直接了解实时更多App中的实时信息,如体育赛事、外卖订单、航班信息等。
  不过,对新锁屏最大的差评来源于巨大的时间字体,有果粉觉得和山寨机特别像。
专注模式:为干扰按下“静音键”
  在iOS 15中,勿扰模式被扩展成了专注模式,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专注模式在阻挡通知干扰的同时,用不同的状态划分了不同时段需要的App与联系人,避免一些紧急消息无法传达。
  现在,在“专注模式”中,可以对个人、工作、睡眠三种场景进行设置,比如在“个人”专注模式中,可以对联系人和App进行设置,“静音通知”让用户选取只收到必要的通知以减少干扰,选了联系人或App之后,在“个人”专注模式打开的情况下,被选中的联系人和App的通知将静音。但不用担心,不会错过这些消息,这些通知也将发到“通知中心”。比如下班之后,可以把一些工作上的事按下“静音键”。
  在“工作”专注模式和“睡眠”专注模式中,同样也可以选取“静音通知”,把一些在特定环境中不想接收的消息列入静音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专注模式过滤条件是专注模式中的新增功能,用户可以在专注模式下只收取来自选定日历、特定邮箱的通知,或是打开 Safari下特定的标签页组。
主屏幕:电量百分比回来了
  讲真,主屏幕的变化并不是很大,但一些实用性的小功能或许也能俘获果粉的心。
  比如果粉期待已久的“电池百分比”又回来了,其实在全面屏之前,iPhone一直可以显示百分比电量的。但刘海屏出来之后,由于刘海两侧的空间不足,此前只显示了电池图标,下拉控制中心时才能看到百分比。
  升级到iOS 16之后,只要在设置中将电池百分比电量的开关打开,电池图标内部即可显示数字。不过一旦开启电池百分比显示功能,电池图标一直显示的是充满的状态,不会随电量消耗而缩短,可能造成误导。要注意的是,这个功能并不是所有升级iOS 16的机型都能用,LCD屏和小屏版都无法使用。
  此外,搜索功能也发生了变化,此前,使用Spotlight搜索功能要通过从主屏幕向下滑动才能调出搜索界面,但苹果在iOS 16中添加了另一个“搜索”按钮。在主屏幕底部有“搜索”选项,点击该选项之后就可以进入Spotlight搜索界面。搜索按钮也替换了以前的点,让用户知道有多少应用程序页面可用。
照片:加上一道安全锁
  照片向来是iOS升级不会遗漏的一个点,在iOS 16中,系统对于照片的归类和权限进行了肉眼可见的调整。
  照片的安全一直是果粉所关心的,此次系统为相册上了一把“密码锁”,对“已隐藏”和“最近删除”的相簿增加了安全验证过程,在默认状态下,“已隐藏”和“最近删除”相簿都是锁定的。和解锁iPhone一样,可以通过密码、面容ID、触控ID等进行解锁。对于有较多私密照片的用户来说,为这两个相簿加上密码,还是很让人放心的,尤其是“最近删除”相簿,因为通常一些“阅后即焚”的照片都能在垃圾桶里找到。
  照片占据了不少手机内存,但如果翻一下照片,有多少照片是重复的?iOS 16可以自动检测在照片中的重复图像,让用户选择合并它们以节省手机空间,非常适合有“强迫症”的用户。
  在照片编辑方面,也有不少小功能。比如拷贝粘贴编辑点,如果想对一张照片进行更改并希望复制到另一张照片中,就可以使用拷贝和粘贴编辑工具。打开一张照片后,对照片进行编辑,比如把原片调成鲜明模式,如果想把鲜明模式应用到另一张照片上,只要点击第一张照片右上角的“…”,就会出现“拷贝编辑点”选项,再打开另一张照片,同样进入编辑,点击右上角的“…”再点击“粘贴编辑点”,这张照片也会变成鲜明模式,不用再重现进行选择。如果想把照片恢复到原片,点击“复原到原始状态”即可。
信息:iMessage消息可撤回
  虽然短信的使用频率已不如从前,但在iOS 16中,苹果对于信息的改动并不少,编辑、撤回、未读、找回等功能,感觉短信要焕发新生了。
  短信发错有了“后路”,在发送15分钟内可以编辑或者撤回。发送短信后,只要长按这条短信,就会出现包括“编辑”“撤销发送”等功能在内的选项,选择一个功能后,可以对发出去的短信进行修改或者撤回发送。如果是重新修改发送,收信方能够看到编辑记录。如果是撤回短信,这条短信就会像泡泡一样消逝,在记者撤回了一条短信后,短信页面提示,对方在软件尚未更新的设备上可能仍会看到此信息。不过,编辑或撤回短信功能,仅限于iMessage信息。
  有很多用户不太关注短信,但是也会碰到一些短信需要回复的情况,为了避免忘记回复,可以将一条短信标记为“未读”,这样在重新打开短信后,会注意到未读信息。此外,信息还提供了强大的恢复功能,可以恢复最近30天内被删除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