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乐活电信-
9乐活电信
  • ·在国际数字之都,让幸福感“满格”

服务越用心城市越有爱

在国际数字之都,让幸福感“满格”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一份怎样的情怀,承载着不渝的使命?一种怎样的力量,开启了幸福的大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成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生活改善的万千故事中,有不忘初心的时代足迹。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其中,“数字强国”建设是赋能和保障人民美好生活得以实现的应有之义。十年来,上海电信不仅助力上海从“宽带第一城”“光网第一城”向“千兆第一城”的蜕变,也在助力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不断提升。服务越用心,城市越有爱。
服务速度从“48小时”到“5分钟”
  上海速度让人惊叹,这里有最高时速可达430公里的磁悬浮、上升速度高达每秒18米的上海中心超级电梯、从十兆向千兆跃进的网速……当然,还有从按天等待跃升至按分钟计算的服务速度。
  2012年5月16日,上海电信宣布在浦东城市化地区实现光网新装用户“48小时即要即装”,年底在全市范围推广。运营商对自身光网运维服务提出如此高标准承诺,在国内尚属首次。那一年,正是上海实现从“宽带第一城”向“光网第一城”转变的一年,城市光网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上海电信也通过优化流程、系统改造、加强管控等措施确保实现“48小时即要即装”,大幅提升光网宽带开通速度,让市民不仅感受到“光速度”,也感受到光网服务的高效率。
  5年之后,“48小时即要即装”的纪录被打破。2017年6月,上海电信推出“当日装、当日修、慢必赔”服务:每天16:00前成功办理新装或申请维修的工单,当天就可以完成服务;晚于16:00,在受理后的24小时内也能得到服务,让用户以最快的速度用上、用好网络。
  又过5年,上海电信不仅用更快网速服务用户,也用超低时延响应用户需求。
  2022年8月,上海电信发布“六项服务承诺”,其中包括“装维预约,准时透明”:针对个人与家庭客户的宽带、固话、全屋WiFi等业务的维修服务1小时内响应;新装业务提供精准预约、精确到达上门服务,将预约时间的精准度,从原先的2小时缩短至5分钟;用户可以在手机上查看装维人员的实时位置,知道上门的精准时间,告别“苦等”。
  为了让市民享受更快捷的服务,上海电信还充分发挥在线优势,“线上服务清单”不断扩充,有200多项业务实现线上办理,提供线上“全能办”服务,市民享受电信服务有了更多、更快的渠道。
服务温度从“局外人”到“局内人”
  在老龄化社会背景下,“用技术关怀老年健康”成为当下信息通信业关注的重点领域,推动老年人从数字时代的“局外人”变成“局内人”。
  从数字助老到服务适老,从居家社区到全场景渗透,上海电信以科技为抓手,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街头巷尾一座座添了新功能的红色公话亭、营业厅里温馨的“爱心翼站”人气日益高涨,是上海电信以自己的方式为适老化服务“添砖加瓦”。
  上海电信正在把曾经“沉睡”的公话亭升级改造为数字基础新设施的一部分,将电话亭打造成“数字助老安全岛”,按下“一键通”,市民就可以享受24小时人工客服提供的各种贴心专业服务,包括“预约就医”“预约叫车”等。“数字公话亭”还有很多便民应用,进一步为市民提供有温度、有交互,既融通又精准的家园服务,例如:“15分钟生活圈”帮助老人方便查询周边核酸亭、医院、电信营业厅等生活设施位置;“3分钟免费通话”可以保障市民的紧急通信需求;“手机充电”服务可为过往行人解决燃眉之急;“守望相助”AI人脸识别功能帮助迷路老人找到家属;“12345手语视频服务”为残障人士搭建起沟通的“彩虹桥”。
  遍布全市的“爱心翼站”也是上海电信打造适老化服务的一张靓丽“名片”,爱心专柜优先办理、智慧助老一站办理等,为老年人打开“绿色通道”。这里也是老年人的“智慧站”,每周二固定开设“幸福课堂”,悉心辅导老年人使用智能信息技术,让家门口的营业厅传递有温度的关爱。
  室内场景和室外场景同样重要,上海电信以千兆光网为基石深入老人生活各个角落,利用产品及技术创新为居家老人提供居家守护、居家健康、居家娱乐、社区联动等一体化的家庭养老院式数字化养老服务,为老人居家增添一道安全保障。
  疫情期间,上海电信114参与“上海市数字保供专项服务”,让需要生活物资的老年人打个电话就能收到物资,确保疫情期间生活正常。为老人提供精准的生活保障,这是上海电信搭建的一条绿色保供“生命线”。
服务高度从“大山深处”到“高原之巅”
  那里是距离上海超过2500公里的地方,那里是海拔超过3000米的地方,那里曾是大凉山深处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
  2018年,上海电信牵手四川木里,打响木里脱贫攻坚战。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教育帮扶、信息化帮扶……上海电信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开展多样化的扶贫工作,打造国企扶贫凝聚力平台,积极汇聚企业员工、合作伙伴、社会企业、电信用户的力量,从为当地“输血”进阶到“造血”,探索出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和模式案例,让扶贫之路越走越宽。2020年初,木里正式告别贫困县,踏上了奔小康之路。
  2021年,上海电信继续响应国家号召,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接续,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搭建监测网络,结合各类养殖示范项目,实现远程监测养殖场,确保可及时获知养殖场的养殖环境参数、养殖动态信息、养殖实时情况,助力产业发展振兴,让木里走向更好的未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上海电信弘扬担当精神,促进对口帮扶地区不断前进。
  在比木里更远、海拔更高的西部高原地区,当地居民曾面临着冬季无水可用的不便,上海电信充分发挥“云改数转”优势,在全世界都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用5G、智慧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了西部高原地区冬季用水的世界级难题。2021年,上海电信智慧云供水设备度过了当地整个冰冻期的考验运行正常,即使是在零下20摄氏度的冬季,当地居民打开水龙头也能用上自来水。上海电信还将带去更好的技术,让当地居民用上水、用好水,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更好满足当地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上海电信坚定不移践行使命,用新技术、新模式赋能乡村产业发展。
服务力度从“一切暂停”到“烟火重回”
  服务要有力度,发展才有速度。
  今年,一场疫情让上海暂时按下了暂停键,但是没有阻止上海电信人的步伐,一场特殊时期的通信保障服务全面展开,上海电信人逆行出征、迎难而上,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从3月初到5月底,188个方舱医院/集中隔离收治点的通信网络应急建设;出动各类保障人员近20万人次、保障车辆18000多车次;保障各类固话语音、数据专线;安装上万套智能门磁;优化重点委办、医院等上万个重点移动网扇区;确保千条IPTV空中课堂链路正常运行;免费开通来电名片、挂机短信、商务彩铃等业务,提升流调工作效率……上海电信做的这一切,为属地政府、社区、医院、学校的数字化抗疫提供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电信支撑保障的健康云平台顺利完成了全市2566万人口一天内完成核酸采样的历史性大考,采样最高峰值达7.8万次/分,筑起了上海通信保障坚不可摧的安全云网底座。
  在打好通信网络保卫战、数字化防疫攻坚战的同时,上海电信还打好民生保障守护战,发布“抗疫十八项服务举措”“智云守沪、为企护航”助企纾困十大举措,免费为20余万户家庭宽带提速至500M,为近5万户家庭提供120GB通用流量,为50余万移动预付费用户、15余万宽带预付费用户提供“欠费不停机”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来电名片”“挂机短信”服务。
  在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上海电信依然坚守一线不退缩、勇担使命,提供有力的服务,在政府部门、学校、工厂、园区、商超等众多场所安装“天翼数字哨兵”,充分彰显了数字化防疫的力量,让上海市民多了一份有安全保障,有力地推动了上海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