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产业-
3新闻产业
  • ·互联网医美正经历寒冬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1版
  不仅绝大多数门店不是直营店,“威马汽车的售后也是外包的。”上述威马前销售人员告诉《IT时报》记者,这也造成用户体验不佳。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威马汽车总销量不足3万辆。10月,威马汽车销量同比、环比都骤减,仅售出1117辆。新能源车10月销售冠军是哪吒汽车,销量为1.8万辆,后起之秀AITO问界以1.2万辆位居第二,极氪汽车以1.01万辆位居第三。
巨亏百亿让资本失去耐心
  2021年,是威马汽车迅速扩张的一年,门店、人员规模都急速扩张。招股书显示,2021年底,威马汽车员工总数为3952人,比2020年增加了1/3。
  然而,好运并没有眷顾威马,两次IPO都受阻。2021年初,威马汽车向科创板发起IPO冲击,如果成功,将成为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但最后失败了。这一年,威马汽车CTO闫枫、首席零售官唐军营、首席增长官王鑫陆续离职。
  2022年6月,威马汽车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拟在主板挂牌上市,公司上市前估值约为4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75亿元。据媒体报道,威马汽车递交的上市申请仍然在处理中,尚且没有具体日期。这是威马汽车最后一线希望。
  通过招股书,可以看出威马汽车的艰难处境,2019年至2021年,分别亏损41.45亿、50.84亿及82.58亿元,合计亏损超170亿元。由此不难理解,为何威马要做出降薪、裁员和关店的举措。
  销量行情就是汽车行业的晴雨表,跟融资、上市直接挂钩。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总共售出83495辆。根据公开资料,截至10月,威马在2022年总销量不足3万辆。5年时间,总销量才刚过10万辆。
  年销量达到10万辆,才是车企迈入盈利的门槛,这是新能源车行业的共识。而2021年,威马汽车总销量不足5万辆,离盈利门槛还有一半的距离。
  正冲刺“10万辆”部队的小鹏、哪吒、理想、蔚来,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超半数的任务,分别售出6.9万辆、6.31万辆、6.04万辆、5.08万辆。
  当初,沈晖对标的并不是特斯拉,而是要做电动车领域的大众、丰田,造普通人“用得起、用得爽”的平民车。但是《IT时报》记者采访多位新能源车车主后发现,大众对威马汽车的认知是,主力车型在13至20万元左右,而且对其电池质量上又有一些质疑。作为对比,连续冲上销售榜冠军的哪吒汽车,就是凭着10万元档的车辆冲量。
  要知道,在“互联网造车”饱受争议之时,威马凭借沈晖及其创始团队的汽车从业背景,顺利拿到百度、腾讯、红杉中国以及地方政府投资。7年,上百亿元砸下,资本已没有太多的耐心。在新能源车起步阶段,资本看重创始团队创业背景,而当新能源车进入市场检验阶段,销量才是资本衡量其前景的一大指标。
  降薪、裁员、关店,在第二次IPO仍未取得进展的关键时期,威马汽车“失速”,在销量下降的重压下挣扎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