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特刊-
3特刊
  • ·狮子搏兔
  • ·势若脱兔
  • ·白兔赤乌

狮子搏兔

  

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毕其功于一役
  原意:狮子捕杀兔子仍然用全力,比喻对小事情也拿出全部力量认真解决。兔年新解: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经历过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时代正向所有行业和企业敲响警钟,数字转型是几乎每个企业的必选项,不是选择题,无论哪家传统企业,即便不在兔年迈出这关键性的一步,也将在今后很短的时间内开启拥抱数字化的进程。
  在此过程中,无论是年销售额十亿、百亿的巨擘,还是只有几个人的街边小店或创业公司,甚至大至整个城市的数字化转型,都必须拿出狮子搏兔亦用全力的认真劲头,毕其功于一役,为后续发展打下可靠的数字化基座。
  从ERP、OA、SaaS到RPA、5G专网、数字员工,虽然中国企业数字转型市场已经历尽千帆,但不同企业之间的差异化依然非常大,有的传统企业坐拥数十亿销售额,但ERP系统却是近两年刚刚才装上的,有些企业虽小,但却已是“云原生”的数字原住民。
  企业数字化绝不是将流程、表单、数据等搬到电脑和手机上这么简单;而走完数字化第一步的企业则面对着林立的烟囱型的孤立信息化系统,二次转型和升级迫在眉睫;企业数字化最终要达成的是——数据分析驱动业务改善、实现精益运营或者业务增长、数字驱动整个企业生产力等多方面的转型。
  这给传统企业带来了无形的压力。在兔年,再固守一隅,一定会被时代淘汰,但激情闯入后,企业同样面临着复杂的数字化难题,这也是狮子搏兔亦用全力的发力点,例如数字化转型应该从何入手?自有技术团队如何才算达标?数字化转型的内部阻力会有多大?如何测算投入和回报?
  在回答企业的这些问题之前,需要认识到的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载体是现代信息网络,推动力则是信息通信技术的运用能力。而我国作为制造业强国和互联网大国,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具备丰富的应用场景、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强大的内生动力,数字化转型土壤肥沃。
  对中国企业来说,只要抓住机遇,以信息技术为“引导”而非“工具”,那么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在兔年和今后数年中,完成对欧美企业在许多行业上的信息化能力超越。
  但同时需要清醒认识到的是,与国外的科技巨头比,我国相关数字科技公司离世界级的标准还有差距,因此打造一批世界级的数字产业集群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发展起来,着力打造数字的产业集群,才有可能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也才有可能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数字化样板企业。
  但毫无疑问的是,兔年将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大年,数字经济正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转型成功后的数字企业则是帮助新引擎运转的主要力量。 (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