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特刊-
11特刊
  • ·“卷”得快乐的半导体“新人”
  • ·三年没回家,今年依旧“在岗”

三年没回家,今年依旧“在岗”

  

李成林(圆通快递长宁新世纪网点老板) 最想见的人:七十多岁的奶奶最想做的事:祭奠祖先最思念的故乡美食:枣庄特色的羊肉汤
  说起来,长宁区新世纪的圆通快递网点老板李成林已经有三个春节没回山东枣庄的老家了。今年,他依旧留在上海过年。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李成林来说,注定是忙碌且艰苦的一年,苦中作乐成为这一年的常态。不过,也是在这一年,他收获了人生中最大的惊喜。
  那是2022年的元宵节,一声啼哭从产房里传出,他的女儿出生了。在门外焦急等待的李成林终于松了口气,随之而来的是,喜悦的心、颤抖的手以及湿润的眼眶,2022最美好的事降临到他身上。
  2022年3月12日,上海疫情形势日趋严峻,长宁区新世纪圆通快递网点以及员工宿舍因此封控。一方面是为了让客户能尽快收取快递,另一方面是想为女儿多挣些钱。于是,李成林带领10个快递员,开着一辆货车、一辆面包车和一辆汽车,白天继续派送,晚上就住在停车场。“快递员出来时都已经带好行李,车上睡满了,就将垫子铺在地上睡。”李成林说。囤好的面条、鸡蛋和青菜,成为他们每天的伙食,就这样坚持到2022年4月1日浦东浦西都按下“暂停键”。
  去年国庆期间,原本快递网点不放假,但是考虑到上半年的管控,快递员们都压抑了许久,李成林先让一部分快递员回家休息,另一部分每人多承担一份工作,节后再安排换休。安排好了员工,李成林自己却没有休息,快递员、司机、分拣员,哪项工作有空缺,他就顶替哪里。“什么老板不老板的,我就是一块砖,哪有需要往哪搬。”李成林说。
  这也成为他今年春节没法回老家的主要原因,因为疫情,这三年,很多从外地来上海的快递员也许久没有回老家过年。作为老板的李成林,深知他们的感受,这次他让外地快递员返乡。同时,作为“大管家”的他,也知道自己的责任,坚守岗位成为唯一选择。为此,李成林提前将父母接来上海,“只要一家人能团聚,在哪不是过年。”
  当提及老家最想见的人时,七十多岁的奶奶,就是李成林唯一的牵挂。虽然奶奶的身体还算硬朗,但还是经不起长途奔波,也因此没有接来上海。不过好在老家有叔父和姑姑们照顾,也可以用视频通话看看奶奶,让李成林思念之情缓解不少。
  尽管春节没能回老家,但年后只要有机会,李成林就一定会回去。他也早已计划好回老家要做的事,一是回奶奶家看看她老人家;二就是去扫扫墓,和先辈们说说他在上海的工作情况;有空余时间再去其他亲戚家走走;最后再喝上一碗枣庄特色的羊肉汤。
  说到美食,李成林的话匣子一下就被打开了。“毫不夸张地说,我们那的羊肉汤,隔着一整条街就能闻到香味。羊肉肥美、肉嫩;汤色纯白,味鲜,尤其是冬天喝上一碗,从头暖到脚;再配上一个煎饼果子,干活都充满力量。还有……”一碗羊肉汤带来的是一段回忆,温暖了李成林的心,更寄托着游子的思乡之情。“2023年,生活上,我希望女儿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成长,有空就多陪陪她,争取年后带她回一趟老家;工作上,有了2022年的经历,感觉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希望快递员能顺顺利利,自己也能保持‘战斗力’,创造更大的效益。”李成林道出了他的新年愿望。
  (IT时报见习记者沈毅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