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圆通开启“二次创业”
  • ·政策闸门越开越大市场门槛越来越高
  • ·美团、易到“大撒币”滴滴、神州们答应吗?

政策闸门越开越大市场门槛越来越高

  

(上接第8版) 记者观察
  近年来国家部委出台了不少文件,推动电信业向民资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开放是重头戏。
  2014年底,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正式为民资进入通信业吹响了号角。2015年3月,工信部正式开放民营宽带接入业务,首批开放16个试点城市。2015年9月和2017年10月,试点范围两次扩大
  2017年11月,工信部等十六部门又联合发文,其中一条内容就是: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进一步扩大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范围。
  政策已经开闸,而且闸门越开越大。但是对民企来说,市场门槛却越来越高,想要立足并不容易。民营宽带无法和实力强大的中国移动相比,这就好比大人和小孩在打擂台,小孩在身高、力气各个方面都不如对手,这个游戏是无法继续玩下去的。
  推出宽带接入试点、扩大试点范围,主管部门本意是推动形成宽带市场多种主体相互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让老百姓也能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和更好的服务。主管部门的本意固然是极好的,但是前提是要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能够在宽带市场上站得住脚,能够发挥出竞争主体的作用。否则,宽带接入市场向民资开放只是一纸空文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