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别再让农民工“蹭网”了!
  • ·洗稿的套路本就是15块的“洗剪吹”
  • ·男子朋友圈辱骂朋友法院判其道歉并赔五千元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无标题

洗稿的套路本就是15块的“洗剪吹”

  最近,自称生平不好斗的六神磊磊在公众号连续大开杀戒,连续发文直指多个自媒体大号洗稿,其中包括“周冲的影像声色”公号上刊发的《郭襄与张三丰:你的风陵渡,我的铁罗汉》“洗”了自己旧作。周冲则在公号上回应《关于六神磊磊质疑本号签约作者抄袭洗稿一事的相关解释及法律申明》,通过逐段对比、发布手稿释疑,反驳其洗稿的指责,表示拟起诉维权。
  其实,在这个世界中,“洗”无处不在,“洗稿”只是“洗”的众生态之一,洗稿的套路大概就和“洗剪吹”是一样的,洗一点删(剪)一点、吹一点,即可摇身一变成“原创”。
  来举几个例子,你说它们是创新还是“洗”。
  QQ难道不是洗了ICQ吗?《王者荣耀》难道不是洗了《英雄联盟》吗?淘宝难道不是洗了eBay吗?京东难道不是洗了亚马逊吗?新浪、搜狐难道不是洗了雅虎Yahoo吗?美团难道不是洗了Groupon(团购网创造者)?58同城、赶集难道不是洗了Craigslist(分类信息网站鼻祖)吗?滴滴难道不是洗了Uber吗?阿里云、腾讯云难道不是洗了亚马逊AWS?百度难道不是洗了Google吗?国产手机难道不是从洗诺基亚、三星开始的吗?优酷、爱奇艺难道不是洗了Youtube吗?安卓Android难道不是洗了苹果的iOS吗?
  近来,一位在Google工作13年且刚离职的前工程师Steve Yegge撰文称,Google正成为一家将全部关注重点放在竞争对手而非用户身上,且“不再具备创新力”的公司。
  你瞧,创新精神的流逝谁也无法阻止,甚至如谷歌。
  模仿,是有价值,需要智慧的创新前奏。模仿,不该是照搬照抄,而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尽管我们无法阻止“洗”,无论洗稿,还是洗某个产品,或者洗某些商业模式,但我们鄙视每一次恶意的模仿、抄袭和挖墙脚。
  东施效颦,永远是丑陋的。 (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