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热辣网事-
9热辣网事
  • ·“百头大战”升级从网上打到法庭
  • ·无标题

“百头大战”升级从网上打到法庭

  

百度与今日头条的“公关大战”再度升级。百度微信公众账号“这届百度公关”1月31日晚间发文称,今日头条借自媒体之手挑起公关战,并指责今日头条的高管微信圈宣言是“有鼻子有眼的瞎编乱造”。截至本报2月1日下午5点发稿,今日头条尚未对此发声。这已经是这场公关大战的第N个回合。1月29日晚间,今日头条发布声明称,今日头条将起诉百度,原因是其利用垄断优势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百度方面迅速回应称,头条此举是因为“发展困境的焦虑”。30日中午,头条再度发声,指出百度不正当竞争的多个证据,并且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在1月31日的回应中,百度用五个字表明了态度:“尔要战,便战!”这场由网络发起的“百头大战”,下一次交锋很可能在法庭上。IT时报记者郝俊慧整合报道
前菜:“打头办”和“黑公关”
  在1月31日晚间百度的回应中,“打头办”成了关键词。这个听起来令人不解其意的词,出现于2018年1月23日,有自媒体爆料,百度成立了“打头办”(意为“打击今日头条办公室”,是百度“内容生态市场部”的别称),并且因为“表现好”,年终奖有5个月工资。
  1月25日晚,百度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这届百度公关”,上面发表了《“打头办”了解一下?》,以戏谑的笔风否认了以上消息,称“百度内容生态部成立仅半个月,拿5个月年终奖不合常理;爆料人发布的微信聊天记录系伪造,还有与营销号串通的嫌疑;该爆料人还是某媒体平台的投资人和发起人,这个平台则为百度黑稿培育基地。”
  这些信息被网络广泛传播之后,1月26日,今日头条黑板报发布《这届黑公关很行!》檄文,文章称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出现大量造谣诽谤今日头条的文章和内容,对今日头条的用户、合作伙伴甚至部分员工造成一定的困扰。诸多迹象表明,这是有目的、有组织的“黑公关”行为,矛头直指百度。
  到此时,口水仗基本还在公关层面,造谣、黑稿、营销号……还是这些熟悉的词,双方均无实锤。
升级:从“不正当竞争”到起诉
  但这种隔靴搔痒式的对抗显然不能令交战双方满意。1月29日,今日头条发布声明,指责百度利用垄断优势进行“不正当竞争”,并表示将发起诉讼。今日头条称接到用户举报,在百度搜索“今日头条”相关内容,排序第一的搜索结果是由非正规稿源(百度旗下的自媒体平台“百家号”)于2017年12月中旬发布的“旧闻”(今日头条被要求整改的文章)。排序第二的搜索结果,是“今日头条官网”,却用红字标出警告:“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
  对此,百度方面回应称百度自然搜索结果排序与用户需求、相关性、时效性以及用户的点击行为等一系列因素相关。百度甚至直指今日头条发起“公关战”是因为“对发展困境的焦虑。”
  1月30日,今日头条连气都没喘,再度发文“披露”百度“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六条证据,主要包括百度搜索中会显示头条官网“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而且只针对头条,并没有针对其他竞品。
  公关战已上升到法律层面,今日头条甚至向媒体表示,“要用法律维护公司和机构的声誉,海淀区法院1月30日已正式受理了此案。”
  在1月31日名为《“尔要战,便战”就是了》的回应中,百度在继续对整场公关战回顾之后,态度强硬地表示接招。不知道进入法律程序后,双方还会不会继续在趟“公关浑水”。
“百头大战”背后的信息流江湖
  知名互联网学者刘兴亮
  此次“百头大战”,交战的双方百度和今日头条在信息流争夺上,可谓针尖遇麦芒,电光火石、胜负难料。
  网络流传今日头条日活过亿;而百度财报披露,日活也过亿。两家旗鼓相当,难分伯仲。
  今日头条靠智能推荐做内容分发发家,五年内将估值做到超过百亿级美元。百度方面,依靠搜索引流+智能推荐,一年就将信息流分发日活做到亿级,成为百度一件重要的武器。“百头大战”反映了内容分发争夺的三个要点。
  左一点:流量的争夺。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流量思维并没有改变。如同商业的人流就是财富流,网络上的流量也是财富流,广告是实现变现的武器,况且,还有大量的数据积累,这些数据日后就是新的财富。
  右一点:算法主导的技术竞争。
  这些玩家为了紧紧地抓住用户,增加流量,不惜使出浑身解数。智能推荐是最厉害的武器之一。
  智能推荐通过对用户的浏览记录,充分了解了用户的偏好,今日头条也好,百度也好,亿级的日活用户绝非偶然,智能推荐算法功不可没。
  下一点:多方发力。
  除了智能推荐,今日头条和百度还在其他方面发力。信息流分发一度被鄙视为“信息的搬运工”,因此,今日头条和百度积极地推进原创战略。
  完全的算法主导会有缺陷,可能让人长期吸收同一种营养产生营养不良,而多样化的竞争手段则是可取的,但是也要避免恶性竞争。
  作为资深内容创作者,我希望各平台多提供原创优质内容,提高整个社会的审美和品位是我们共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