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热辣网事-
9热辣网事
  • ·“百头大战”升级从网上打到法庭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第1版
消费提醒:尽量选择知名品牌
  不过,尽管指纹门锁芯片厂商认为,指纹被破解的大范围概率并不存在,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对智能锁可以有足够的乐观。
  1月30日,《IT时报》记者走访了百安居、红星美凯龙家居城,市场上在售的指纹门锁大多在2000元以上,类似李扬渊破解的那种智能门锁,线下门店几乎没有销售。但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打着智能门锁旗号的店铺有上千个,而且价格差异明显,销量靠前的多为千元以下的智能门锁。“指纹门锁市场鱼龙混杂,参差不齐,消费者靠直观分辨是否安全难度很大。”某从事公安科学技术研究的人员告诉记者,“京东、天猫也曾想给上线门锁产品提一个标准,让消费者可以明确选择,但是了解下来很难做评估,只能去检测。目前,智能门锁没有强制性的检测要求,所以很多厂商并不会送去专门机构检测。”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智能门锁往往拥有多种开锁方式:指纹、IC卡、密码、钥匙等四种是常见的配置,而算法仅仅是存在指纹这一种方式上的漏洞。业内专家表示,虽然前文报道中提到的安全隐患无需太多的担忧,但需要重视的是智能门锁的整体安全,复制IC卡、破解密码、黑客攻击联网门锁等等,都很可能比算法破解要容易得多。
  由于大部分智能锁仍然具备机械锁芯,目前智能锁唯一强制性执行的标准是国内机械锁执行的标准为《GA/T 73-2015》,其中明确指出中国机械锁分为ABC三个等级,等级之间的差异在于开启时间的长短。“没有绝对安全的锁具,只有锁具的抵抗能力强弱。”业内专业人士对消费者建议,虽然价位高的门锁并不一定能代表性能好、安全级别高,但价格便宜的门锁,存在核心算法简单、误识别率高、锁体强度低等风险的概率较大,综合各方面情况来看,消费者在购买智能门锁时要尽量选择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