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春节“天气预报”:红包雨来了
  • ·下一部手机还会是华为吗?
  • ·你的朋友圈屏蔽爸妈了吗?
  • ·无标题
  • ·无标题

下一部手机还会是华为吗?

  报社新来的一名年轻记者,去年3月买了一款华为P9,最近,这款使用不到一年的手机让他很苦恼:明明电量还剩30%多,可一拍照就死机或直接关机,再开机时电量便只剩3%了。这名新同事为此很沮丧,想当初可是奔着“华为”品牌去的,怎么一年不到就成这样了?
  这种情况并非个例,在百度等网络平台搜索关键词“华为拍照死机”发现,不少网友都有类似经历。然而,值得玩味的是,当询问这名新同事下次再买手机是否考虑华为时,他犹豫一番,表示“还会买”,理由是“品牌”。这不禁令人疑惑:在智能手机品牌林立的格局下,何以华为能在明明体验不佳的情况下依旧维系复购率?
  近几年,国产智能手机发展呈现出两大特征:一是势头勃兴,已有能力与苹果、三星等海外品牌分庭抗礼;二是竞争激烈,从“中华酷联”的品牌主导到“华米欧维”的改旗易帜,背后凸显出国产品牌之间的博弈厮杀。
  在此过程中,华为的表现堪称亮眼:对外,与苹果、三星等量齐观;对内,无论主流品牌的角色如何进退,华为则始终一枝独秀,地位坚如磐石。也正是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华为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具体而言,我认为有三方面原因解释上述疑问。
  第一,华为的跃进在很大程度上点燃了国民的爱国情怀,激发了国内的民族主义,“支持国产、购买国货”所蕴藏的民族认同与精神传承千年不变,尤其是2017年11月,在3GPPRAN 187次会议关于5G短码方案的讨论中,华为推荐的PolarCode信道编码方案脱颖而出,成为5G短码控制信道的最终解决方案——这被认为在未来的5G时代,中国企业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华为”极大地激发了民族自尊心、提升了民族自豪感。
  第二,华为手机拥有高、中、低多层次的战略布局,型号多样、覆盖面广,但整体而言,依然塑造的是高端形象。近几年,华为相继推出P9、P10、Mate9、Mate10等系列高端产品,除了为数不多的限量版型,价格定位在3500元—5500元之间,比起苹果的价格,这个价位实惠不少,由此形成了“高端品牌、价格适中”的形象认知,从而激发了人们的购买欲望。
  第三,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所代表的企业家精神及其展现的个人魅力,也吸引了不少膜拜者,渐而转化为实际的消费者和品牌的拥护者。
  概而言之,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与博弈之中,华为可谓风头无两,但获得这些成绩与荣耀的根源还是来自产品的质量,市场的进退终究是以产品性能为导向,无论是民族主义、爱国情怀还是企业家精神亦或是高端品牌的形象塑造,这些都仅是建立在“好产品”基础之上的加分项,如若根基塌陷,必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回到报社的这位年轻同事,尽管他犹豫地表示“还会再买”,但如若下一款手机继续出现类似情况,依据正常逻辑,他第三次购买的可能性必然会大大减少,恰如百度贴吧里一些网友的不满与吐槽:“对华为建立的信心已经破灭”。
  华为作为国产手机的老大,我们喜见它的业绩节节攀升,但若想基业长青,发展成为百年老店,无疑要做好每一个细节、修复每一处缺陷,不然,很有可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汪建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