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今年春运 顺风车的队伍又壮大了
  • ·“机器战警”来了!
  • ·无标题

今年春运 顺风车的队伍又壮大了

人均拼车成本下降 2人以上合乘比例上升

  

图东方IC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年味也越来越浓,春运回家的路也在越来越拥挤。除了火车、飞机,顺风车也逐渐成为回家过年的一种主流交通方式,尤其是在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时候,在平台上发布自己的出发地和目的地,或许就会有同方向的顺风车载你回家。前些天,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要全力增强运输服务能力,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不难发现,顺风车已经成为春运一股重要的补充力量,尤其是中短途行程,更具优势。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顺风车生意热了起来
  “有没有上海浦东去安徽霍山方向的顺风车,1人求带”“上海到南昌,2月9日晚出发,还有2个空位”……在上海一个顺风车QQ群里,从1月底开始,这样人找车和车找人的信息就多了起来,时不时就会跳出搭伴而行的信息。而在嘀嗒出行上也是如此,在其“结伴”频道中,不少车主和乘客都发布自己的需求,并留下了联系方式。
  南昌小伙小聂在上海从事销售工作,去年刚买了车,为了在春运时能搭几个人回家,分担一点回家的成本,早在1月中旬,他就在一些平台以及顺风车QQ群中发布了自己的出行信息,没过几天,他的车就被预订满了。这几天,小聂还忙着在各种群里发布顺风车信息,因为和他一样在上海工作的还有他的老乡和亲戚,他正在为他们寻找想要搭车的人。“我已经把我的舅舅还有两个老乡的车都装满了,都是去南昌的,350元左右一人。”小聂告诉《IT时报》记者,其实要找到合适的乘客还蛮难的,除了时间、方向一致之外,司机也会看乘客行李多不多等其它条件,有的司机为了安全,只选择单身的乘客。
  南昌是返乡的热门方向之一,一位搭上小聂顺风车的乘客表示,自己没有买到火车票,搭顺风车的价格和火车票持平,但路上的时间却要长很多,方便之处在于至少能赶在除夕前到家,另外顺风车可以“门对门”服务。
  对司机来说,成本可以节省更多。以上海到南昌700多公里为例,小聂告诉《IT时报》记者,单程差不多10小时,路上花费在800元左右,搭载4名乘客可以收到1400元,“我现在在寻找年后一起回上海的乘客了。”
  上海白领朱先生,今年准备回浙江温州,在嘀嗒出行平台发布行程后,平台为其匹配好了乘客,全程的费用为300多元,这让他感觉非常方便。实际上,平时上下班,他也会顺路接乘客。
女司机比例上升
  司机、乘客在为回家的方式忙活,一些出行平台也在为这场一年一度的全国大迁徙而忙碌,在他们看来,这几年来,春运中的顺风车队伍在不断扩大。
  根据嘀嗒出行提供给《IT时报》记者的一份2018春运出行数据预测报告显示,今年春运顺风车的特点是:人均拼车成本预计从195元降至190元;2人以上合乘的比例预计从38%上升至50%;女车主比例预计从10%上升至20%;00后的比重预计从1%上升至5%。“拼车返乡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是趋势。”嘀嗒出行相关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根据预测,下单高峰只比出发高峰早一至三天,体现出春运顺风车除了可以让未买到火车和飞机票的人回家,还可以让临时才决定行程计划的人顺利回家。报告显示,春节返乡和返程的下单高峰将分别发生在2月10日和2月20日,而出发的高峰将分别在2月13日和2月21日。
  前不久,滴滴顺风车公开了2018年春运的预测数据,预计将运送3300万人回家,占到民航预测数据(6500万人次)的50.77%,铁路旅客发送量(3.89亿人次)的8.48%。此外,滴滴顺风车也在优化算法,将顺路程度提升10%,拼车拼成率提升10%。
  上海是出发热门地之一,根据嘀嗒出行的2018年春运预测报告,截至2月6日,上海在全国的出发中占比13%,苏州、南通、盐城是位居前三的目的地。
安全问题值得重视
  “我们鼓励的是真正的拼车出行,而不是拼车的非法营运。”刘小明曾这样表示。对于顺风车而言,怎么判断其是否合规?一些乘客对于“坐顺风车回家,路上会不会被抓”表示担忧。
  顺风车在春运中是一种共享和共赢的绿色出行方式,在易观国际分析师赵香看来,由于顺风车是个人车主和个人用户的组合匹配,所以涉及较多的规范要求以及一定的人身财产风险,虽然这几年在不断地规范和提高监管,但没有非常明确的标准。
  2016年,上海市交通委公布《关于规范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顺风车每辆车每天不得超过两次合乘出行、合乘者的上车地点应在合乘出行车辆出发地周边半径1公里的范围内。
  《IT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司机和乘客在平台上发布信息之后,实际交易则在线下完成,这样就可以避免被平台抽成。春节要回安徽的小吴就是其中一位,这是他第一次做顺风车,此前,他在某平台上找到了两位一起回安徽的乘客,每人收取200多元。“如果走平台通道,会收取20%的费用,但线下交易则免去了这笔抽成费用。”于是,原本想在平台上交易的小吴最终还是选择了线下交易。
  出行中,安全最重要。曾有一份拼车技巧中提到,出发前要把拼车信息告诉亲友,并且购买短期意外保险等。“无论是乘客还是司机,尽量选择在正规平台拼车,车况、保险、纠纷等方面,有平台可以协助处理。”一位律师向《IT时报》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