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全面屏+屏下指纹
  • ·无标题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第8版)前路
丰满的承诺和骨感的现实
  互助平台的承诺是丰满的——10元互助金,最高30万赔付金。对于面临突然的重疾而无力治疗的人来说,这无异于沙漠中的水源。杨小兰(化名)是某互助平台的患者,加入平台半年后被查出患有鼻咽癌,经过平台方半年的观察期和第三方机构的信息核实,最终获得了该互助平台十几万元的赔付金。杨女士觉得平台切实帮自己解决了大病救助的资金问题,并向自己身边的人推荐了该平台。
  这种看起来门槛很低的保障对互联网用户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因此,自此类平台出现后,用户量增速可观,轻松互助、水滴互助都是千万级用户规模。
  风险投资的入场,更是推动互助平台进入势头迅猛的发展阶段,入行者奉行这样的逻辑:只要用户规模足够大,商业模式自然就来了。但在另一些人看来,网络互助自带公益特性,与商业有着天然的对立性,商业成就社会事业,天生就是伪命题。
用金钱和技术捆绑的信任
  信任,是网络互助平台的生命线,但某种程度上,信任,需要用金钱做担保。
  在网络互助平台的官网上,很少公开提到这样一笔费用,“如果发起求助,需要提前缴纳3000或者4000元,用于支付第三方公司的调查。”对于每个求助者来说,这是“诚信的价格”,一旦第三方公司认为求助者在加入会员前隐瞒了身体状况,或有其他不符合入会的情况,求助项目不会被通过,而这笔钱也不会退还。
  为多家互助平台负责项目审核的深圳市优智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吴文兵告诉记者,很多人在加入互助平台时并没有读过相关条款,有些人并不符合加入的条件,这导致他们在后期赔付过程中屡屡受阻。
  然而,也有会员认为,不少互助平台有意无意弱化了参与互助所需条件的告知,从而以此为理由,变相减少最终实际赔付的人数。
  2月5日,《IT时报》记者登录了多家互助平台,在充值加入会员的过程中,写有具体入会要求、会员入会限制条件等信息的《互助公约》或《健康要求》基本都被置于整个页面最下方的小字部分,如不特别留意,很难注意到。
  而在众安保险官方网站,购买者一旦进入产品界面,首先会跳出“健康告知”页,在被问及“被保险人是否符合以下任意一项描述(关于投保人身体状况的问询)”时,用户必须勾选“以上全否”才能进入投保界面。“信任”也是量子公社创始人许剑锋的关键词。创立量子公社前,许剑锋在上海的金融圈摸爬滚打了十余年,他认为,互助平台当前首先需要获得公众信任。
  量子公社将区块链技术引入互助平台,正是对解决信任问题的有益尝试,“区块链高度分散的业务场景,与互助平台上千万会员高度分散的场景十分相符。区块链技术中分布式存储、加密存储使得其客观性和不可抵赖性被纳入互助平台。”他相信,如果想看的东西看得见,想查的查得出,那么消费者就会为其买单。
  避开保险路径的张马丁则坚持不预收费,这是建立信任的基础,同时用小团队低成本来实现盈亏平衡。
相互保险开启了合规之路?
  在互助平台的发展道路上,夸克联盟走出一条与其他互助平台截然不同的道路——与商业保险机构联合推出“相互保险”。2018年1月9日,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与夸克联盟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月22日,夸克联盟推出了国内第一份相互保险“少儿重疾医疗互助保险”。需要提及的是,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是2016年6月22日保监会正式许可筹建首批相互保险社试点机构后,批准开业的第一家相互保险社,也是唯一一家具有全国经营牌照的保险社,夸克联盟是当前众惠保险的唯一合作企业。
  然而,尽管有这样的合作出现,李晓林依然坚决抵制“互助平台转型互助保险”的说法,他强调,这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
  在李晓林看来,合法的相互保险社是保险机构的一种形式,跟股份制保险相似,由保监会批准,其偿付能力和公平性由一套复杂且透明的监管体系以及相关资产配置机制和决策制衡机制保证,只是最后的利润给会员分红。而网络的互助平台不是保险公司,没有偿付能力监管,也没有公平性监管,它的承诺未受监管者核算和管理。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中,仅可以让互联网公司成为经过批准的兼业或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作为相互保险产品的销售平台进行合作,但这并不能说明互助平台自己的业务因此合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