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通信-
6新闻通信
  • ·提速降费第四年 聚焦用户“获得感”
  • ·余承东“放炮”华为避开

提速降费第四年 聚焦用户“获得感”

虽然用户家中的有线宽带接入速率达标,甚至超过运营商的标称值,但如果用户家庭网络环境、终端性能、网络服务商服务器性能等方面存在短板,用户上网体验自然会大打折扣。

  

用户反映:家中装了百兆宽带 WiFi网速仍旧很慢专家呼吁:需在“内容侧”“用户侧”“管道侧”齐发力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移动流量平均资费下降超过60%”“固定宽带平均资费下降超过80%”“国际长途电话费下降超过90%”……这些天,名为《国务院常务会这一提一降,不止让你上网更快更便宜!》视频在朋友圈内被疯转,让老百姓了解到这些年提速降费工作取得成就。
  虽然资费降降降!网速升升升!不过还是有用户反映感知不强,尤其是家庭WiFi上网时,网速并没有明显提升。
  2018年,提速降费迈入第四个年头,用户期待能有更多“获得感”。业界专家为此呼吁,提速降费是项系统工程,为了让用户能有更明显的感知,不仅需要运营商在管道侧继续大力发挥作用,让“高速公路”变得更宽更好,同时也需要互联网企业在内容侧,还有用户侧等各方面一起发力,避免短板效应出现。
提速降费成效明显
  这些年,我国一直在大力推进“提速降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方面,无论是固网宽带平均资费,还是手机流量平均资费、国际长途电话费等,下降幅度都非常大。另一方面,在资费下降的同时,网速水平提升很快。
  从2013年开始,我国的宽带发展联盟定期发布国内网速报告,让人们对国内网速情况有了最直观的了解。从数据来看,2013年上半年我国的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为2.93Mbit/s,2017年底则达到19.01Mbit/s。五年时间,我国的固定宽带平均下载速率足足提升了6.5倍。
  尤其是自2015年我国开展提速降费工程以来,网速水平提升更加明显。2015年底,国内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8.34Mbit/s,比2014年底提升了近一倍。2016年和2017年,国内的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继续快速增长,在2016年第二季度我国的平均网速突破10M大关,而在2017年第四季度,平均网速已非常接近20M关口。
  提速效果明显,也体现在高速率宽带占比的大幅提升上。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底,国内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1.35亿户,占总用户数的38.9%,占比较上年大幅提升了22.4个百分点。
上海网速一直最快
  从宽带发展联盟的数据来看,上海和北京的网速水平在国内一直稳居前列。尤其是上海,宽带发展联盟至今共发布了18期网速报告,在其中的17期报告中,上海的网速在国内都是第一。从2015年下半年提速降费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上海一直是国内网速最快的地方,2017年底时上海的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达到20.52Mbit/s。
  上海网速之所以一直稳居国内第一,原因在于多方面。据了解,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了宽带网络发展常态化检测机制,积极推动宽带提速工程。同时,上海区域的运营商这些年一直在积极推动高速宽带建设,并通过多次提速活动,让用户充分享受宽带提速带来的“红利”。
  以上海电信为例,2009年就在国内率先全面推进光纤化网络建设,实行家庭宽带光纤接入,自2011年以来又实施了8次“宽带大提速”,降低每兆宽带单价,提升用户家中的宽带速率。目前,上海电信家庭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152M,较2016年底提升35%;宽带每兆单价为1.18元/M,较2016年底下降15%。
  上海网速快,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通过CDN节点下沉,将上海网民经常访问的内容引入到本地,减少了忙时骨干网拥塞造出的用户访问速率波动,提升用户感知。
  蓝汛公司是宽带发展联盟的成员单位,为联盟提供固定宽带网络下载速率方面的基础数据。蓝汛公司副总裁许会荃对《IT时报》记者表示:“上海采用了本地服务的部署,通过与蓝汛等公司的合作,将典型的互联网访问定位在本地区网络,缩短了网络的延迟,同时降低了网络的丢包。同时蓝汛公司在上海设置有专门的服务器,因此上海在服务器性能、网络丢包、网络延迟等方面都处于优势,在国内排名一直在前面。”
  这就好比网购,电商平台在上海本地设有物流仓库,货物是从本地发货,无需长途跋涉,物流速度自然就快,用户收到货物的时间也就短了。
消除用户感知不明显的“尴尬”
  提速降费工作推进多年,国内网速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不过还是有些用户觉得,提速效果不明显,尤其是在家中WiFi上网时,体验不能令人满意。
  家住上海安西路鸿凯湾绿苑的文先生就是如此,经过几次免费提速之后,他家现在用的是电信百兆宽带。虽然用电脑上网时速度还可以,但是用手机在家中WiFi上网时,网速难以让他满意,“在房间里,手机WiFi上网的速度只有二三十兆,这和百兆差距太明显了,怎么会这样?”
  于是,文先生向上海电信反映了他的困惑。第二天上午,全国劳动模范、上海电信西区局营维渠道运营中心高级技师徐珺来到文先生家中,寻找WiFi网速不佳的原因。
  徐珺首先测试了文先生家中有线宽带的质量,测试结果很好,接入带宽达到111M,比电信标称的100M还高出不少。文先生家中使用了子母路由器,主路由在客厅中,子路由在主卧中,子母机之间通过电力猫进行连接。徐珺检查后发现,房间内WiFi网速不佳,是因为电力猫信号传输不稳定所致。徐珺看到文先生家中的主次卧都有网线接口,于是他通过有线的方式,在房间中接入分布式路由器。搞定这一切后,再进行手机WiFi上网测试,速率惊人。无论是在客厅、卧室,还是阳台、卫生间,WiFi网速都超过了110Mbps,在客厅和卧室中,网速甚至超过了140Mbps。
  “从现场施工经验来看,我们会优先使用有线的方式,利用五类线以上的以太网线进行信号传输。电力猫这种方式,虽然是利用家中原有的电力线方式进行信号传输,不需要布线,比较方便,但它的缺点很明显:信号不稳定,速率波动大,容易受家中大功率电器等影响。”徐珺说道。他还建议用户,如果家中使用的是双频路由器,在没有间隔、阻挡物的情况下,连接使用5.8GHz频段的信号,体验会更好,“很多家用电器都在2.4GHz频段上工作,无线上网容易受干扰。”
  许会荃也认为,目前WiFi的信号冲突或者信号质量很容易造成用户侧的网络接入速度变差,使得一段时间内用户侧的网速远低于宽带接入速度,用户感到卡顿。
  工信部下属的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有限公司技术专家阚肖庆对此表示,“无线网络稳定性,对用户感知的影响颇大。用户家庭网络环境布局要合理,同时要关注家中无线路由器、移动终端的性能,性能差的话会影响上网体验。”
需多管齐下提升用户“获得感”
  影响用户上网体验的因素有很多,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用户侧”“管道侧”及“内容侧”。用户体验如同这三块“木板”打造而成的“木桶”,只要其中一块存在短板,就会影响到用户的上网体验。
  用户侧影响因素诸如用户家里的电脑配置、家庭网络布线、无线环境等软硬件上网环境。管道侧指电信运营商提供的上网通道。内容侧主要指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内容提供商的服务器性能、负载以及分布位置都会影响到用户使用宽带的体验。
  近年来随着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国内的网速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管道侧”的掣肘越来越小,“所以,用户侧和内容侧这方面的短板要尽快补齐,否则还是会影响到用户上网体验”,阚肖庆说道。这如同高速公路建好之后,如果车辆自身的性能不佳,整体的通行体验还是不能令人满意。
  比如在内容侧方面,很多网络资源由于网络服务商没有提供足够的用户服务带宽,限制了链接数和速率,即使用户的接入速率再高也无法获得相应的感受。同时,如果用户访问的内容不在本地,甚至是在境外,较长距离会带来传输时间上的较大时延,用户的上网体验因此也会大打折扣。“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应用都部署了CDN,一般情况下都还是比较快的。但是还有些公司不完全部署CDN,甚至有意压制CDN访问速度,以利用其他例如P2P的技术,这样看来,用户有时候就会遇到卡顿的情况。”许会荃说道。
  阚肖庆自己就碰到这样的情况,他使用了某款下载软件,免费使用时下载速率很慢,付费后则变得较快。
  “整体用户感知不仅要靠运营商,也要靠各个服务商一起来提升。”阚肖庆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