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乐活电信-
7乐活电信
  • ·在播播TV身上每月“赚”10GB流量
  • ·如何让家中WiFi网速飞起来

“国内光纤接入第一人”徐珺为《IT时报》读者支招

如何让家中WiFi网速飞起来

——【装修阶段】——

家庭装修时,暗管布设一定要合理

利用房间内的有线信息点,徐珺布设分布式路由器,取代电力猫

用户家中WiFi网速变得飞快起来,在客厅、卧室内的网速都超过140Mbps

  

IT时报记者钱立富摄影报道
“家里的有线宽带已经升级到100M、200M了,电脑上网很快,为什么手机WiFi上网速度只有30M?”“我花了1千多元买了台高端的无线路由器,为什么家里的WiFi信号还不尽如人意?”……
  现在家庭WiFi上网已经成为刚需,看视频、刷微信都离不开它。但是让一些用户不解和郁闷的是,尽管家中的有线宽带越来越快了,但是WiFi的网速还是慢吞吞的。
  国家推进提速降费已有多年,最重要的是提升用户上网体验和获得感。为了让用户在家中WiFi上网的体验变得更好,《IT时报》记者最近采访了上海电信通信线务高级技师徐珺,他从事装维相关工作已20多年,听听这位业内高手支了哪些招?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想要家中WiFi信号好,则要从家庭装修之初就考虑进去。
暗管通畅非常重要
  WiFi信号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却不是凭空而来,前提是家中必须要有固定宽带接入。当然你也可以蹭别人家的WiFi网络,不过这是有难度的,而且网速往往一般。
  有线宽带的线路进入用户家中后,通过无线路由设备转换,家中就有了WiFi无线网络。在徐珺看来,要想让家中的WiFi上网体验一直保持在最佳状态,最重要的事情是,在家庭装修时,暗管布放要标准、弯曲半径合理,能够确保再次抽拉。只要暗管通畅,就能方便更换线路,或者通过暗管将各类通信线缆铺设进去,通往卧室、书房、客厅,完全满足家庭组网的任何需求。
有线信息点布放要合理
  随着家庭WiFi上网需求的激增,用户想要家中的各个角落都有信号,但是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
  在一些用户家中,可能只有客厅或者某个房间中才有网线接口(有线信息点),接上无线路由器后,虽然这个房间中的WiFi信号不错,但是家中其他地方可能会信号弱,甚至没有信号覆盖。
  所以在家庭装修时,有线信息点的布放要合理、到位。针对小户型房子,徐珺认为应在客厅中电视机后面布设一个有线信息点,此处一般在屋内中央,这样有利于WiFi信号覆盖整个屋内。针对中大户型的家庭,在客厅的电视机、沙发处布设信息点,每个房间需布设两个信息点,分别在电视机处、床头柜或书桌处。这样三室一厅的家庭中,应该布设七八个信息点。当然装修设计应因地制宜,根据实际需求布局信息点,融入后期应用也是很关键的。
  徐珺建议在厨房和卫生间布设有线信息点时,做好保护,避免环境潮湿、油腻等原因导致通信线缆和终端设备受损。
超五类线性价比最高
  网线的好坏,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家庭上网的质量。网线的标准越高,支持的带宽就越高。所以一些用户自然而然就认为,想要家中网速快,就要购买最高等级的网线,比如说目前的六类线、七类线。而在徐珺看来,等级高的网线不一定是最合适的,“目前来看,超五类网线是性价比最高的。”
  虽然六、七类线支持的带宽更高,传输速率可达万兆,但是目前尚没有适合家庭用的具备万兆接口的交换机和设备。而且六、七类线的施工难度巨大,除非找来很专业的人员来施工,一般的装修师傅是无法完成标准的布线。“超五类线支持千兆网速,而且兼容的设备比较多,线缆布放的难度也比较低,能满足家庭用户的需求。所以,现在来看超五类线就够了,但一定要符合标准的超五类线。”徐珺说道。
——【使用阶段】——处于开放WiFi无线环境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有时候家中WiFi上网不佳,可能是由周边WiFi路由器密度高导致的同邻频干扰,也有可能是由蓝牙、微波炉等设备引起的干扰……这些现象徐珺都碰到过。那么在现实复杂的使用环境中,如何更快更好地WiFi上网呢?
合理使用电力猫
  家住鸿凯湾绿苑小区的文先生,家中使用的电信百兆宽带,虽然用电脑上网时速度还可以,但是在家中手机WiFi上网比较慢。
  在接到文先生的反映后,徐珺来到他家中,寻找WiFi网速不佳的原因。徐珺首先测试了文先生家中有线宽带的质量,测试结果很好,接入带宽达到111M,比电信标称的100M还高出不少。经过仔细查看,徐珺发现虽然文先生家中房间内有有线信息点,却通过电力猫的方式将客厅中的主路由器和房间内的子路由器进行桥接。最终确认,房间内WiFi网速不佳,是因为电力猫信号传输不稳定所致。之后,徐珺通过房间内的有线信息点,在每个房间都布设了分布式路由器。
  搞定这一切后,再进行手机WiFi上网测试,速率惊人。无论是在客厅、卧室,还是阳台、卫生间,WiFi网速都超过了110Mbps,在客厅和卧室中,网速甚至超过了140Mbps。“从现场施工经验来看,我们会优先使用有线的方式,利用超五类线等进行信号传输。电力猫这种方式,虽然不需要布线,比较方便,但是它的缺点很明显:受到电力线环境影响大,信号不稳定,速率波动大,后接入电源及电器设备可能会对其产生严重干扰。”徐珺说道。
优先选择5G WiFi频段
  在家庭WiFi上网中,无线路由器是必不可少的设备。徐珺建议,用户应选择支持5G WiFi和2.4G WiFi多频段的ac无线路由器。
  5G WiFi和2.4G WiFi频段各有优劣势。基于2.4G频段的WiFi信号,覆盖范围相对广一些,穿透力较强,但是缺点很明显,那就是容易受干扰、传输带速率相对较低。2.4G WiFi是开放工业、科学、医疗频段,家中很多电器,比如微波炉、无绳电话、蓝牙耳机等等,都是工作在这一频段上,这难免会对WiFi上网产生干扰。同时,WiFi上网的普及,导致WiFi路由器密度增加,会产生同邻频的干扰;如果用户使用2.4G频段进行WiFi上网,徐珺建议选择尽量选择其中的1、6、11信道,尽量减少同邻频的干扰,同时远离其他非WiFi标准的设备。
  5G WiFi频段受到的干扰要小,承载速率高,不过缺点是覆盖半径小。所以,在没有阻挡物、间隔的条件下,用户应选择5G WiFi频段进行无线上网,这样速率会更快、体验会更好。
手机、路由器性能也需“过关”
  很多人以为家里装了百兆有线宽带,WiFi上网就能达到百兆,其实不然,如果手机等接收终端较差,那手机WiFi上网的速度会大受影响。
  现在,不同路由器搭载的天线数量不同,有1至8根天线、也有内置天线或特殊形状天线的。但天线越多不代表速率越高,而是取决于路由器的空间流数量,空间流越多则承载的传输速率越高。但路由器空间流多了,手机上网速率为什么还是提不高呢?因为很多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电脑无线网卡支持的空间流较少,这就制约了手机传输带宽能力。用户在购买手机等移动上网设备时,也应事先了解它们的无线网卡性能。一个巴掌拍不响,路由器和应用终端都得符合条件,才能改善感知发挥宽带极限速率。
  同时用户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候下载速率慢不是因为网络方面的原因,而是因为内容提供商在“限速”,需要用户付费后才能进行高速下载。或者是,内容服务商没有提供足够的用户服务带宽,限制了链接数和速率,即使用户的接入速率再高也无法获得相应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