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不要害怕,无人驾驶终将比有人更安全
  • ·自身没有金刚瓷,花钱买客也没用
  • ·无标题
  • ·多地出台无人车路测政策明确发生事故测试主体应担责

自身没有金刚瓷,花钱买客也没用

  上周五《IT时报》的选题会上,一家咖啡店的优惠链接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按照咖啡店的营销规则,只要输入手机号就能获得一张优惠券,下载咖啡店App,使用这张优惠券就能免费获得一杯咖啡,用户只需支付6元的配送费。大家纷纷下载App,喝上免费的咖啡,但又有几位会复购呢?答案几乎为零,在拿到一杯免费的咖啡后,我卸载了App。
  一段选题会上的小插曲,让我开始思考,花27元拉新兼获客,值吗?事实上,一个新客的成本可能不止27元,加上前期在各类渠道的广告投放,这个数字还可能更多。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一个正在创业的朋友,朋友马上回答:值,许多行业获客成本是这家咖啡馆的数倍甚至是几十倍!
  朋友的回答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在知乎等互联网平台上,讨论如何获客的问题不在少数:“如何利用互联网获客?”“只要能带来一个真实用户,2000元也值!”眼下,初创互联网企业正利用“得现金”“邀请码”“红包抽奖”等方式获得新客,老牌互联网企业也在使出十八般武艺提高用户活跃度和停留时间。互联网时代,当人们的可选择性大大增多、客源流动增强、复购率不易时,如何能够有效且快速地获客成了互联网行业一个重要指标,获客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
  以互联网金融行业为例,这几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经历野蛮生长、监管洗礼后进入成熟期,获客成本更高,平均获客成本在800元至900元,有的可达到2000元。2018年初大火的直播答题App点燃了社交圈,也让获客成本成为近期最低,有媒体算过,每个新客成本只需3元。
  然而,大多数行业无法做到像直播答题甚至支付宝集五福那样,在经过社交裂变后,成为全民追逐的“宠儿”。就算直播答题类App,在过了热闹期后,现在基本也都“凉凉”了。事实上,获客只是入门,如何降低成本,提供好的服务和产品,获得长期稳定的客源才是互联网App急需解决的问题。否则,即使花大价钱“买”来用户,也会像前文中提到的咖啡店一样,优惠券用完之时,就是用户卸载App之时。
  (吴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