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你在“买买买”
  • ·iPhone放大器:

你在“买买买”

有人在“断舍离”

  

对于女生们来说,再大的衣柜也是小的,尤其是到了眼下的换季时节。买了新款衣物,自然要在衣柜里给它们腾出空间,但旧款衣物又舍不得丢。这些衣服陪伴自己若干年,也曾是橱窗里的“明星款”,希望它们离开自己之后,能有个好归宿。如果对于如何处置旧衣物没有头绪,不妨交给回收人员,专业的回收实际上也是一种公益,旧衣物通常会通过相关机构给到正需要它们的人手中。IT时报记者■潘少颖
京东公益:我是小哥,你有旧衣物吗
  3月21日,京东公益启动了“旧衣新生”闲置衣物回收计划,该计划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广州、深圳、武汉、长沙、沈阳、济南、成都、西安等城市展开。根据计划中的规则,通过京东公益“物爱相连”平台或下载拍拍二手App,就可以一键呼唤京东快递小哥,免费上门收取闲置衣物。
  京东公益可在京东App中找到,在京东公益中,点击“闲置捐赠”即可。根据介绍,这个回收计划的发起机构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很多捐赠者关注自己捐赠的东西会去哪里,在这个计划中,旧衣物的归处有几个方向,一个是通过分拣、消毒打包之后,直接捐赠到需要的人手中,另外一个是进入慈善商店,用低廉的价格给低收入人群购买,此外如果收到较为破旧的衣服,则进行环保处理。如果是通过处理旧衣物产生的资金,也会用于捐赠方面。
  捐赠的流程并不复杂,点击“我要捐赠”,选择上门回收地址,点击“提交捐赠”,京东快递小哥在1~3天上门收取。在此之前,你要做的就是把旧衣物打包。为了便于打包,厚重的冬装每次不超过3件,单薄的春秋装在5件以内,夏装不超过10件。此外,也不建议捐赠内衣等贴身衣物。一旦回收成功,可在京东公益平台上查看物流信息。目前,已经回收到了近40000多件衣物。
  作为京东旗下的二手闲置交易平台,在拍拍二手的首页活动宣传中就能看到“旧衣新生”活动,点击之后,就直接跳转到京东公益平台。
  对于捐赠者来说,所做的动作只有两个,一个是打包,一个是下单,而对于这次活动来说,除了做公益之外,也可以减少服装丢弃造成的环境污染。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与庞大的存量相比,废旧衣物的再利用率却不到1%。
多抓鱼:囤书太多?有好去处
  最近,有位同事上班背了好多本沉甸甸的书过来,一问才知,想处理掉这些书,正在寻找合适的平台。
  旧书和旧衣物一样,也需要主人有断舍离的情怀,如果直接把书丢弃或者当作废纸回收,也会于心不忍。正巧,记者发现了多抓鱼平台,多抓鱼是一个微信公众号,主要有买书和卖书两大功能。如果你有多本书要处理,可以点击“扫码卖书”,扫一扫书上条形码,就可上传自己想卖的书。不过,书的价格由多抓鱼确定。记者扫描了价格为48元的《人工智能真的来了》一书,平台给出的回收价为9.6元,等于打了2折。多抓鱼回收书有数量和价格的要求,要满8本书或者总价达到40元才能下单。
  下单成功后,多抓鱼的工作人员会上门收书,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交易成功,收回去的书要经过多抓鱼平台的人工审核,比如是否有破损、异味等。如果不通过人工审核,就不会上架,得到原主人同意之后,书会被送回,如果超过7天没有联系客服取回的,则由平台统一处理。通过审核的书,原主人就会收到多抓鱼的书费,这些钱可以转到微信钱包,也可以购买多抓鱼平台上的书。如果你想买点便宜的二手书,多抓鱼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以《人工智能真的来了》这本书为例,虽然目前在该平台上没有上架这本书,但可以选择“到货了通知”功能,其在多抓鱼上的预估售价是19.2元,打了4折,性价比还不错。中间的差价自然就是平台所收取的费用了。
  总之,该平台的优势是卖家直接与多抓鱼平台交易,不用跟卖家讨价还价,快递上门自取,省力。不过,目前,平台客服只有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私信两个渠道,处理回复速度不够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