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一场三天结束的“三国杀”
  • ·电梯间的“血雨腥风”

无锡外卖大战现场战报

一场三天结束的“三国杀”

滴滴、美团、饿了么撒下千万补贴 无锡市民几毛钱吃一顿饭

  

IT时报见习记者丁晓东无锡摄影报道
  4月9日,一辆由上海驶向无锡的高铁在站台缓缓停下。下车后第一件事,《IT时报》记者立即打开了滴滴出行的客户端,App定位指向无锡,客户端中多出的新选项格外显眼——外卖。
  几乎同时,记者的手机上收到了来自滴滴的短信,“亲爱的滴滴外卖用户,首单立减20元为你献上……”
  4月9日,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测试后,滴滴外卖在无锡正式上线。《IT时报》记者当天奔赴无锡,现场感受滴滴外卖、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外卖三国杀”!有消息称,仅滴滴和美团两家合计在无锡单日撒下了1000多万元补贴,记者采访的多名无锡市民也表示,因为补贴太高,全天都在吃外卖,几毛钱就能吃一顿丰盛的饭。
  4月11日,无锡工商局紧急约谈美团、滴滴和饿了么三家外卖运营商,要求立即停止实施涉嫌不正常竞争和垄断的违法行为,三家企业表示会积极响应。
  4月12日,这场外卖大战基本偃旗息鼓,直接补贴改为红包,金额则大幅下降,这场“三国杀”在吸足全国眼球后,落下帷幕。但美团和滴滴在全国的这场交叉战,并未结束。
直击一:一下午大家都在吃外卖
  4月9日,滴滴外卖正式上线。滴滴当天出手十分“阔绰”,推出了“新人大礼专项56元”的活动,其中包含了一张首单20元券和1张18元下午茶券(13:00至16:30期间可使用)以及1张18元夜宵券(20:30到24:00期间可使用)。
  一位在无锡工作的知名服装品牌大区经理告诉《IT时报》记者,自从滴滴外卖上线且推出大额补贴后,办公室40多位同事中有近30位同事中午都会选择点滴滴外卖,这其中有的是从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平台转移过来的用户,也有部分是首次注册并使用外卖平台的,“尽管目前滴滴外卖品类覆盖不全,不少想吃的饭店都没有被覆盖,但因为4月9日当天滴滴外卖的补贴最大,午饭时候大家全都点了滴滴外卖。”
  4月10日,滴滴外卖的大额补贴独占鳌头才过了一天,美团外卖就紧随其后,开始了大额优惠券大派送,很快,饿了么也加入战局。“10日三家平台的补贴都很大,当天同事们基本上三家外卖都点了,价格非常便宜,以一点点、愿茶、水果等食品形式为主,一下午大家都在办公室吃外卖。”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无锡当地居民杨小姐告诉《IT时报》记者,虽然她平时在家都不吃外卖,但是在如此巨大的补贴诱惑之下,4月10日当天,她在三个平台各点了一份外卖。“在饿了么上我点了两大杯原价16元的芒果西米露,配送费1.5元,扣除店家的满减活动和可以叠加的红包优惠,一共支付了3.5元。美团当天推出了全城免配送费的活动,我在上面点了三杯原价一共53元的果汁,最后只花了10块钱。在滴滴外卖上我点了48元的炸鸡和年糕,也只花了4.5元。”
  据说,饿了么和美团分别投入1000万和600万资金到无锡外卖市场,这对600多万人口的无锡来说,足够填饱几乎每个上班族的肚子了。
直击二:外卖骑手日入千元!
  4月9日晚上6时许,无锡火车站的底层已经笼罩在黑暗中,但豪大大鸡排、黄焖鸡米饭、江西瓦罐煨汤木桶饭、猫屎咖啡等小吃店却依旧灯火通明。穿着橙灰相间制服、胸前还挂着名牌的滴滴配送员与这些商家以及来往的行人一起,在无锡这座城市织起了一张新的外卖网。
  狂欢的不仅仅是消费者,还有骑手们。
  各家平台的口号喊得震天响:“除滴灭饿,商渠共赢”“我们的口号是干死美团、碾压滴滴、饿了么和你一起拼。”据《IT时报》记者了解,在无锡梅村,滴滴外卖的骑手们也打出了“滴滴外卖,月入过万,首城用我,用我必胜”的口号。
  《IT时报》记者拿到的一份滴滴配送员工资单显示,一名骑手在4月9日当天共配送了9.8小时,完成了48份订单,当天的账户流水达到了825.84元。这还不是最多的,有媒体报道,一位外卖配送员在4月9日当天的收入达到了2884元,而滴滴外卖骑手最高日薪达到了3000多元。 (下转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