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网约车“第二梯队”,还好吗?
  • ·中银基金揽获金牛奖、明星基金奖等多项荣誉
  • ·金立手机陷危机:营销过度?裁员一半

金立手机陷危机:营销过度?裁员一半

  

IT时报记者章蔚玮 整合报道
  最近,金立手机不断被爆出陷入资金链危机——裁员50%缩减成本,拖欠广告费,被媒体和供应商催债等等。
  今年1月10日有媒体爆出“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执保冻结刘立荣(金立董事长)持有该公司41.4%的股份”,1月16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冻结刘立荣持有的41.4%金立集团股权”,时间均为3年。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还分别陷入了澳门赌博欠债和股权被法院冻结的传闻。但今年的这则财务危机间接被印证。
  4月2日晚,金立官方微博正式发布一则《关于金立工业园目前的一些情况说明》间接承认了金立手机确实面临债务危机问题且有裁员准备。
  关于裁员,具体信息是:对金立工业园的部分员工通过协商解除劳动合同,还将采取“N+1”的方式进行补偿,分期支付,最长8个月内支付完毕。同时金立已经采取了引资保生产方案,现在将采用裁员降费用的方式。为保证生产线正常运转,金立工业园不仅保留了约50%的员工继续生产,同时还有ODM厂商协助生产金立手机,为金立在国内与海外的订单供货。
  2016年至2017年,金立先后邀请了冯小刚、余文乐、徐帆、薛之谦、刘涛、柯洁等担任金立品牌代言人,同时,金立最近两年在综艺方面的投入也非常巨大,其冠名的节目达12个,有媒体预计金立在2016年到2017年期间,营销费用投入超过60亿元人民币,这对金立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导致周转困难。
  据南都记者称,金立手机出现资金链危机至少牵涉5家供应商,分别是欧菲科技、深天马A、维科精华、深圳华强,还有东方亮彩。
  一边是债台高筑,一边是后继乏力。2017年至今,金立手机先后推出了金立M 7双芯片全面屏、金立S11四摄全面屏,主打机身薄、新一代美颜等特性。客观说,金立新品绕不开定位重复,差异不大的问题。所以在向年轻时尚的品牌定位转型上,很难与同类品牌抗衡。
  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GfK数据显示,2017年金立手机国内销量排名第七,售出1494万部手机。但是,这与2017年初刘立荣的国内目标销量保底3000万台,挑战3800万台相差甚远。此前有报道称,金立以后将只做ODM代工。(文章摘编自《南方都市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