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通信-
5新闻通信
  • ·上海距“千兆第一城”一步之遥!
  • ·国务院推动通信普惠:手机流量费将再降低30%以上
  • ·董明珠:与雷军“赌局”请国家审计署介入

上海距“千兆第一城”一步之遥!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2018年,上海将成为“全球千兆宽带第一城”。对于国内乃至国际范围而言,这都是信息通信行业的大事件。
  时间回溯至2016年10月,上海电信开始在上海全市范围内规模建设千兆宽带网络,同时立下了“小目标”:2018年实现千兆宽带上海市全覆盖。
  现在离这个“小目标”已经越来越近,目前上海电信“千兆宽带”覆盖能力超过500万户用户和超过六成的住宅小区。
  虽然千兆宽带之前国内外都有提出,但是如此快速推进规模化商用乃至要打造“全球千兆宽带第一城”,上海和上海电信都是独一份。图东方IC
千兆时代的“最快武器”
  3月28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在这次大会上,上海电信“基于对称10G-EPON的FTTH千兆宽带城市技术创新与规模部署”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电信副总工程师张军作为第一完成人领取了奖状。
  10G-EPON是何方“神圣”?
  还是先从EPON和GPON技术路线说起,它们是百兆宽带时代主要使用的两种光网络接入技术。在百兆时代,GPON和EPON能满足需求,但在千兆时代,它们就跟不上趟了。
  人们对于快速网速的需求是无止境的。在移动通信方面,从2G、3G升级到4G,5G又近在眼前。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光网络接入技术也在升级,不断提升人们有线宽带的上网速率,GPON向10G-GPON演进,EPON往上升级是10G-EPON。两种技术各有优势,但是10G-EPON的产业链更强大、更成熟。
  10G-EPON作为EPON的下一代演进技术,“从一车道拓展到十车道”,将每个用户的平均带宽提升10倍。“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当初我们建设城市光网,选择了EPON,因为它的产业链更加成熟,领先GPON两到三年。2012年,上海电信开始着手研究10GEPON技术,推动产业链的不断壮大、成熟,以实现网络平滑演进,为千兆宽带规模发展奠定基础。”张军说道。
领先在“可以大规模商用”
  上海电信这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关键是“基于对称10G-EPON的FTTH千兆宽带城市技术创新与规模部署”。换句话说,基于10G-EPON技术的研发,实现了千兆宽带的快速部署和大规模商用,“这是上海电信的领先之处”,张军说道。
  千兆宽带并非新鲜事物,实际上,2014年开始国内就有运营商开始试点推出千兆宽带,但是令人失望的是,他们规模商用的程度非常低,很多至今还停留在试点阶段。像上海电信这样,用三年时间就实现千兆宽带全市覆盖,在全球绝无仅有。
  用一句话概括:“千兆宽带试点易、规模商用难”。国内一些运营商基于GPON、EPON技术,进行千兆宽带的试点,原本一根主干光纤给几十位用户使用,调整为只给十几位甚至一位用户来使用,以此来达到千兆。这种做法用于试点没有问题,但是很难进行规模商用,Google Fiber就是很好的案例。
  GPON、EPON的分光比各家运营商基本上是1:64,也就是一个PON口能够接入64位宽带用户。为了实现千兆的接入速率,需要将分光比变为1:16。但如果这样做,运营商需要投入4倍的主干光纤和端口成本,铺设更多的光纤、开挖管道、建设机房等等,而且所有的后台数据都要改动,重新创建设备和光纤的连接关系、和用户之间的对应关系等等。对运营商来说,很难操作。所以,虽然一些运营商早早进行试点千兆宽带,但基本上没有实现规模商用。
  上海电信之所以能快速推进千兆宽带部署和规模商用,是因为经过前期大量的研究和试验,实现了从EPON到10G-EPON的平滑演进,“只需要在局端更换板卡就行,对网络接口进行升级,用户端一个都不用动,就能实现对用户的千兆宽带覆盖。这比GPON到10G GPON要容易。”张军说道。
  除了平滑升级,上海电信的千兆宽带部署还实现了互通性、共存性等。“互通性,就是说,局端设备和用户侧设备不是一个厂商的,能够兼容。共存,也就是千兆和百兆可以共存在一个PON下。”张军
  有了平滑演进、互通性、共存性这些基础,上海电信实现了千兆宽带的快速部署。对用户来说,“润物无声”,自家就有了千兆网络覆盖,只要家中的网关更换为支持千兆的产品,就能用上千兆。
千兆之后,是5000M
  千兆宽带接入用户突破百万级,平均接入带宽将提升至280Mbit/s,用户可感知的下载速率将突破100Mbit/s。
  到2018年底,上海电信完成千兆光网全覆盖、上海成为全球千兆宽带第一城后,魔都用户将进入新上网时代。
  但是千兆不是“最终目的地”,随着光网络接入技术的进一步升级,人们会享受到比1000M更加快速的网速。
  在移动通信领域,正由4G向5G进发。在光网络接入领域,10G-EPON也会向更高阶层演进。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技术部门已经酝酿50G PON的技术研究,这比现在的千兆宽带技术快5倍。
  不仅是中国电信,国外的主流运营商也将目光投向了更快速的网络接入技术,不过路线、步伐不尽一致。国外GPON阵营的一些运营商,他们将目光投向了25G PON技术,直接越过10G PON技术。
  随着新接入技术的涌现,未来,信息高速公路会越来越宽,为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上海电信千兆网络覆盖超过500万户用户“千兆宽带10G-EPON”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