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打Call,给公开手机号码的松江区长!
  • ·杭州银行宣布半年内互联网贷款超过2次将被拒贷!
  • ·无标题
  • ·无标题

打Call,给公开手机号码的松江区长!

  

■郝俊慧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上海市松江区区长陈宇剑公开了他的手机号码,市民如有任何意见、建议,可以直接给他打手机,而且公开的方式也很值得回味,在上海松江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篇关于“陈宇剑走访基层时给一位市民小伙子留下手机号”的文章留言区,这位“父母官”不仅回复了网友的提问,更是主动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开给全世界。
  真心要为这位区长点赞。作为一名记者,太了解一名政府官员,尤其是这样级别的官员公开自己手机号码的可贵。在记者收到的很多官员名片上,都只有固定电话号码,而且很多时候,是没有分机的固定电话号码。如此名片的潜台词是“我很忙,不要来找我”。
  甚至很多政府部门的电话也很难打通。2016年,曾有媒体对全国各地的政府公开电话做过调查,结果不少电话要么等待时间过长、要么长时间无人接听、要么长时间占线,在记者的采访生涯中,也遇到过一些部门的公开电话始终忙音或者直接挂断的情况,而这样的政府热线,不仅难以成为政府和市民沟通的桥梁,发挥应有效力,更可能给政府公信力带来负面影响。
  最近,上海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提出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其中“上海服务”的内涵非常丰富,除了整座城市的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更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此时,政府公务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便显得尤为重要,而陈宇剑公开自己手机号码的举动,恰好为“上海服务”品牌做了一个令人欣喜的注脚。
  再来看陈宇剑在上海松江微信公众号留言区的两条留言,一条,他说明自己当前的工作状态——在云南出差,为了什么——落实东西部交流合作工作;另一条,他向大家承诺——对于问题,认真研究、力争解决,然后留了手机号码,欢迎大家随时提意见。通过社交的方式与自己管辖区内的市民沟通,听取意见,符合互联网天生所具有的公开、平等精神,同时也让市民感觉到与“父母官”之间零距离,而这恰恰是我们建设新时代网络强国时,政府公务员们必须要学会的技能。
  同样就在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网信事业的发展谋篇布局,在对具体路径的阐释中,习总书记指出,要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在我的理解中,电子政务的内涵,除了用信息化工具将政府的各项功能“搬”上云,让国人可以更便捷地享受政府服务,同时政府工作人员也要“互联网化”:熟悉这个已经被互联网全覆盖的社会如何运转,了解那些每天手机不离手、上网如“上瘾”的网民在关注什么,并学会使用更接地气的沟通方式。
  事实上,上海出现这样的区长,虽有惊喜,却也在意料之中。在全国范围内,上海的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建设、政务“两微一端”的建设和水准,一直居领先优势。12345市民热线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运转,从市民投诉到工单结转到相关部门,有人跟踪,有时限要求,尽管不一定所有问题都能解决,但毕竟给公众提供了诉说问题的统一窗口;“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在历年政务类微信号评选中均名列前茅,“小布”时而是政策权威解读人,时而是天气预报员,时而是市民好帮手,其幽默的风格、轻松的网络语言,让它每天的发文几乎都能轻松十万+。身在魔都的普通市民们,对“服务型政府”的感知应该相当明显,在这样的土壤中,“敢于”公开自己手机号码的陈宇剑虽是第一个区长,但应该不是最后一个。
  当然,有人关心这个号码究竟是真是假?放心,已有媒体做过测试,不仅真,而且区长会回复,虽然给区长“打Call”的人确实多了很多,但我相信,他不会因此换手机号码。
  为这样的区长打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