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潮流数码-
13潮流数码
  • ·加速技术升级,解决网络安全问题
  • ·“数字加生肖、游戏更精彩”,福彩东方“6+ 1”玩法知多少
  • ·vivo NEX

vivo NEX

抛弃“刘海”

  

做真全面屏手机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去年9月iPhone X发布时,被不少人嘲笑“留着‘刘海’也能叫全面屏”。但是,“刘海屏”却掀起了一股风潮。说到底,厂商们虽然想把“刘海”给消灭掉,但是没办法解决听筒、前置摄像头、感光元件等重要部件的安置问题。
  不过这一次,vivo NEX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了无刘海全面屏,屏幕完全覆盖手机正面。按照vivo的话说,这是“零界全面屏”。为了消灭“刘海”,vivo采用了升降式前置摄像头、全屏幕发声、屏幕指纹等技术,在产品设计与用户使用体验上都是一次全面革新。
  除了令人眼前一亮的“零界全面屏”,vivo NEX也带来了相当棒的AI智慧体验,全新升级Jovi人工智能助理。
关键词一:屏屏幕无限接近边缘
  在今年初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MWC)上,vivo展示了vivo APEX手机,接近100%的屏占比以及屏幕发声技术、升降摄像头,在业内引起轰动,不过当时APEX是以概念机的身份亮相,vivo也没有透露具体的量产计划。
  这次vivo发布的NEX,实际上就是vivo APEX的量产版,vivo NEX整机屏占比达到惊人的91.24%,刷新行业高度。
  全屏幕发声
  听筒,在电话机时代已经存在。为了更极致的全面屏,通过微振动单元驱动屏幕震动发声,NEX实现了全屏幕发声,传递通话声音的介质是在屏幕上,只要耳朵贴在屏幕如何一个位置上,都能听到清晰的电话声音。
  隐藏式感应元件
  除了听筒,手机正面还有多个感应元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vivo NEX将光线感应器隐藏在屏幕下方,做到了隐身感应器,使得全面屏能够更极致。
  值得一提的是,全面屏+屏幕指纹,相得益彰。NEX采用的是vivo第三代屏幕指纹技术,指纹图像精度提升了50%,解锁速度提升了10%,也使得解锁、支付等屏幕指纹操作体验更加流畅。
  升降式前置摄像头
  除了听筒、感应原件,如果要消灭“前刘海”,前置摄像头放在哪里?vivo采用了升降式前置摄像头。进入自拍界面时,摄像头自动升起,退出时自动降下隐藏,不用额外的操作,显得很自然。极为精密的微型步进马达,搭配独立驱动IC和精密控制算法,精准控制升降行程。
关键词二:
  AI
智能语音助手Jovi更“懂你”
  如果说零界全面屏是vivo对于未来手机产品形态的定义,超级智慧AI——Jovi就是vivo对于未来智能终端体验的思考及布局。
  在此前发布的vivo X21上,vivo在自家Funtouch系统中加入了人工智能助理Jovi。而在vivo NEX上,Jovi得到了全新的升级。随着用户使用时间、频次的深入,Jovi通过不断自我学习与优化,为用户提供更舒适的智慧生活体验。
  复杂操作一句话搞定
  20个高频场景,600项核心功能,查询天气、交通路线,这种简单的工作当然不在话下,难度更高的动作也能完成。Jovi打通了多种主流应用的底层,可以通过语音指令直接完成需要的功能。比如托同事小张买杯饮料,你可以对着Jovi说:给小张发个30元红包。vivo NEX就会通过微信通讯录,找到相应的联系人发送红包。
  Jovi智能语音助手还支持教学命令功能,随着时间的流逝,Jovi会越来越懂自己的主人。
  智慧识图提升“认识”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不认识的东西。比如领着孩子去公园游玩,孩子看到路边的树和花,就会问你这是什么树、什么花。如果你不知道,那就很尴尬了。打开手机拍照功能,页面上增加了Jovi图标的按钮,这就是全新的智慧识图功能。将手机摄像头对着这些不认识的树木、花草,Jovi会自动进行识别,并告诉你名称。
  或者我们在路上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商品,还是这样操作,Jovi会识别商品,并告诉你商品的具体信息以及线上购买渠道、价格。
  随身携带的翻译机
  大家经常出国旅游,若是外语不过关,总会带来一些麻烦。
  vivo NEX用户则少了这些烦恼,比如去英国旅游,在当地饮品店买一瓶果汁,可以直接对Jovi说:“买一瓶果汁的英语怎么说”,Jovi会识别你说的中文,并将其翻译成英语,朗读出来,这样和当地人能顺畅地交流。若碰到不认识的菜谱,拿出手机、打开拍照功能,然后点击Jovi按钮,它也会自动识别。
  AI为拍照加分
  NEX利用AI能力,不仅能够识别夜景、抖动和逆光场景,并会分别调整拍照效果,更能识别照片中的内容,如人像、美食、鲜花。识别后,AI会针对每一个场景进行拍照效果调整。同时,AI会根据场景识别的结果做风格化滤镜的推荐。
  NEX还首次搭载了智能选帧技术,可根据场景变化,智能选择合成照片的张数,提升不同场景中逆光模式的拍照速度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