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菜鸟整合“五小龙”为“天猫配送”提速
  • ·微信突破100万个小程序后:寻求商业变现

菜鸟整合“五小龙”为“天猫配送”提速

上海万象等5家落地配公司加快融入“菜鸟系”,成立专门团队服务天猫

菜鸟加速整合“落地配”背后目的还是要为天猫超市配送提速

  

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李蕴坤
  今年3月,菜鸟网络并购了包括上海万象、南京晟邦、成都东骏、浙江芝麻开门以及陕西黄马甲在内的5家落地配企业。据此前媒体报道,在拥有“三通一达”之后,阿里的这张配送网络目标直指京东配送。
  《IT时报》记者观察,越来越多迹象表明了菜鸟整合这“落地配五小龙”的决心,菜鸟方面成立的新零售配送联盟,将在全国铺设五大区直营网络,而万象、晟邦等也加快步子,试图跟上菜鸟的齿轮。
招兵买马加速融入菜鸟
  所谓“落地配”,是指相对于“四通一达”等全国性快递公司而言的区域性快递公司。快递不仅提供配送服务,还需要揽收快件,而落地配的货物来源皆来自电子商务平台和商超,例如天猫超市、唯品会、当当网等,通俗地讲就是“只送不收”。因此落地配企业的配送服务在时效上优于其他快递,可涵盖次日达、当日达、即时配送、货到付款等服务。
  整合的第一步,就是招兵买马。在百度搜索中键入“新配盟”后,下一秒就会被各种招聘广告刷屏,如浙江新配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天猫菜鸟新配盟快递、上海新配盟的相关信息,都显示公司在5月开启了相关业务人员的招聘。晟邦物流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分公司的招聘信息显示:“月薪6000~8000元,五险一金、包住、有房补、话补以及免费培训。”
  据相关人士透露,菜鸟正在积极整合之前并购的5家落地配公司,并已在江浙沪地区开始了试运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以上海万象为例,原有的落地配业务相当于卖给了菜鸟,公司经历了巨大结构调整,甚至还专门成立了“新配盟宣传学习部”。
并购之下的“众生相”
  为了了解落地配公司在菜鸟体系整合过程中的变化,《IT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配送员。一位万象物流的快递员表示,现在的管理模式比此前复杂。在万象与菜鸟合并以前,快递员只负责配送,但是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快递员的工作量增加了。除了要承担每日的配送工作,房租、招工等管理工作都被纳入了快递员的日常。
  上述万象物流快递员透露,目前人员流失的数量也比较大。“我以前是黄浦区的,现在调来徐汇区。以前黄浦区的快递员有9人,徐汇有14人,合并到一起按理来说有23人,但实际上现在只剩下14人,其余的人都走了。”至于人员流失的原因,对方表示,这在行业里很常见,也不能完全归咎于公司合并。相比之下,快递员更关心的还是自己的待遇问题,“发工资的时间没变,前后错不了两天。但是现在工作更累了,工资却和以前一样。原来还有住宿补贴,可是以后还有没有,也没有明确说。”
  关于菜鸟入局后订单量的变化,徐汇区的万象快递员陈师傅告诉记者,并购之前徐汇区每天的快递量在1000件左右,如今在以前的基础上增长了约20%;普陀区一家网点则表示,目前每天的快递中有70%至80%来自天猫,其余部分都是其他电商的货物;而石家庄的一位万象快递员告诉记者,每天能接到20至30件货,全部来自天猫。
落地配员工迎来“大迁徙”
  曾任职于南京晟邦物流的罗辉(化名)告诉《IT时报》记者,在今年3月晟邦被菜鸟并购以前,公司里就已经弥漫着变革的味道。
  原本晟邦采用的是菜鸟的智分宝和运保保两套系统来进行订单管理和物流配送,涉及与客户进行财务结算部分则保留了晟邦自有的系统。可就在今年年初,菜鸟方面要求晟邦将使用的所有系统进行上报。罗辉指出,此前晟邦在与菜鸟进行财务结算时,就发生过双方计算得出的账目不一致的状况,也许正是这个原因,让菜鸟要求晟邦的财务系统与自己同步。
  果然,今年初,晟邦舍弃了自家的财务软件,转用菜鸟系统。“这样一来,晟邦原本的IT部门就变成了大鸡肋。”罗辉说道,系统搬了家,办公地点也一样,公司要求将IT部门迁往菜鸟的总部——阿里系的互联网之城杭州。除了少数运维人员,包括罗辉在内的晟邦IT员工都因为这场“大迁徙”选择了离职。跟着菜鸟“随波逐流”的那些人,日子也过得颇为辛苦,部分员工工作期间全程只能住在宾馆,“没有家的感觉”。
  在配送服务上,菜鸟对晟邦配送员实行严格的管理与扣罚制度。据罗辉了解,后期晟邦的客服投诉通道也处于菜鸟的监控之下,以防收到消费者投诉后晟邦单方面进行赔付的行为,从而逃避菜鸟的监管和处置。
集中运力服务天猫
  身为落地配服务提供方,晟邦的订单全部来自电商。虽然有80%以上的业务量来自天猫超市与天猫旗舰店,但晟邦依旧保留了与当当网、聚美优品、酒仙网等商家的合作。然而,随着菜鸟将晟邦并购,员工陆续离职,“晟邦正在逐步关停与其他合作伙伴的相关业务。”
  上海万象员工向记者透露,今年2~3月份公司也经历过一番系统升级,虽然没有明确表示针对的是哪一类功能,但也带来了相应的岗位调整。目前,万象的落地配业务已经被归于菜鸟新配盟的板块下,并基本完成了与菜鸟的交割,“在这方面万象的品牌正在弱化”,万象方面表示。
  与依赖天猫的晟邦不同,万象在今年启动了自有的新零售项目“淘喵喵”,将开拓1个海外区域市场和3个国内区域市场,把触角延伸至江浙沪以外的重庆、越南等地,以直营店与联营旗舰店的方式升级社区零售店,在商品、仓储、物流、售后上形成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