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齐家网:在冬天上市的互联网家装第一股
  • ·特斯拉落地上海 工厂基建摩拳擦掌

特斯拉落地上海 工厂基建摩拳擦掌

泥城镇附近疑似动工的空地,被当地居民认为可能就是特斯拉工厂所在地。

  

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摄影报道
  靴子终于落地了!随着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现身,并签下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此前关于特斯拉在华开厂的诸多传闻尘埃落定。
  未来,每年将有50万辆特斯拉新能源汽车从位于上海浦东临港地区的厂房下线,这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马斯克还给工厂起了一个充满科幻感的名字,叫“Dreadnought(无畏战舰)”。
  7月17日,《IT时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同汇路168号D203A的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地。据记者现场观察,该办公地点不足10平方米,里面仅有2张办公桌及随意摆放着的电脑和相关办公用品。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特斯拉刚刚签订协议落户临港,高层领导目前外出。特斯拉公司给物业进行了特别交代,但凡没有经过提前预约的人员,没有得到允许均不能进行拜访。特斯拉公司现在很多东西都是商业机密,不能透露相关信息。”
  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工厂目前尚未进入拿地阶段,可能的工厂选址地址包括滴水湖、泥城镇、芦潮港等地附近。
  随后,记者来到注册地10公里以外的网传特斯拉的上海厂址。《IT时报》记者看到,泥城镇、芦潮港等均有多片空闲用地,位于西门子风电临港叶片项目工程部旁边的一片空地上有推土机动工后的痕迹。周边居民严女士表示,这块空地就是美国公司特斯拉将要建造工厂的厂址,“特斯拉公司将在1周内对该区域进行挂牌。”
  虽然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消息由来已久,但上海并不是唯一选择。此前有消息称,另一个吸引特斯拉落户的城市是广州。据财新网报道,为了延揽特斯拉,广州市南沙区专门筹备了一系列方案,命名为“T计划”,“后来机会被上海抢走”。
  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的选择或取决于当地政策。发改委和商务部于6月28日共同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版)》文件中提到,“在汽车制造业,除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汽车整车制造的中方股比不低于50%,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2020年取消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这一项为特斯拉在华投资铺平了道路。对此,多位接近特斯拉的内部人士透露,特斯拉在上海建厂,将享受很多税收优惠。
  根据媒体报道,在获得所有必要的批准和许可后,特斯拉预计不久会开工建厂。从建厂到量产预计需要约3年时间,其年产量最大可以达到50万辆。同时有业内人士分析,筹建年产能25万辆纯电动车总装厂的投资总额就高达25亿美元至50亿美元,特斯拉上海工厂整体投资或超过百亿美元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