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产业-
7新闻产业
  • ·新款iPhone:双卡双待!屏幕指纹!
  • ·为稳客流ofo出新招:鼓励年卡被“薅羊毛”
  • ·爆雷根源:信息中介定位被异化
  • ·VR飞行模拟器首次来华巡展

爆雷根源:信息中介定位被异化

  

上接第1版
  这导致播出平台对P2P平台的资质审核成为一个“无解之题”。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的黄婧认为,“因为监管未能落地,这些平台没有获得相关资质,因此,即使没有ICP证,也不能判定尚未获得资质的P2P平台是违法运营,他们可以开展正常的业务以及投放相关广告。”“对互联网金融广告,新《广告法》里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即使是互联网广告相关法律法规,也唯独没有提到金融类产品。”傅蔚冈补充道,类似唐小僧这类P2P广告的爆雷情况,很难向广告相关主体追责。
  在广告末梢体现的监管层面的缺失,仅仅只是P2P行业的一角。“整个行业太鱼龙混杂了。”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很遗憾地表示,“即使是最简单的平台是否合规问题,依旧没能解决。”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P2P发展监测报告》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国内在运营的P2P平台共2835家。2017年7月到2018年6月一年间,新增P2P平台141家,消亡1407家,今年上半年新增P2P平台36家,消亡721家.。进入7月,P2P爆雷进一步呈现加速度,另有数据统计,7月消失的平台超过200家。“根据行业预期,P2P平台从业数量在几百家左右是正常水准。”于百程强调,“每月都有平台退出是很正常优胜劣汰的结果,但这两月反常的地方在于,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大量平台在资金链断裂后恶性退出。”
  此次集中爆雷的原因,于百程认为是多元素共同作用下出现的流动性释放: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贷款类机构受到巨大压力,不仅仅是P2P,包括银行在内,坏账率今年均提高不少;许多平台背后股东是上市公司,随着前段时间股市暴跌,股东将投入平台的资金进行转移;几轮爆雷过后,投资人恐慌引发挤兑,即使没有内部问题的P2P平台,也会因为经营不善而爆发。
  理论上说,网贷平台如果符合监管要求的信息中介定位,不应存在流动性风险,而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很大一部分平台异化,涉及自融、虚标、大标等多种违法问题。
  很多正规经营平台也出现了流动性风险。一些理财计划类产品,比如底层资产的借款周期都是24个月,但是投资人为了流动性,偏爱短期如6个月的产品,因此平台将长期底层资产设计成短期的理财计划,是最常用的操作手法。投资人理财计划到期后,平台将底层债权进行转让给其他人,从而实现理财计划资金的退出,但风险在于,一旦无人接盘,原来的理财计划投资人资金就无法退出,这是典型的由于产品设计导致的流动性问题。另外一类是经营性流动问题,投资人恐慌导致新标的无人投,借款端就无法放款,企业的正常经营就无法持续,同时逾期数据也在上升,最终引发平台资金链的断裂。
  在这一波浪潮中,于百程认为监管层的动作十分重要,“行业太复杂,但从我们的观察来看,P2P行业中刻意诈骗还是少数,大部分资金流向都是投进实业里面,有些运行良好P2P平台,应该给予相关资质。”“监管层的政策迟迟未能落地,容易引发投资人的恐慌。”于百程担心,风波过后,P2P想的再重新获得投资人的信心难上加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