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时报独家-
9时报独家
  • ·翼龙贷等试水网络仲裁
  • ·红芯浏览器被指套壳谷歌Chrome

翼龙贷等试水网络仲裁

  

上接第1版
“部分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也能接入央行征信,但P2P平台想接接不了,央行对此有严格的要求,一方面平台要可信,另一方面信息准确性要求极高。”于百程向《IT时报》记者介绍,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的信息来源主要是银行,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在金融机构的借款、担保等信贷信息。按照相关规定,该系统目前主要使用者也是商业银行,通过专线,银行等金融机构总部可以接入央行个人征信记录,并通过内联网将借款个人的信用信息传输至分支机构柜台。
  今年,国内首张个人征信牌照获批,百行征信筹建,在6月28日确定的首批接入名单中,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只包括宜人贷、拍拍贷两家。“没有百行征信的时候针对P2P行业的征信体系是行业自发形成的,其中鱼龙混杂,很多所谓的征信外部数据直接就是违法的。比如,基于未授权数据形成的各类黑灰名单是违法的,通过对比这些数据形成征信结果的整个过程也是违法的。”资易通CEO盛洁俪告诉《IT时报》记者。
  在一些聚集网贷平台的QQ群中,记者发现,部分借款人依然有恃无恐,向新进的群友分享如何反催收,在他们看来只有法院判决才能被定义为“逃废债”。“让平台去告我们,看律师有没有精力告这么多人”,“吓唬人而已,不要怕,平台自己也不干净,凭本事借的钱凭什么还”,“如果你被催收,手机设置陌生号拒接,告诉父母凡来要钱的都是骗子”。
  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告诉《IT时报》记者,无论P2P平台是否正常运营或是暂停营业、清盘退出、经侦立案,合法的债权债务关系均受到法律保护,有偿还能力恶意不还款就是逃废债,当借款人被纳入到信用中国的数据库,可能会对不诚信用户的后续借款行为、就业等方面造成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提升贷后处置效率,翼龙贷、玖富、网汇贷、PPmoney等平台开始引入网络仲裁。这是一种以网络为载体的新型案件判决方式,完全在线上举行开庭、质证、答辩等仲裁活动。“网络仲裁刚开展不久,要实施需要一些必备条件才可,比如合同条款里有网络仲裁条款,电子证据链要完整等。从效果来看,网络仲裁对部分欠款用户是有效的,平台通常会选择还能联系到的接收仲裁通知、文书的欠款人来仲裁。当然还应看到,网络仲裁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法律诉讼,比如,网络仲裁文书还需要经过法院的确认后才能申请强制执行,而强制执行目前还是要回到欠款人所在地法院以传统的方式进行。”盛洁俪告诉《IT时报》记者。
  另外,从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通告来看,根据我国《刑法》《合同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借款人故意拖延、无理拒绝履行还款义务,将可能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相关刑事责任;被限制或禁止出境;收入、银行存款、股票、车辆、机器设备、房屋、土地等财产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同时,故意拖延、无理拒绝履行还款义务的借款人还将被限制高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