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专家:6年难得自主内核
  • ·巨头们赔本赚吆喝,中国智能音箱市场近期将超美国
  • ·去墨尔本体验“疯狂”赛马嘉年华
  • ·无标题

红芯浏览器闹“自主研发”笑话

专家:6年难得自主内核

  

IT时报记者戚夜云
“打破美国垄断,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红芯浏览器在打出这条宣传语时,没有意识到,日后会在宣布C轮融资之时,引发轩然大波。打着“国产、自主、打破美国垄断”的口号,实际上套用的是Chrome的内核,这一“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刺激了业内人士敏感的神经。业内人士认为,好在红芯浏览器并未借此骗取国家补贴,否则该事件性质将严重得多。
“Chrome套个壳”
  8月15日,红芯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2.5亿元C轮系列战略融资。然而,就在当天,计算机专业的学生Touko,从红芯官网下载红芯浏览器安装文件时发现,多次解压之后,竟然出现了多个以“Chrome”命名的相关文件名,最终会得到一个Chrome文件,该文件为谷歌浏览器Chrome最后一个支持Windows XP系统的版本。Touko告诉《IT时报》记者,虽然号称自主研发,但是红芯浏览器就是“Chrome套个壳。”
  在红芯时代官方网站上,曾号称自己是“打破美国垄断,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对外宣传上,红芯官方也强调,自身研发出世界上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这一名不符实说法,招来了更多业内人士的普遍质疑。
  新浪云中级开发者泷涯告诉《IT时报》记者,从红芯浏览器的安装目录可以看到,不仅文件结构基本上一样,甚至“属性”里的Chrome都未改掉,浏览器的整体界面,像“换肤版”的Chrome。
红芯承认夸大宣传
  完成2.5亿元C轮系列融资后,红芯表示投资方包括大型上市公司、政府客户以及晨兴资本、达晨创投和IDG资本。同时,红芯浏览器已成为国务院、国资委、中车集团、国家电网、比亚迪、海信、中粮、可口可乐等500强政企机构的工作平台标配。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红芯并未直接骗取国家补贴,但也因为不实宣传获得了不少订单。
  从红芯的业务模式可以看到,红芯浏览器只是其业务体系中的一环,它结合红芯安全管控后台以及红芯安全应用网关形成了一个跨设备安全办公整体解决方案。“因为政企确实对IT管控方面有很大需求,红芯浏览器搭配他们家的企业安全软件,的确是可以解决一些企业的安全问题。”泷涯分析道。
  目前,红芯已经公开道歉,承认在近期融资宣传过程中,存在夸大行为,给公众带来了误导,并表示红芯浏览器内核Redcore是基于国际通用的开源Chromium内核架构进行的改造和创新。
自主研发难度有多大?
  从红芯6年创业时间推算,泷涯认为,如果6年时间专注浏览器内核研发,只够做一个“能用”的,但想要达到“好用”的级别,尚难预测。
  虽然红芯浏览器号称打破美国垄断,实际上浏览器技术并非被美国独家把持,世界上主流的三个内核,除了微软之外,其他两个内核都为开源,也就是这次事件中的Chromium内核以及Gecko/Servo内核,他们的贡献者来自世界各地。泷涯坦言,6年里自主研发一款浏览器内核难度非常高。“因为网页形态非常复杂,一个普通网页需要至少3种不同的语言编写而成。而且将代码转化为图像也是一个难点。”泷涯解释,微软的内核从IE1.0时代就开始研发,Mozilla火狐浏览器的内核在IE诞生之前就开始研发。浏览器还需要不断跟进、升级,再加上对复杂软硬件环境的优化,如果没有庞大的技术团队和积累,很难完全自主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