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美团的下半场,全在一守一攻之间
  • ·无标题
  • ·北京滴滴快车内安全提示标语醒目
  • ·无标题

美团的下半场,全在一守一攻之间

  

■王昕
  TMD被誉为中国互联网继BAT之后的“新一极”,从青春期迈入成熟期的TMD期待打破樊笼,继续进化。
  于是,TMD中,美团第一个宣布上市计划。
  9月6日,美团在香港召开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董事长兼CEO王兴在上市前最后发声。“美团做的不是实体商品,而是吃喝玩乐服务业。美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服务业电子商务平台之一。”王兴对美团的定位颇为符合自己的性格,简单、清晰、直接,“第一服务电商”的提法对将信将疑的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非常确定性的表述。“美团的使命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只是场面话。
  美团当得起这个第一,放眼生活服务类平台,从规模、品类、交易频率、交易额等各项指数来看,美团确实领跑市场。
  然而,打开手中的美团App,我们不难发现“一专多能”的美团,远远谈不上高枕无忧。美食、住宿、旅游、订票、闪购、丽人、门票……在美团漫长的业务线中,美食或者说外卖的地位举足轻重,美团以超过50%的市场占有率,牢牢占据市场龙头地位的同时成为美团业务群的中流砥柱。
  除此之外,美团很难拿出一个市场占有率超过20%的垂直业务分支,互联网行业的经验告诉我们20%以下的市场占有率难以形成规模效应,非常危险,因为在每个细分行业美团还面对着携程、滴滴、阿里飞猪等垂直行业竞争者的威胁和挤压。
  美团公布的上市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截至2018年的前四个月,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这三项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2%、27.5%、11.3%。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相加占据了美团营收的近90%。
  可见,美团掌门人王兴是清华“学霸”,但美团“偏科”得厉害,还算不上“学霸”。仅仅外卖一个业务,即便再“刚猛”,也撑不起一个超级平台,美团一直在苦苦寻找自己的“第二极”。
  美团打车是一笔战略投资,但太烧钱,要想撼动滴滴的位置几乎没有可能,但分一杯羹是可以的。
  摩拜,从细分市场地位来看得天独厚,再加上主要竞争对手ofo的激烈内斗,摩拜有望成为共享单车领域的领跑者。然而来自摩拜的挑战在于,摩拜的创始人似乎与ofo创始人一般的淘气,留给美团的是一个“天坑”,有媒体估算,美团将承担客户押金高达80亿的负债,摩拜将可能背上一个长期亏损且资本负担沉重的包袱。
  摩拜,这个美团买回来的“新一极”,是个烫手山芋。
  值得关注的是,对外界来说,美团的到店及酒旅业务看上去并不耀眼,由于垂直行业拥有携程这样的绝对垄断者,和阿里飞猪、同程艺龙、Airbnb等强有力竞争者,人们似乎并不看好美团。
  但在2017年底美团公布的新战略架构中,到店事业群和大零售事业群成为美团的两大前端事业群,分别代表着到店、到家、旅行、出行和生鲜零售、外卖、配送、餐饮业务类别。
  到店及酒店业务到底配得上美团的“1/2”吗?第三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所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美团酒店的订单量和夜间量两方面均处市场领导者地位,拥有了近50%的市场份额,甚至超过了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的总和。
  所以,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到店业务是美团现实的“第二极”,摩拜也许是美团未来计划中的“第二极”。有趣的是,这两者都被划归于美团的到店事业群,这也成为美团“两条腿走路”的关键。
  市场总是很残酷,也许正是瞄准了美团“单极化”的潜在风险,所以阿里战队中的“急先锋”饿了么成为近两年中增资和加强的重点,兼并百度外卖后,饿了么完全具备了挑战美团的资格。
  就在不久前,阿里投入再加码,饿了么获得了比金子还珍贵的手机淘宝首页入口,成为手淘首页10个默认入口之一。
  外卖,是美团必须守住的上甘岭,是饿了么必须拿下的特洛伊。
  王兴说,太多人关注边界,而他更关注核心。在清晰的核心之下,美团会不断尝试各种业务。
  边际之内,成败仍在核心。
  美团的未来之路,全在“外卖”和“到店”两大业务群的一守一攻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