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中国电信举行通信保障临战大型演练
  • ·5G竞速赛全面打响 手机厂商“不甘人后”

5G竞速赛全面打响 手机厂商“不甘人后”

小米、OPPO、vivo奔着“率先”而去 5G芯片成熟度成关键因素

  

IT时报记者吴雨欣
  现在,正处于5G商用前的最后关头,产业界正在加快步伐,推动5G尽快成熟。
  近日爱立信与高通合作,在39GHz频段完成符合3GPP标准的5G数据呼叫,进一步证明5G技术商用已经准备就绪。几乎与此同时,华为在北京怀柔成功打通了基于3GPP R15标准的First Call(数据业务)。毫无疑问,这些事件在5G推进过程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而在另一端,手机厂商也“不甘寂寞”,OPPO、vivo、小米等几家厂商最近“不约而同”披露了在5G手机上的最新进展,并称有望率先推出商用5G手机。
5G呼叫仍处于实验室阶段
  产业链在不断推进5G走向成熟。
  去年12月,非独立组网5G标准冻结。两个月后,也就是今年2月,华为和沃达丰采用符合非独立组网标准和Sub6 GHz频段完成了全球首个5G通话。“今年2月初,诺基亚、高通和Verizon也在新泽西实验室打通过,KT和Verizon还在韩国首尔与美国明尼阿波利斯打通了视频电话。”Verizon院士欧阳晔博士说。
  此次爱立信完成的下行数据呼叫是在位于瑞典希斯塔的实验室打出,利用了39GHz毫米波和5G NR Air 5331基站以及一款采用高通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和无线子模块的测试设备。爱立信和高通认为,这次合作会为符合5G NR标准的基础设施、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的上市销售铺平道路。华为打通的First Call(数据业务)则意味着正式开通华为在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中SA独立组网架构下端到端5G商用系统测试站点。
手机厂商欲做“头号玩家”
  芯片商、设备商在为5G商用争分夺秒,手机厂商也在抢夺5G手机首发。
  最近,OPPO、vivo和小米相继公布了自家5G手机的新进展。先是OPPO宣布,基于可商用手机完成了5G信令和数据链路的连接,紧接着vivo宣布已经初步完成面向商用的5G智能手机软硬件开发,将会在2019年推出5G预商用手机。之后,小米手机也宣布打通5G信令和数据链路的连接,预期明年正式推出5G手机。
  信令和数据链路的打通是保障5G手机实现可靠通信功能的基础,也是5G智能手机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简单理解,打通5G信令和数据链路是设备商、运营商把网络和接口做好,让手机能够接进去。5G网络还不成熟,现在推5G手机只能运行在向下兼容4G模式下,在5G试点区域体验5G的速度。”芯片企业苏州迈瑞微公司创始人李扬渊告诉《IT时报》,最有实力首发且量产5G手机的应该是华为,华为有自己的5G基带和网络解决方案。华为轮值CEO徐直军也曾明确表示,将于2019年6月前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
背后的芯片之争
  5G手机能否首发,背后要看5G芯片的成熟程度和量产情况。
  今年8月,高通宣布将推出采用7纳米制程工艺的系统级芯片(SoC)的旗舰移动平台,可与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搭配,高通对它的期望是成为首款支持5G功能的移动平台。“高通第一批5G芯片数量有限,如果手机厂商只能做到首发不能做到量产,消费者只能看不能买,还有什么意思?”一位通信业人士认为。
  5G基带市场也在发生巨变,除了高通、华为还有英特尔。
  去年9月,英特尔发布了第三代英特尔5G移动试验平台,能帮助运营商和设备商对5G网络和设备进行快速的外场测试和互操性测试,“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已投入和合作伙伴的联合测试当中。”英特尔相关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去年11月,英特尔又推出了支持5G新空口(5G NR)的多模商用调制解调器家族——英特尔XMM 8000系列,这些将在2019年中用于商用终端设备。“目前与终端厂商的合作研发测试进展顺利,但是不方便透露具体客户信息。”上述人士说。
  4G时代缺少足够魄力的英特尔,如今是5G领域活跃的参与者,如果英特尔能更快量产5G芯片,国内手机厂商亦有可能转投英特尔的怀抱。
基站密度大成本高亦是挑战
  5G能否得到商用,除了终端侧,还要看网络侧是否足够成熟。“5G使用的频率高、建站密度大,未来我国5G要实现良好覆盖大约需要基站站址500万个,现在已有存量基站站址200万个,还需要新增基站站址300万个,涉及3000亿元的投资。”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高步文日前表示,5G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如基站选址难、投资大、工期长以及对城市市容景观带来的影响等。“我们也拿出了解决方案,一是利用城市的照明灯杆等设施进行5G基站建设,预计未来规模约1000万到1200万个;二是控制新建基站的规模,大大降低5G的部署难度。”高步文说。现在三家运营商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5G规模试验,扩大5G试点城市范围。
  根据三家运营商的5G商用时间表,2019年5G即可实现预商用,2020年正式规模商用。目前,中国的5G技术研发试验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段,这也是5G实现商用之前的关键一步,计划在年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