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乐活电信-
15乐活电信
  • ·上海电信护航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 ·看科技如何“智变”未来!

上海电信护航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无人机、人脸识别等完美亮相的背后,因为有Ta
   IT时报记者孙妍
  黄浦江畔,72架无人机在夜幕中排列出“AI@SH”字样,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西岸华丽开幕。无人机编队完美闪现的背后,离不开灵魂飞手们,更离不开稳健的无线通信技术支持,灵活应对数以万计的定位请求。
  展馆门口,来自全球的人工智能专家、业内顶级大佬们,都静默地参与了人脸识别这项安保措施,迅速识别的无感体验背后,离不开人脸识别成熟技术,更离不开强大的有线数据服务,将相距几公里远的展馆连成一张网。
  作为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唯一的通信保障运营商,上海电信完美护航,为即将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应急通信保障进行一次演练。
“真是一支铁军”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行前夕,大会组织方与上海电信接洽,希望为此次盛会的通信保障进行托底,保障人脸识别等AI应用有优良的网络。
  随即,上海电信内部多个部门火速成立了联合协调组,经过与大会组织方多轮协商,双方最终在9月4日确定合作协议。这时,离大会开幕只剩两周了。
  现场保障小组立即进驻,上海电信成了此次大会唯一一家通信保障运营商。除了保障会场电信网络的正常运行外,还要监测其他运营商的网络运行情况。
  现场人员对电信所提供的接入线路的安装点进行协调,对现场组织方的问题一点接应。“你们电信真的是一支铁军!”这是组织方
对应急通信小组的高度评价。出于认可,徐汇区科委还将自建的内网架构和设备配置交由上海电信来验收。
“一天放了15根裸光纤,这是我从业以来从没有尝试过的,真的是创纪录了。”上海电信应急通信保障小组成员感叹道。
  9月7日,大会安保系统升级,组织方突然提出线路优化的需求,一声令下,应急通信保障小组紧急开通了3条IPMAN线路。按照正常流程,IPMAN的开通时间至少需要一周以上,但在上海电信各部门协调下,这次只花了一天时间便开通了。为了当天开通,施工人员加班到凌晨。
  9月11日,又一个新纪录诞生,裸光纤从受理到开通,仅花了一天的时间。按照正常流程,一个月开通也不足为奇。
  至此,上海电信承担了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整个核心有线数据业务,包括安保数据、人脸识别、大数据热力、人流管控、各场馆数据交互等。此外,上海电信还在主会场建设了5G网络用于SMG电视台现场直播。
  比起一般的会议,此次人工智能大会对网络的要求十分之高。上百家AI参展商,意味着有成百上千的AI设备需要同时联网,各色机器人、无人值守售卖机、图像识别、大数据热力图等,不一而足。
  为了升级安保系统,大会首次尝试了人脸识别系统。但问题是,大会组织方在西岸艺术中心和龙美术馆同时启用这套人脸识别系统,这需要将两点间的网络节点连成一片网。上海电信做到了,也赢得了举办方的信赖。
  在大会开幕前夕,上海市经信委组织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对会场周边的网络信号进行测试评比,电信4G下载速率达59.04M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