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乐活电信-
15乐活电信
  • ·上海电信护航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 ·看科技如何“智变”未来!

中国电信亮相2018国际工业博览会

看科技如何“智变”未来!

  

IT时报记者潘少颖摄影报道
  利用智能摄像头进行客流分析并画出用户画像、粗壮的机械臂灵巧地制作茶艺、用VR眼镜身临其境地感受上海的高地……在近日的2018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不少参观者在中国电信展区感受到了最新科技带来的新奇体验。
  在今年工博会中,中国电信展示了在AI工业园区管理、5G、网络安全、智慧家庭、互联网金融、物联网、新兴ICT等七大板块取得的最新进展。
机器臂演绎“茶道”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在工业领域也产生了“化学反应”,让工业生产和管理更加智能、高效。
  为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需求,中国电信工业互联网以工业连接为基础,构建在安全可信的“天翼云”上,具有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特点。在AI工业园区管理版块,一个个电脑屏幕上的各种数据正在赋能工业,它们为制造企业提供数据采集、设备监控、数据存储、数据分析、运营优化、资源管理等一系列服务,提升了工业企业的管理和运营效率。
  最吸引人的当属AI沏茶机器臂的“茶道”制作,两只机器臂分工合作,一只负责烧水、倒水,另一只则负责放茶叶、接水。整个过程细致而有序,比如当水烧开后,要把水倒入茶壶中,机器臂犹如人在倒水一样,会不断变换角度,把水壶中的水都倒完。接水的杯子虽然很小,但机器臂不会把水倒在外面或者让水溢出。“相比于流水线上的机器臂固定化操作,这个机器臂有了‘意识’,就算把杯子换个位子,它依然可以拿到,这一切都是用网络进行操控的。”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智能前台和智能视频都是企业常用的管理工具,智能前台可以进行活体识别、会议统计、考勤报表等操作;智能视频则可以利用客流、轨迹分析、人脸识别、顾客特性分析等技术采集各种数据,为商家提供分析、决策建议,实现商业精细化管理。
古树名木有了“贴身保姆”
  去年5月,中国电信的新一代物联网(NB-IoT)建成,今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中国电信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物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90%;连接数净增近3000万,同比翻番,累计达到7419万;终端用户达4.65亿户,同比增长2.5倍。
  在中国电信展台上,美丽家园板块集中展示物联网行业的典型应用,包括智能垃圾桶、智慧烟感、智慧路灯等。
  比如智能垃圾桶,看似和普通的垃圾桶没有差别,但因为安装了传感器,让它“高大上”了许多。智能垃圾桶在垃圾箱部署溢满距离传感器,对垃圾容量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垃圾超过限定量,传感器即刻触发告警,及时通知园区管理人员,极大节省了人工巡检成本。
  古树名木监防系统可以说是古树名木的“贴身保姆”,大一点的传感器埋在靠近树根的泥土里,可以获取土壤的温度、含水率、酸碱度等数据;贴片式的传感器贴在树叶上,可以感知树木的生长状况、倾倒风险等信息。“现在,管理部门对古树名木的保护一般是事后,只有当树生病时才处理,有了传感器,就可以把保护提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在重点场所安装基于NB-IoT技术的无线独立式智能烟感,在起烟阶段即可感知并告警提醒,预防火灾的发生。
5G让你站在楼顶“俯瞰”上海
  在工博会中国电信展示区,参观者看到了很多高科技产品,也体验到了高科技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变化。
  比如5G VR的体验,现场有不少参观者戴上VR眼镜,体验虚拟现实,自己仿佛在信息大楼的楼顶俯瞰上海。此外,还有高达7680x4320分辨率的5G+8K电视以及采用“天网地网结合”无缝覆盖的5G无人机。无论是VR还是8K电视,或是无人机,背后都离不开5G网络的支撑。今年6月,中国电信在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发布《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明确优选独立组网(SA)方式部署5G,计划在2019年实现5G试商用。今年9月,中国电信正式启动了Hello 5G行动计划,致力于打造5G智能生态。
  智慧家庭或许是参观者感受最深的,在智慧家庭板块,冰箱、洗衣机、摄像头、净水器等都被打上了“智能”的标签。值得一提的是智能体检,当用户佩戴上智能终端,其生理数据、运动数据等信息就会上传到云平台,这些数据都可以作为日后就医时的参考,全套的配备让用户的家庭生活变得更“聪明”。
  此外,中国电信还发力“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领域。比如在医疗领域,分级诊疗云基于中国电信云计算资源和医疗影像云平台技术优势,可以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全面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