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不限量”,这个名字没取好
  • ·无标题
  • ·2019校招季,应届生求职有多难?
  • ·子弹短信:再上架容易,再火热不易
  • ·无标题

“不限量”,这个名字没取好

  

■王昕
  一夜之间,国内三大运营商纷纷停止在大流量资费产品中使用“不限量”的字眼,各类电视、户外、线上的广告和宣传物料中全部进行撤换,取而代之的是“放心用”“流量畅享”等广告词。
  一时间,网友纷纷拍手叫好,电信运营商又一次顺从民意,改进了本来存在问题的服务。消费者推动服务改进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事儿确实值得称道。
  不过在欢乐之余,还想提醒所有通信消费者反思一下——市场化的定价策略究竟是好是坏?你的流量成本究竟是升了还是降了?如果真的回到没有大流量套餐的时代,你愿意吗?
  我们先来看看此前的所谓“不限量”套餐究竟是怎么来的?这是三大运营商之间激烈竞争的产物,三家白热化的博弈使得运营商不得不祭出“更便宜”的“不限量”套餐,而一批“不限量”套餐的推出,大大拉低了通信用户的流量成本,也符合国家“提速降费”的精神。应该说,算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
  此时,有人可能不服:大流量套餐到底便宜吗?我们来看一个宏观数据,仅2018年上半年,中国三大运营商的ARPU值降幅高达惊人的51%,也就是说,运营商从每位用户身上赚到的钱硬生生减半。
  在这个数据上,大流量套餐绝对功不可没。捆绑了宽带、家庭成员等多个资产之后,大流量融合套餐其实等于变相降价了。一位成都的的哥司机曾向我介绍,他使用某个运营商的“不限量”套餐后,全家5个人只用一个套餐,还包括宽带,一共199元,至少他觉得非常划算。
  著名通信业老专家韦乐平坦言,流量收入即将见顶,价格战导致流量经营的红利提前结束。把这句话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超大流量套餐的流行、逐步普及,已经导致运营商在手机流量上再难赚钱。
  从总盘子来看,运营商不会也不可能再向通信用户收取更多流量费,而通信用户付出相同资费,获得的可供消费的流量只会越来越多。三大运营商之间激烈的价格战,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利好,大家只需坐享其成即可,真正头疼的是运营商自己的经营难题。
  最近,美国数一数二的电信运营商Verizon痛下狠手准备裁掉其15万员工中的约44000人,占比超过30%。如此裁员伤筋动骨,力度让全球业界侧目。虽然我国的国情和行业大环境不尽相同,但三大运营商的日子也是一天不如一天。
  此时,又有人不服:大流量套餐是好的,只是“不限量”这三个字太容易误导消费者。没错,“不限量”三个字确实有误导嫌疑,得改!早知今日,当初直接取名“超大流量套餐”岂不是更好。
  这事儿要怪还得怪那些早就推出“不限量”套餐的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电信运营商们,例如美国运营商就将这类套餐叫作“Unlimited”,直接翻译过来就是“不限量”。
  流量超过阈值后降速,也是全球运营商的惯例。之所以有降速门槛,是因为运营商担心个别用户恶意使用移动网络,最终造成网络不堪重负。某电信运营商根据官方数据预测,从2016年到2020年,仅上海地区用户流量将翻22倍,电信运营商就算不计成本地投资网络,依然可能hold不住!如果大伙儿都撒了欢地使用移动网络,终有一天移动网络会变成国庆长假中的高速公路,这是谁也不愿意遇到的事情。
  从此前“不限量”套餐常见的40GB达量降速来看,根据测算,该数值远远超过绝大多数用户的使用习惯,完全可以满足个人甚至家庭敞开使用。“降速”规则防范的是极端恶意使用,打个比方,如果水和电也可以“不限量包月”使用,那么电力公司可以允许你家365天开着空调和地暖,但能答应你在家里架设矿机比特币“挖矿”吗?同样,水务公司可能完全不会在乎你每次洗澡都把浴缸放满水,但绝不能容忍你在自家院子里挖一个游泳池,而且还24小时更新活水……
  更关键的是,达量降速不会给消费者使用造成特别巨大的影响和经济损失,消费者可以通过叠加一些低价的流量包产品,继续使用4G网络;而且超过流量阈值之后,运营商更不会因此追加任何资费,对消费者来说也非常安全。时不时爆出的天价国际漫游费早就给运营商上足了课,运营商可不想因此再登上媒体头条。
  所以,归根结底,运营商推出大流量套餐是件消费端的好事,达量降速也是一件再合情合理不过的事情。但如果大多数消费者都觉得如果会“降速”就不能称为“不限量”,那么运营商仍然有义务修改宣传方式。
  如果说真有错,错就错在“不限量”这个名字没取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