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通信-
6新闻通信
  • ·千兆为新一轮科创发展提供新动能
  • ·Verizon裁员1/3 但这不是终点

上海走向千兆之城信息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千兆为新一轮科创发展提供新动能

  

IT时报记者 章蔚玮
  世界互联网大会刚落下帷幕,上海就迎来了一大批创新企业落“沪”筑巢,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腾讯华东总部、亚马逊云计算AI研究院、网易上海总部……为上海创建全球科创中心添砖加瓦。
  与此同时,上海也在努力为扎根本地的科创企业提供孵化沃土,尤其是上海即将成为千兆之城,信息基础水平能级的提升将为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创发展提供新动能。
初创企业的梦想地打造“远程超级养殖场”
  良好的人才集聚效应、成熟的应用商业环境、优良的信息网络水平,这是创业者眼中的“上海三宝”,在人工智能技术更强调应用落地的2.0时代,将比任何时代都更能凸显其强大的推动力。上海睿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新加坡“迁”回上海的人工智能创业企业,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的四位创始人,有着人工智能+养殖业的构想,但在应用落地过程中遇到不少阻碍,远距离测试导致研发速度进展缓慢。在一次回国创业大赛中,他们发现国内对人工智能的发展重视程度之高、基础设施之完善,更利于企业发展。三年前,他们在上海创立了睿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成为嘉定区科委重点孵化项目之一。除了看中上海对人工智能创业企业的扶持政策外,他们还看重上海独具的人才效应以及以千兆带宽为代表的基础网络建设对技术发展的推动。
  睿畜电子科技利用物联网、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算法提升对生猪猪瘟猪疫、发情分娩繁殖的管控效率。回国三年多来,他们已实时监测了近万头生猪的十多项生理指标,对生猪疫情、母猪发情期的预测准确率达到90%以上,有效降低牧场60%的人工投入。
  耳标是用来定位和监测母猪体温的智能终端,在网络畅通的情况下,可做到24小时实时监测并上传生猪的生理数据,同时能预测母猪的发情期。以一家拥有5000头母猪的牧场为例,传统牧场内负责“查情”的人工数量在30人,如今通过AI技术可减少至10人,“查情”的工作可以交给人工智能来解决,工人只需要通过手机、电脑提示,定位发情母猪并完成受精配种。
  据了解,受到网速的限制,目前从牧场搜集的原始数据无法完整上传到云端,这会影响远程疫情的准确判断,“现在我们只能远程预判生猪在发烧,但还无法检查具体病灶。”随着千兆带宽的应用,数据的传输效率将得到提升。“只要带宽能支持大数据的实时上传,从牧场到实验室就能共享更多原始数据,提取信息维度也更丰富,对人工智能的算法学习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睿畜电子科技的技术研发人员告诉记者,带宽的大幅提速还能提速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效率,真正做到对每一头猪的实时动态监测和实时处理,有望加速“无人远程超级养殖场”的落地。
  如今,上海已经聚集了一批像睿畜电子科技这样对高速稳定基础网络建设有迫切需求的科创企业。他们分布在农业、工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不同领域,依托不断提升的高效网络传输,解决大容量数据传输难、机器远程操控响应慢以及远程监测效率低等等新问题。
大企业的理想地微软在上海建亚洲人工智能中心
  上海一直是国内网速最快的地方,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上海固定宽带下载速率达到24.90 Mbit/s,比上季度稳步提高3.0 Mbit/s。
  千兆之城的诞生,将为上海信息基础设施的综合服务能级的提升提供强大推动力,这是上海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近日,微软宣布在上海设立亚洲研究院。微软方面表示,微软亚洲研究院将不仅仅作为政产学研合作执行大型人工智能落地项目的工作平台,同时也将作为开放平台,向上海、长三角甚至全国、全亚洲的企业敞开胸怀,通过集聚人工智能科学家和研究员,共同创建一同工作的机会,把上海变成微软在亚洲发展人工智能的中心。在这背后,是微软对上海目前所具备的信息网络环境的信任。
  在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看来,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不断发展,让数字化转型成为每一家企业、组织、政府部门不可忽视的重要议题。如今,要想进行数字化转型离不开A(AI,人工智能)B(Big data,大数据)C(Compute,计算力)的支撑。而基础网络设施的完善和升级将对ABC在运行、数据传输等方面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微软在上海开展的数字化转型试验,已经在医疗健康、绿色节能、金融等领域显露效果。目前基于物联网+云计算SaaS远景分布式智慧储能方案在临港松江科技城、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投入使用,借助上海高速带宽,这套方案能实时为楼宇智慧能源管理提供数字化基础和调节手段。未来,这套智慧方案还将在漕河泾开发区、临港漕河泾康桥园区、南桥园区、拉斐尔云廊部署,将为总计超过300万平方米的楼宇和园区提供综合能源管理服务。“城市智能化集中体现在城市运维的感知、记忆、反应、学习、协同等能力,而这些都离不开网络。”同济大学郑惠强教授在谈到“大数据与城市智能化建设”时说到,正因为有了网络,城市智能化才有实现的可能——通过网络高效传输,管理者才能掌握对城市生存发展、运行管理、生产生活相关的大数据,城市智能如果要取得发展就必须利用大数据,同时大数据又和城市智能相辅相成,一个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越强大,城市获取信息的基本能力就越强,城市智能应用的数据越多,取得的结果就越准确。物联网和现有互联网整合起来,通过快速计算、分析、处理,设备、基础设施,特别是能源、交通、安全、商业、医疗等进行实时管理和控制,这才是新型的城市发展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