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通信-
6新闻通信
  • ·千兆为新一轮科创发展提供新动能
  • ·Verizon裁员1/3 但这不是终点

Verizon裁员1/3 但这不是终点

  

IT时报见习记者李蕴坤
  上周,美国最大运营商Verizon掀起裁员风波,涉及4.4万员工,其中包括2500余名即将被迁往印度外包公司Infosys的IT部门人士。
  Verizon这次裁员动作相当大,而且这不是终点。相关人士预测,即使Verizon这次裁掉1/3员工,将来还会出现遣散情况。
浩浩荡荡的裁员风波
  “在Verizon工作了20年,公司还没更名的时候我就在了。裁员之后我就像个无名小卒一样被丢弃了。”“6月的时候我被Verizon裁了,而他们获得了1800万的免税。”“Verizon的遣散制度对于留下来的人来说真是个噩耗,意味着同样的工作只剩更少的人来完成。”
  10月初,美国最大运营商Verizon痛下杀手,大面积裁员的消息在社交网站上引起一片哗然。事实上,运营商杀伐果断的裁员动作在美国并不罕见。CWA(美国通讯业工人协会)今年3月表示,自2012年起,Ve
rizon已经关闭了19个呼叫中心,总计影响11000名员工。
  就在裁员事件发生的同一周,Verizon宣布在美国四个城市部分地区推出其5G Home服务,Verizon称这是全球首个商用5G宽带服务。
进退两难的IT员工
  据《Times of India》报道,Info
sys已从Verizon获得了7亿美元的外包订单,内容包括应用开发管理(ADM)以及业务流程开发(BPM)。文章中称,Verizon表示双方已达成协议,决定从IT部抽调部分员工送至Infosys,“被选中的员工都会收到相当有竞争力的工作邀请,而且将于2018年第四季度前往Infosys,在那里继续为Verizon从事IT管理服务。同时Verizon也有一支才能出众的团队在往后配合他们的工作。”
  巨额的外包订单以及大刀阔斧的裁员背后,不得不提今年8月刚刚走马上任的Ver
izon首席执行官Hans Vestberg。最近,Hans在社交平台上转发了关于飓风侵袭的消息,一边为Verizon强有力的通信保障做宣传,一边提醒家庭用户进行预防。然而消息发出后,在平台上招来了一片“众怒”,其中就有受到裁员影响的家庭。“我丈夫在Verizon工作了19年,上个月公司把他卖给了Infosys,为了7亿美元的订单,而我丈夫别无选择。”“帮帮这些被外包到印度公司的长期员工吧,他们都是受害者。Verizon不会给他们遣散费,因为Infosys已经提供了新的工作机会,如果员工拒绝,就只能面临失业。其实,Verizon是想靠外包服务来获得税收抵免。”
  GlobalData分析师John Byrne表示,这批迁移至Infosys的Verizon员工的前景或许不容乐观,因为Infosys有个“名声在外”的特点,就是最终用印度员工替换掉现有员工。“被外包的雇员不一定能在新岗位上有所表现,加上他们需要放弃在Ve
rizon曾有的许多优待,所以我认为Verizon也能想到,大部分人可能会选择‘自愿’离职。”也有网友指出,这样的外包服务相当于让Verizon员工给未来的接替者做培训。
裁员或将持续
  《Inc》杂志撰稿人Geoffrey James表示,目前Verizon可对自愿离职的员工按照工作年限提供每年3周薪资的遣散费用,而拿钱走人显然是他们最好的选择。裁员将引发大量人才流失,对顶尖人才来说,他们很快就能找到新东家,遣散费自然是锦上添花。“顶尖人才离职后,公司会无可避免地处于弱势地位。不过高管明显是把裁员当作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因此未来裁员将持续不断。”Geoffrey表示
  眼下,Verizon被裁员工根据工龄,每人可得到每年3周薪资的费用,然而裁员一旦继续,这笔福利可能会缩减为两周、一周,甚至为零。Geoffrey犀利地指出,高额的遣散费并非代表了Verizon对员工的关心,相比于利他主义,此举彰显得更像是一种犹疑态度。从给予员工自由去留的权利这一点可以看出,其实高层管理者没法自行判定哪些人是有价值的员工,而哪些又是职场鸡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