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时报独家-
9时报独家
  • ·将于年后发起诉讼
  • ·送,摩托车大军席卷非洲旷野

送,摩托车大军席卷非洲旷野

  

上接第5版
  尼日利亚、肯尼亚、南非是非洲电商发展重地,目前非洲大陆上已经萌生出264家电商企业,非洲电商正以惊人的速度在成长。
  非洲互联网接入水平并不低,截至2017年12月,非洲互联网用户达到4.5亿多,其中肯尼亚的互联网普及率为85%,同期,中国的网民规模为7.72亿,普及率为55.8%。在非洲,移动支付发展十分惊人,非洲人跳过PC时代,直接来到了手机时代,新出货的手机中,智能机已经达到了60%,很多非洲人没有银行账户,但有2.8亿的移动钱包。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数据显示,东非地区,移动支付用户是拥有银行账户人数的3倍。
  杨涛没想到的是,自己在华为积累下移动支付开发经验派上了用场,Kilimall快速自建了移动支付体系LipaPay,支持多国货币交易以及手机钱包M-pesa支付。但是,非洲人最喜欢的支付方式还是货到付款,在非洲,如约收到电商平台的货物还是一件令人惊喜的事情,所以平台采取的是预付款的方式,减少让快递员保管现金、客户拒收货物的风险。
  最后一公里是制约非洲电商发展的重要原因,在非洲大多数国家,没有全国性的街道系统,全球物流公司难以进入,快递员送货主要利用摩托车和自行车,常常需要频繁地与客户联系,运输成本至少是发达国家的3倍。
  懒惰、贪小便宜、盗窃,这是大部分人对非洲人的印象,的确,这些印象在最后一公里的派送中,被无限放大,丢包是很寻常的事。
  另一位在非洲从事电商的创业者王科透露,丢失最多的包裹是智能手机,包括传音、vivo等。他创办的集酷也在非洲自建了物流团队,150多人的摩托车队负责最后一公里配送。刚开始,物流经理常常埋怨非洲快递员太懒,送满100单就不做了。于是他们将固定工资改为了激励机制,送达1单给1元,送达率达到90%后,一单多加2毛,如果帮忙推广,订单量涨20%后,一单收入再涨20%,于是,摩托车队的激情就被燃起来了。
  自建物流团队和仓库,成了大多数非洲跨境电商的选择,杨涛也不例外。目前,他们在肯尼亚、乌干达、尼日利亚三个国家建了站点,在肯尼亚更是自建了1万多平方米的仓库,国际物流最快10天完成派送,首都城市还可以实现当日达。
  自建团队加上卖家雇员,Kilimall已经为非洲人民创造了数千个工作岗位。但是杨涛的野心并不止于此,他希望到2020年,Kilimall可以覆盖非洲所有国家。
  眺望乞力马扎罗山,杨涛感到了一种归属感,他用一贯幽默的口吻说,将时间拉长到远古,东非大裂谷的一只母猩猩产下了两只小猩猩,其中一只成了人类的祖先,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也是回乡创业。”
  投资人问杨涛,你准备在非洲干到什么时候?杨涛不假思索道:“Die here(至死方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