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时报广告-
4时报广告
  • ·用科技保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 ·出行就这么被改变

出行就这么被改变

  

葛宁
从高速路交警到网约车城市经理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也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40年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你我的生活。出生于1978年的他们,如今正是人生的黄金时段,在40年的跨度下,我们追问历史见证人,再现一幕幕精彩的奋斗之路。
人物介绍生于1978年11月,江西南昌人,从事高速交警工作十余年,2011年投身于互联网的浪潮,经历了互联网租车、网约车等共享出行经济的发展、高潮和低谷,现为易到用车杭州区域负责人。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葛宁的成长经历是很多那一代人的缩影。与改革开放同年“出生”,童年时物质生活从匮乏到逐渐满足;踏入社会时,1992年南巡讲话后,开放步伐加快,与世界接轨;三十而立后,互联网浪潮开始兴起,催生出更多新生事物,开始考虑自己将何去何从。
  是待在可以称为“舒适区”的体制内,还是勇敢地搏一把,每个人的选择不同。而葛宁,选择的是后者。
高速路上驶过的车就是变化
  在葛宁的记忆中,他的童年是在类似军区的平房小院中度过,葛宁的父母都在江西南昌航空工业集团工作,父亲在当时的动力厂,母亲则在生活区的福利保障部门,生活圈子不大,却是葛宁满满的童年记忆。至今让葛宁自豪的是,中国第一架自行研发的飞机就是在这里制造出来的。
  葛宁是家里的独子,在他的内心深藏着为国奉献的使命感。上世纪90年代初,正值少年时期的葛宁确定了自己目标——警校。“当时,警察的社会地位比较高,父母也比较支持。”1999年,21岁的葛宁警校毕业,赶上了国家分配的“尾巴”,分配到江西省交警总队从事高速交警工作,当时江西省就一条高速——沪昆高速,5个交警大队24小时无缝巡逻。在半军事化管理的交警大队中,一群有抱负有情怀的年轻人同吃同住,这是对葛宁的历练。
  从一条高速公路发展到两横两纵的天字形网络,沪昆、济广、京九等高速公路在江西不断延展,5个交警大队也增加到了15个,巡逻勘探装备不断增加编号,十年间,葛宁见证高速公路的变化。“2001年,高速上的私家车辆还比较少,更多的是载货车。后来,高速路多了,私家车也多了,这一年年的变化看看高速路上驶过的车就知道了。”
投身互联网出行
  习惯了高速交警的工作节奏,葛宁以为自己将在高速公路上奉献出一生。然而,生活就像盒子中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滋味。
  2010年前后,中国的互联网正在以不可估量的速度高速发展,葛宁身边也有不少人义无反顾地奔向互联网。“我选择离开交警大队,除了社会的大趋势,也有家庭的原因,当时我爱人怀孕,而我因为工作要调离南昌,不方便照顾家里。基于职业规划的考虑,我想挑战自己,跳出体制,看能否用自己的拼搏换来一个更鲜活和更有特色的人生旅程。”之所以考虑互联网,是因为缘分,葛宁是最早一批上网冲浪的网民,他和爱人也因互联网而认识,把“网恋”变成了现实。
  2011年,熟悉处理交通事故、交规的葛宁进入的第一家互联网公司是神州租车,这是一个和车、出行相关的互联网行业,“互联网企业的互联网思维及管理理念,数据为支撑的管理策略及方式,用户体验为导向的服务品质,都与传统产业很不同,没有按部就班,更多是随时根据变化的调整。”
  在互联网领域,葛宁没有像从事高速交警一样“从一而终”,他涉足过互联网汽车租赁、网约车、分时租赁等共享出行的各个细分领域,网约车领域是葛宁待的时间最长的。“我觉得网约车很有存在的价值,我可以从一个城市合伙人的视角为市民匹配更好的服务。比如在下班时间,哪个地方的用车需求比较旺盛,可以进行运力调配。”
历经艰辛涅槃重生
  网约车领域从诞生到现在颇受争议,有过无可比拟的风头,也有过层出不穷的负面。2016年,是网约车市场最“灰头土脸”的一年,7月发布的一纸公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平台当头一棒,当时葛宁在首汽,他至今还记得一批批地清退司机,“每个月清退的司机大概能达到10%,政策梳理、司机核查、核算数据……不好干,人心惶惶。”
  一年前,葛宁成为易到杭州负责人,他刚到杭州没多久,有一次用易到去机场接爱人,司机说“易到挺好的”,这句话让葛宁感触颇深,“企业有高峰也有低谷,历经艰难和各种艰辛才会涅槃重生。”
  在葛宁看来,经过这几年孕育后,网约车已经成为很多老百姓日常出行的首选方式,很多网约车司机也从“兼职接单”转为“全职工作”,“拿杭州举例,很多司机正在升级车辆来接单,比如从普通车型升级为舒适、豪华车型,以赚得更多收入,还有买百万特斯拉全职接单的易到司机。”
  作为易到杭州的负责人,葛宁一直思考着如何运营好这个城市的出行。在这个著名的旅游城市,易到规划了一些特殊线路,比如宋城、西溪这些位置比较偏的景点,易到用旅游专线来满足用车需求;此外,针对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大型企业园区,根据数据分析加班族的下班用车时间,进行引导和车辆调度;针对不同特色的司机派发不同的订单,比如英语比较好的司机,会在机场线等外籍乘客用车较多区域进行调度,对当地旅游熟悉的司机,多指派一些景点单子。今年Q3,杭州地区的订单总量、完单量、活跃司机与活跃用户都大幅增长。
  网约车平台既要健康运营,也要追求特色经营。“我一直在和出行打交道,我始终相信,网约车会越来越合规化、服务标准化。让老百姓坐更好更经济的车,也要让那些辛苦接单的司机多赚些钱,这也是一个企业应有的初心和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