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万元超高端手机市场风云再起
  • ·和10000号智能客服“对话”

中国电信与三星联手推出“心系天下”W2019

万元超高端手机市场风云再起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一年一款,如约而至。
  11月9日,江苏无锡,中国电信与三星共同推出了超高端手机品牌“心系天下”系列的第11代产品——W2019。当苹果推出超万元的iPhone Xs MAX时,作为一个在超高端市场销量始终稳定在百万台的“常青树”,三星将首次在超高端市场正面迎战苹果。
  “心系天下”系列不仅仅主打性能,而是更多强调产品设计、工艺以及专属的客户服务,再加上中国电信稳定的销售渠道,这款被称为“近几年革新最大的一款产品”的奢华手机W2019,将继续前辈们的辉煌。
精准客户定位奠定主导地位
  每年“心系天下”的发布会都是一场盛大演出,今年则请来了两位“马家人”。世界级钢琴家马克西姆现场弹奏的《野蜂飞舞》和世界名模、著名设计师马艳丽带来的Maryma T台秀,让初冬的江南之夜“燃”了起来。
  专为一款手机打造如此高规格的发布会,是三星和中国电信11年来对“心系天下”独一无二的“荣宠”,也从另一侧面印证了两家巨头对超高端市场的重视。11年前,同样刚刚面世的iPhone占据了5000元档,国产手机还在千元机的“红海”里厮杀,而第一代W699的定价为9999元,市场实际溢价至少50%,最高时炒到2万元以上。去年发布W2018时,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技术营业部总经理束灿曾透露,“心系天下”在中国获得了超高端市场90%以上的份额,其中数代产品销量都超过百万台。
  稳步上升的销量在于精准的客户定位。如果说iPhone将整个手机界都带入直板世界,那么W系列始终是一股“清流”,从第一款到现在,坚持经典的翻盖设计,这让它在众多“撞脸”的手机中,具有超高的辨识度,而这种辨识度对于其所针对的高端商务群体而言,可以说“搭准了脉”。
  与1年前相比,2018年的超高端市场又增加了新玩家,除了10999元的iPhone XS MAX外,新入局者OPPO也推出Find X兰博基尼版手机,售价为9999元。从一开始便定位超高端商务市场的8848,今年推出的新品是钛金手机M5系列,售价也创出新高:M5尊享版12999元,最贵的鳄鱼皮系列售价29999元。
  从定位来看,iPhone Xs MAX依然针对的是普通消费群体,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期间,苏宁悟空榜单显示,iPhone Xs MAX 销量在单品里遥遥领先,高于华为Mate 20等国产旗舰机,与W2019没有太大的客户重叠。而同样主打超高端市场的8848,品牌形象力远不如三星,今年预估销量是15-16万台左右,和去年持平。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竞争对手在增多,但W2019应该仍有强大的市场惯性,总体销量不会受到太大冲击。
  另一个为W2019加持的是中国电信强大的渠道能力。同样是经过11年的历程,中国电信已经在移动终端市场拥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庞大而成熟的社会营销渠道也已建成,一位现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很多来订货的渠道商都是老面孔,因为他们拥有一批稳定的高端用户,一年换一部W系列的手机,已经成了习惯。”
高端的制造工艺和专属服务
  “尊贵”“精致”“匠心”“风范”是W2019的关键词,而将这些名词落于实处的,是一系列针对超高端市场推出的高端配置和专属定制化服务。作为三星的超高端手机,W系列一向是三星最新技术的集大成者,而今年的W2019,在产品设计和工艺层面,更是做出了最近几年该系列最大的变化。
  首先是指纹设计。目前主流的触摸屏直板手机热点是“全面屏”,对于如何将摄像头、指纹锁等传感器藏起来,手机厂商煞费苦心,而翻盖设计的W2019,由于是双屏,外屏天然就是“全面屏”,在上一代W2018中被放于后侧的指纹锁,这次消失了,指纹识别功能被整合到侧面的唤醒键上。W2019是三星首款侧面指纹识别智能手机,这种设计一方面使手机背部整体感更强,另一方面也更符合人体工程学,对于一款主打单手操作的手机而言,当手握整机时,侧边唤醒的舒适度要好于单指在背部的点摁。
  其次,W2019的机身采用了纳米级金属精密加工工艺,这种工艺可以获得极高的表面质量和完整性,机身在阳光下看,有着灵动的金属反射光芒,屏幕使用了多层次精密加工技术,从而使边缘有一层若隐若现的辉光,金色至尊版闪动出暗红光芒,铂金色典藏版反射出海蓝光晕,金属与玻璃光泽交相辉映,手机的整体质感相当“有范”。
  此外,在服务方面,W2019也有了更加定制化、专属化的服务:比如12个月内,如果手机屏幕意外破损(不在保修范围之内),可以以500元的优惠价格更换一次;1年保修期结束后的半年内,电池发生故障可以5折价格更换一次,而且只要打个电话,便可以有专人免费上门取送修;出行时,可以兑换机场或高铁贵宾厅服务,或者走机场的CIP快速安检通道。
三星“黑科技”集大成者
  尽管高性能并不是W系列的主打特质,但这并不妨碍W2019成为三星“黑科技”的集大成者。
  除了前文所言的侧面指纹识别键,W2019还配备了性能强悍10nm制程的骁龙845处理器、6GB+128GB/256GB的存储容量、3070毫安容量的电池,与目前主流旗舰机的配置基本一致。W2019搭载后置双摄像头,长焦镜头拥有2倍光学变焦能力,可清晰放大远处景物,同时双摄像头都具有光学防抖功能,即使拍摄时有所震动,也能获得稳定清晰的照片。此外,一些在其他旗舰机上使用的技术也都集成到W2019上,比如F1.5/F2.4智能可变光圈可以像人眼虹膜一样,在光线太暗或太亮时自动扩张与收缩,使得在不同时间、不同环境下拍摄的照片都十分透亮、清晰;超疾速全双核传感器以及拍摄专用的独立动态存储器,每秒可以捕捉960帧画面,拍出比普通慢动作慢4倍的超慢动作视频,让你享受慢下来的世界。
  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三星发布的The New Bixby,被W2019拿来变成了“私人管家”。
  传统的手机语音助手,只能实现搜索功能,比如你说“宫保鸡丁怎么做”,大部分语音助手给出的答案是百度搜索的结果,但The New Bixby会直接给出菜谱。The New Bixby甚至可以根据用户平时的浏览习惯以及搜索、消费记录,直接推荐更偏向用户爱好的选择。比如,当搜寻附近的美食时,The New Bixby会为偏好清淡饮食的人优先推荐粤菜、鲁菜等,为偏好酸辣口感的人优先推荐火锅、川菜等,做到真正的个性化推荐。
  更“聪明的”The New Bixby是因为有更多合作伙伴的加持,通过与更多第三方垂直App合作,The New Bixby可以直接调用这些App的结果,从而缩短用户二次进入App和搜索的时间,使服务更加扁平和垂直,用户体验也更佳。目前三星W2019分典藏版和至尊版,前者可以加刻一个独一无二的编码,具有收藏价值。11月16日,W2019正式上市销售,至尊版售价189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