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万元超高端手机市场风云再起
  • ·和10000号智能客服“对话”

和10000号智能客服“对话”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当人工智能的发展解放了不少劳动力,很多行业从人工走向智能。以电信客服电话10000号为例,或许你已经习惯了听到电话那头那一句“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但人工客服总是避免不了排队。最近,电信10000号客服热线上线了智能语音导航功能,虽然现在10000号也提供很多自助服务,但智能语音导航功能的特色在于用户只要说出自己想要的服务,电话那头的智能客服就会回复。
  要找到智能语音导航功能并不复杂,拨打10000号,选择1(中文服务)和1(家庭个人用户)之后,就会听到提示,按6即可进入智能语音导航。据记者了解,10000号智能语音导航目前可提供营业厅、账单、积分、密码等内容的查询,也可进行报障、临时复机等。
  记者进入智能语音导航功能后,告诉智能语音客服“我要查账单”,大概等待了半分钟不到,智能语音客服就播报出了最近一个月的账单金额;而当记者说“我要查积分”之后,同样,智能语音客服很快就告知了积分。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查询的内容都会以短信的形式再次告知。记者在查询完账单和积分之后,手机又收到了来自10000号的短信,告知账单金额和积分。
  除了查询这些简单的用户信息之外,智能语音导航功能还提供自助报障,比如向智能语音客服说“我的电话坏了”,系统就会提示输入电话号码,就可以报障了。
  要注意的是,和智能语音客服“对话”,应该简单明了,比如直接说“查账单”“查积分”等,说得太复杂,智能语音客服不一定能理解。但说实话,现在的智能语音客服比以前“聪明”多了,比如记者在查账单时说“我的账单是多少”,它也能理解。
  智能语音导航功能和自助服务从目的上来说是一致的,但形式上有点差别,这样的“对话”形式更适合老年人,只要说出自己想要的服务,就能从智能语音客服那得到答案,而无需像以前一样要听清楚按几号键才能进入下一步,也提升了用户服务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