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双11后遗症:维权之路难于登天信任之失始于客服
  • ·转型前最后一份财报:腾讯离开舒服区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比特币单日贬超14% 再创新低

转型前最后一份财报:腾讯离开舒服区

  近日,腾讯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季度营收805.95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234.05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率由上季度“微跌2%”,略有回升,同比增长1%。
  与上一轮财报相比,此次变化并不明显。受政策层影响,腾讯的网络游戏,尤其是PC端游戏营收继续小幅下降,增值业务仅占腾讯整体营收55%左右。这一季,微信、微信朋友圈、小程序广告收入以及微信支付的交易增长,成为新推动力。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的增幅达61%,包含“支付及云服务”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9%。
  第三季度财报是腾讯在10月架构调整后发出的“最后一期”财报,但战略调整已经可以从这季财报的相关数据中看出端倪。
  作为腾讯的两项支柱产业,游戏和微信正走向两个不同的方向。游戏业务的不可依赖性推动腾讯不断开拓另一个领域——产业。在上一季度中,腾讯力推的智慧零售直接拉动微信支付线下交易量的飞升。财报显示,微信支付日均成交量同比上升40%,线下商业支付笔数同比增长280%。到了第三季度财报中,腾讯微信支付依然保持线下商业支付笔数同比增长200%,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50%的高增速。
  与此同时,在这一季财报中,腾讯首次公开了云服务收入情况——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一倍。本年前三季的收入超过人民币60亿元,“云服务的付费客户数同比增长三位数百分比。”
  因此,在腾讯第三季财报中,10月刚被列入腾讯最新架构的“产业驱动”已经在此之前展现出勃勃生机。
  11月1日,在南京举行的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再次明确最新战略调整——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将重点聚焦To B(产业)、To G(政府)服务,关注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慧出行、智能制造、智慧城市。通过腾讯云整合腾讯地图、腾讯优图、安全等技术能力,打通企业微信、腾讯企点,将腾讯的场景和流量资源打包向“产业”输出。
  由此,拉开了腾讯正式从以游戏为主营的To C业务向以云为承载体的To B转型。
  留给人们的疑问是:腾讯怎么在全新的战场开疆扩土?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给出的答案是:“产业互联网不仅仅是To B、To G的,归根结底也是To C的。腾讯将利用服务C端用户的经验,帮助B端伙伴实现生产制造与消费服务的价值链打通,以独特的C2B方式连接智能产业,服务产业、也服务于人。”
  不走“寻常老路”的腾讯素来擅长“四两拨千斤”的互联网模式,但这一招能否继续打遍360行无敌手?企业微信的相关负责人曾这么理解,“在中国做To B,不同于传统的To B市场,也不同于传统的To C市场,这个模式是什么?我们也在摸索当中。”
  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是利用C端市场积累的流量,还是大数据、AI能力,腾讯接下来都有一场硬战要打。以人工智能领域在传统行业应用为例,市场上依然有超过53%的企业还处于无信息化或基础数据化阶段,已采用AI技术或AI驱动的企业占比不到15%。正向看,借助AI实现各行业“能力进化”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但更为现实的是AI技术与行业场景之间难以跨越的壁垒要如何破?在业内人士看来,To B市场有很大想象空间,但要从中分得一杯羹的难度却超出想象。接下来,摆在腾讯面前的无疑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章蔚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