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00后小鲜肉活跃 60岁老网民撑场
  • ·山鹰国际“变形记”:用数字化将“夕阳”变“灯塔”

山鹰国际“变形记”:用数字化将“夕阳”变“灯塔”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造纸术是推动人类文明最重要的发明之一,但造纸这个产业却一度被认为是夕阳产业,2018年收官之月,经历了涨价潮、环保整顿、行业洗牌之后,12月10日,国内造纸行业中的民营龙头企业山鹰国际宣布,与SAP再度签约战略合作,希望通过合作,寻求业务模式突破,探索造纸企业创新增长空间。“2019年,山鹰国际的关键词是国际化、数字化,将高科技制造引入传统行业,用工业4.0推动企业转型。”山鹰国际副总裁石春茂告诉《IT时报》记者,目前,山鹰国际信息化建设在行业内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未来几年内,在智能工厂改造、数字化、信息化等方面的投资将持续过亿。
月结报告当天出
  对数字化“情有独钟”是因为尝到了甜头,三年前,山鹰国际启动数字化升级转型,智慧工厂工业4.0改造开始。如今,走进山鹰国际,会发现超过100米的生产线上没有一个工人,从开始投料到产品装车,整个生产过程都实现了自动化,而且运输车里可以装多少卷、如何摆放更能有效利用空间,都算得清清楚楚。
  通过以SAP ERP为核心的数据骨干网,山鹰国际实现了业务流程标准化,如今已经可以做到1天出月结报告,10天做一次预测,“以前不可能做到,因为一旦做预测就必须要模拟关账,不现实。现在预测周期从一 开始的月、半月精确到旬,而且人均产出效率、毛利贡献等数字,都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这对管理的精细化带来非常大的促进。”分管财经领域的石春茂对于系统带来的智慧决策效果颇为赞赏。
  在用ERP理清业务流程之后,山鹰国际数字化的下一个目标是全产业管理。作为德国“工业4.0”核心的发起单位也是唯一一家软件厂商,2009年SAP时任CEO孔翰宁从CEO位上退休后出任德国工程科学院院长,正是他领导开始了德国“工业4.0”的建设,某种意义上,SAP是德国“工业4.0”的核心信息技术标准的制定者,是工业4.0与中国制造对接的重要桥梁。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介绍,此次双方的战略合作,将为山鹰国际搭建端到端信息化平台,建设全面协同的数字化供应链,实现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生产精细化管理,最终打造完整的生态型造纸产业链。
用科技解决“连接”难题
  对于一个正在快速布局的集团化造纸企业而言,山鹰最近5年发展速度惊人,尤其是近两年,国际化步伐更快,展开了一系列国际并购:2017年7月,收购北欧纸业公司Nordic Paper Holding AB 100%股权,这是中国第一起在欧盟国家收购造纸厂的案例;2018年4月,参股了芬兰北方生化公司年产40万吨纸浆厂项目,并成为大股东;2018年6月,山鹰国际的全资子公司环宇国际收购了荷兰再生资源同收公司,加强了公司在欧洲的废纸回收能力;2018年8月,收购美国肯塔基州威克利夫的工厂,每年可生产28.5万吨高档铜版纸和3万吨商品浆……截至2018年12月10日,山鹰在海外一共有5家生产基地、6家国际性贸易公司。
  在迅速扩张的同时,摆在山鹰国际面前的难题是,作为集团化的企业如何能够在扩张的同时,确保始终让集团保持统一的标准化管理?企业管理者如何实时了解集团运营的状态?除了在全自动化的投入外如何在数字化方面进行投入?如何确保企业不仅仅是机械化的工厂也是数字化的工厂?“连接”正是让石春茂颇为头疼的两个字:“各种信息孤岛间的连接、境内和境外的连接、不同行政法规体系和标准之间的连接,都需要解决管控穿透的问题。”
  今年9月的SAP中国峰会上,李强提出了“智慧企业”概念,其核心观点正是如何用科技解决“连接”,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日益成熟,生产设备、工具、厂房、消费者等实体不仅可以连接在一起,而且全部数据化,生产决策不再靠人,系统成为决策的重要助手。因此,在新的战略合作协议中,SAP平台将快速推进建设支撑山鹰国际的集团管控以及数字化的供应链管理,“一方面管理效率大大提高,另一方面也能提升山鹰国际的环保水平、资源利用效率。”李强表示。
  李强宣布,山鹰国际将成为SAP灯塔2.0计划中的一员。灯塔计划1.0是SAP在1995年启动的中国策略,目的是与所有细分行业的领头羊企业合作,使他们成为SAP ERP平台的“灯塔”企业,作为行业模板照亮整个细分领域的信息化进程。
  20多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企业不再是追随者,在零售、物流、移动支付等新领域,甚至已经成为引领者。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的移动支付是美国的9倍,电商占全球的42%。
  最近,SAP启动了灯塔2.0计划,一方面希望可以和国内领先的企业合作在新领域研发新的解决方案,将中国的经验带给全球其他客户,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步伐更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