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时报快评-
6时报快评
  • ·5G频谱划分没自己的份 广电的心继续悬着
  • ·无标题
  • ·无标题
  • ·谁动了“花总”的护照?
  • ·《在线教育不能成监管漏网之鱼》

5G频谱划分没自己的份 广电的心继续悬着

  

■钱立富
  这几个月的时间,5G频谱的分配方案牵动着大家的心。这里所说的“大家”,不仅包括三家电信运营商,还包括广电。因为能不能分配到5G频谱,分配到怎样的5G频谱,是关系到今后自身发展的切身大事。
  传言飘了好几个月之后,上周四,“靴子”终于落地!我国5G中低频段分配方案出台。简单来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各自在3.5GHz频段上获得了100MHz频谱,中国移动在2.6GHz频段上获得160MHz频谱(其中60M为重耕中国移动现有的4G频段)、在4.9GHz频段上获得100MHz频谱带宽。
  这样的频谱分配方案,应该说是让三家电信运营商满意的。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获得了3.5GHz这个全球最主流的5G频段,自然是大有裨益。目前来看,3.5GHz中频段是5G组网最理想的频段,既能保障用户对于5G需求体验又能降低整体投资规模,而且这一频段上的产业链最为成熟。对于中国移动来说,虽然2.6GHz和4.9GHz的产业链成熟尚有待时日,但是中国移动获得的带宽资源无疑更丰富,如果能尽快推进产业链成熟,再加上2.6GHz的低频优势,对中国移动5G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设备商、仪表厂商、终端厂商等对于2.6GHz频段的热情还是比较高的。
  这次5G中低频段的分配方案,和之前坊间流传的分配方案基本相同,因为三家电信运营商获得的5G频段和之前所预期的一样。之所以说“基本相同”,其实还是有出入,出入之处在于,广电没有获得5G中低频段上频谱资源的分配。
  按照今年10月下旬流传的5G频谱分配方案,中国广电会获得4.9GHz频段上的50MHz频谱,并将700MHz频段的96MHz频谱由工信部划归IMT使用。从这“坊间分配方案”来看,广电获得的5G频谱资源显然少于三家电信运营商,可以看出广电是被定位于“参与者”角色,跟之前获得基础电信业务牌照比较类似。
  但就是这样“参与者”的小梦想,广电现在也没能实现。广电的心只能继续悬着,希望今后还有机会获得5G频谱分配。
  其实,从电信行业的角度而言,给广电5G频谱资源、发放牌照其实是件好事。首先来说,广电系统一直是各自为政,没有形成全国一张网,没有紧紧握成一个强有力的拳头,无论是资金实力,还是网络质量,或是移动网络方面人才的积淀,广电企业和电信运营商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所以,广电分到频段、拿到牌照、发展5G,电信运营商也不用太过于担心,这不是一只“狼”。其次,广电手中有电信运营商梦寐以求的“宝贝”——700MHz频段。
  根据之前流传的方案,广电获得4.9GHz频段上的50MHz频谱,同时700MHz频段的96MHz带宽由工信部划归IMT使用。也就是说,700MHz频段的96MHz带宽使用将由工信部来负责实施,而不是广电总局。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这就等同于打开了获得700MHz频段资源的大门。
  700MHz是国际公认的优质频段,具有信号覆盖广、穿透力强等特性,适合大范围网络覆盖,组网成本低,对于移动通信的发展极其有利。所以3G/4G时代开启之后,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采取了措施,将原先主要用于广播电视的700MHz频段回收,并重新应用于移动通信的发展。根据GSA在今年初发布的报告,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为LTE系统部署分配700Mhz网络,44家运营商现在已经开始使用700Mhz提供商业服务。
  700MHz对于5G的发展同样很重要。5G需要满足广覆盖、大连接、高速率等不同应用场景,对于广覆盖场景而言,700MHz比起2.6GHz、3.5GHz、4.9GHz等,还是具有相当优势的。而且,700MHz对于物联网业务的开展也是相当有利。
  总而言之,给广电发放5G牌照没什么不好。广电和电信行业各取所需,广电企业需要进入移动领域、物联网领域等等,毕竟这些才代表着未来,电信企业也能获取自己想要的资源。但前提是,广电部门还是需要练好内功,把自家的事情先理顺了,不然的话,什么5G、什么万物互联,都无从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