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无标题
  • ·无标题
  • ·“非常解读”携号转网:和5G一起真正到来

“非常解读”携号转网:和5G一起真正到来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12月1日起,天津、海南、湖北、云南、江西等5个试点省市正式启用新的携号转网流程。在不少人大呼携号转网终于来了时,也有人泼冷水,称携号转网已经试点了8年,效果寥寥,也有人担心,一些技术难题尚未能解决。
  根据工信部规划,2020年携号转网将在全国推行,在此之前,现有的这些问题能否解决?那些携号转网的“门槛”条件要求是不是合理?流程能否再通畅一些?5G会带来什么变化?12月12日,上海新闻广播电台FM93.4《非常解读》栏目中,主持人任重、上海鼎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赵山和《IT时报》记者就这些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看懂携号转网中的法律含义
  任重:为什么携号转网会在这个时间点再度成为热点?
  赵山:携号转网里的法律问题是,号不再是电信运营商的资源,而服务是可以选择的。这好比电视机是你家的,但电视台可以自由选择。
  长久以来,号段资源属于电信运营商,而且某种程度具有社会意义,比如139号段本身带有一定的身份象征意义。但是携号转网之后,号段变成了用户自己的资源,这在法律意义上是很大的变化。
  此外,各大运营商在网络质量、资费等方面水平都已差不多,消费服务质量相对趋于一致,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基础要求,这也是携号转网可以实施的法律基础。
  任重:从目前提出的规定来看,携号转网必须要满足一定条件,比如必须实名制、要有未解约的套餐、不能欠费,这些要求是否合理?消费者可以提出质疑吗?
  赵山:一般而言,从《合同法》的角度来看,套餐是不能提前结束的,如果没有提前约定可以解除的话。《合同法》上对提前终止合同有法律约定,比如与人身权相关的合同,劳动者要跳槽的时候,可以提前解约,他有跳槽的自由;或者演出合同,如果参演者觉得有些变化违背了自己的意愿,只要承担违约责任就可以提出解约。但与人身权无关的合同,如果双方没有事先约定,便不可以提前解除,因为《合同法》中有一条名为“实际履行”,就是说在没有正当法律约定的前提下,要求合同必须履行。从这点来看,消费者可能并不能得到支持。
  但也正因如此,有些电信运营在商用套餐“套路”消费者,我听说甚至外地有运营商将消费者的套餐时间做到了2039年,这已经引起了工信部的重视。
  针对电信运营商给携号转网提出的门槛,我们来分析下法律到底能做些什么?首先,从法律角度来看,电信运营商对消费者的实名制要求是正当的,因为只有实名的消费者,才能成为合同的主体;其次,对于消费者的欠费行为,电信运营商其实并不应该以此作为消费者转网的障碍。当号段成为私人资源时,电信运营商不能留置你的号段,用户有权选择自己的服务商,至于欠费,电信运营商可以去法院起诉,这是经济纠纷,不能和携号转网的要求混为一谈。因此,如果工信部要在全国推广携号转网,应该会出一些细则要求电信运营商遵守,比如对套餐捆绑这种方式应该要有所约束。
5G会给携号转网带来什么?
  任重:携号转网是否具有一定技术难度?
  郝俊慧:携号转网在技术上有一定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计费系统的改造,原先号段归属于各家电信运营商,计费的时候,运营商根据号段识别后,分别对来往的通话进行核算,但转网之后,号段不再是识别的标准,运营商之间需要彼此之间告诉对方,这个号码已经从原先的电信运营商转移到了另一家运营商,这需要有一个统一的平台进行数据交换;比如有些SP(增值电信服务商)会根据号段识别电信运营商的端口进行结算,但也可能会因为上述原因,不能及时更新信息。
  但这些问题都不是不能解决的,尤其是经过这几年取消漫游费的历程,各家电信运营商的系统在逐步升级,全国一体化的计费系统也都基本建成,基础已经搭好,只需要做部分调整就可以。
  任重:5G马上就要来了,两者之间会有什么关联呢?
  郝俊慧:从时间表来看,携号转网全面推行和5G正式商用都是在2020年,我相信工信部在做规划的时候,是有一定相关考量的。
  首先,我们说携号转网是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才能推行,到了5G时代,通信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尤其是在一开始,网络覆盖率、网速是否令人满意等等,都会是影响消费者选择的因素,再加上手机需要换,携号转网在这个时候全国普及的话,应该会进一步推动5G时代的市场竞争。
  其次,5G将是万物互联的时代,通过成熟的eSIM卡技术,将让物联设备更好地做到携号转网。所谓eSIM卡,是指虚拟SIM卡,它可以让物联网设备在不用更换卡的前提下,自动在不同运营商之间切换,只要通过软件系统将运营商信息直接从云端写入即可。在已经试行的国家,甚至可以做到异网漫游,哪家运营商网络好或者服务好,用户可以自动切换,不需要换号码也不需要换卡。
  5G到来之后,对于汽车、工业设备等比较笨重、换卡麻烦的产品而言,如果可以携号转网,加上eSIM卡的技术,就可以自主选择服务商,而不会因为怕换卡麻烦而不得不被一家电信运营商捆绑。从这个角度而言,物联网对于携号转网的需求更为强烈。
  赵山:技术的进步必定是服务生活。目前很多应用技术都已经逐渐成熟,相关部门也在制定时间表,要求所有相关设备和产业同时进入应用阶段,否则可能会拖累某个行业的整体进程。因此,监管部门的要求很明确:同时进入,共同应用。
知识点
什么是携号转网?要如何申请?
  所谓携号转网,是指手机用户在不更换号码的情况下,更换电信运营商,避免“更换运营商还要换手机号。”携号转网至今已经试点了8年,此次是在海南、天津等试点省市推出了新的流程,从12月1日开始,用户可以先通过发短信的方式查询自己能否转网,并申请授权码,然后再去营业厅办理相关手续,与之前必须到指定营业厅申请办理相比,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