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特刊-
3特刊
  • ·无标题
  • ·人工智能:

无标题

  东风来或是不来,中国三大运营商都已明确表示将在2019年展开多城市的5G试商用落地,届时,北京、上海、雄安新区以及一些大中型城市的通信用户有望率先用上地地道道的中国5G。
加入5G技术领先行列
  为什么说中国用户用上的5G是地地道道的?因为在全球5G标准中,中国势力第一次占据了重要地位。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多透露,中国在5G标准组织3GPP的5G标准化项目中约占40%。中国向3GPP提交了8700份相关文件,在相关提交的文件中占了32%。去年,中国代表担任了3GPP小组副主席相关57个职位中的10个。
  以华为和中兴等为代表的中国厂商在5G研发投入上不遗余力。据媒体报道数据显示,2017年底前,华为已经花费了6亿美元进行5G研究,而仅2018年,华为就拨出8亿美元专门用于5G技术研发。
  数据显示,华为已成为全球最大电信设备供应商,与全球超过40家运营商合作开启多张5G预商用网络;中兴已申请专利超过1500件,首创的Pre5G产品已经在40多个国家60多张网络中实现部署;紫光展锐也将在2019年推出5G芯片,实现5G芯片的商用。
  毫无疑问,中国已经加入5G技术领域的顶级行列,从跟随者转变为全球创新者。
5G手机,中国领跑
  另一个值得中国人兴奋的是,在5G手机和终端领域,中国厂商将处于领跑位置。苹果受与高通的专利费官司影响,肯定至少比中国厂商晚一年发布5G版iPhone,整个2019年和2020年大部分时间,中国手机势力将与三星等海外厂商角逐全球5G手机市场。
  截至目前,包括联想、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品牌纷纷发布了5G商用手机时间表,争相进入首批5G手机行列。
  在12月初举行的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小米、中兴、OPPO、vivo、一加纷纷展示了自己的5G样机,从机身尺寸来看,已经与商用机型非常接近。同时,中国移动也发布自己的5G终端计划。根据预测,2019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厂商将开启一波5G手机上市热潮。
  2019年,中国5G预商用阶段,测试、预商用5G终端(包括CPE无线接收终端等)将在30款以上,其中5G手机的价格预计会在5000—10000元以上。美国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2020年,全球5G移动设备销量即将快速攀升至6500万部。中国5G手机的门槛可能顺势降至1000元级别。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的报告,到2030年5G可能会带动中国经济产出6.3万亿人民币,并创造800万个就业机会。
  (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