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一块屏幕如何改变命运?
  • ·SAP:注入“AI基因”打造全球第一款“智能ERP”
  • ·在BAT夹击中,UCloud用“中立”和“技术”打造独立生态

SAP:注入“AI基因”打造全球第一款“智能ERP”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如果评选2018年的关键词,“人工智能(AI)”必然当选。2017年7月国务院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人工智能在中国进入爆发式增长期。作为中国企业20多年的“老伙伴”——SAP,再次和中国实现了“神同步”。“中国是SAP的第二故乡,我们和中国是英雄所见略同。”SAP数字化核心和行业解决方案总裁傅睿科近日表示,SAP在人工智能方面正在进行大量投资,未来将打造全球第一款不用手动操作的智能EPR系统。
人工智能是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
  传统的EPR和智能ERP有什么不同?或许从名称上可以看出一二。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系统),顾名思义,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制定计划分配企业资源,并为企业管理者和员工提供决策支持的信息系统,核心词是计划。
  然而,时至今日,计划已经赶不上变化,瞬息万变的市场、喷涌而出的需求、万物互联后带来的海量数据,都在对企业管理者提出新的挑战——如何更实时、更智慧地制定决策和计划。在傅睿科看来,人工智能是这场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你的数据模型,要能对数据进行快速分析,系统要能读取一系列数据库,并且实时进行搜索和问询,甚至不管有多少体量的数据,都能及时分析,并帮助企业做出决策。解决这些挑战的技术,非人工智能莫属。”
  近年来,SAP加快为ERP系统注入“AI基因”的步伐。从最基础的程序自动化技术,到用于最复杂计算的深度神经网络算法,截至目前,至少有56种机器学习算法已经在SAP不同ERP业务方案中应用,而到2019年底,这个数字将超过200。
你说它听的ERP
  在SAP看来,智能的另一层涵义是“自动化”。
  首先是机器人处理自动化(RPA),傅睿科认为,ERP中有很多重复性任务,可以通过以规则为基础的人工智能解决,也即让机器人原样模仿用户实际所做的事情,使这些任务的实施自动化,到2020年,SAP将有50%的手动ERP任务实现自动化。为了加速这个过程,SAP甚至收购了一家机器程序处理自动化公司——Contextor。
  其次是操作自动化。人工智能最成熟的应用之一便是语音识别,SAP正在做的一件事是将交互指令语音化,让用户除了键盘输入外,通过语音进行相应处理和交互,从而使SAP的ERP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用手动操作的系统。
  最重要的自然是决策自动化。比如零售行业更希望实现动态定价,制造业则希望提前设定工期、提前预测,服务行业更需要告诉管理者如何进行预防性维护,为此,SAP不仅根据需求选用更适合的算法,同时和行业顶尖客户联合开发ERP原型设计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SAP已经和270个客户在做相关原型方案的开发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