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iPhone大降价 还是没人买
  • ·真鹅,假鹅?还是不知道!
  • ·背后的四大“操盘手”

iPhone大降价 还是没人买

  

苹果降价难以挽回关注度和消费热情渐退 iPhone代工厂不断砍线、清线 工人转投华为手机等生产线
IT时报记者吴雨欣
  新iPhone上市仅4个月,往年一机难求的日子里,2019年初,苹果选择在中国大范围降价,以提振苹果CEO库克口中的“大中华区销售疲软”现状。《IT时报》记者走访发现,简单降价并没有从根本上刺激到消费者。而在降价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苹果新产品的创新不足、与高通的利益纠葛以及对产业链利润掌控力减弱,而让苹果最难招架的,还是以华为为代表的国产品牌的强势崛起。
市场“漠视”降价
  iPhone降价的消息最先从深圳华强北传出,紧接着,京东得到苹果官方通知和授权,分别在1月11日零点和1月14日零点,对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R价格下调,iPhone 8低至3999元、iPhone 8 Plus低至4799元、iPhone XR低至5399元。与此同时,运营商渠道也表示接到苹果的通知和授权,对上述三款机型进行调价。“2018款iPhone新品上市以来,销量一直不太好,看的多买的少,主要还是定价太高。”上海百脑汇Onezero美承数码的一名渠道商告诉记者。在一家电信运营商的一级营业厅,iPhone产品几乎无人问津,店长向《IT时报》记者展示了用户体验手机的后台记录,调价前,平均每天体验iPhone XR的进店客户不足1人,而在调价之后,只有1名用户拿起过iPhone XR。数据显示,七成用户对华为更感兴趣。“从我们与渠道商的沟通来看,这几天,市场对于iPhone降价的反应是漠视的。一方面,对价格不敏感的果粉在新品发布时已经入手了新机,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无创新的产品不接纳。”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告诉《IT时报》记者。
  官方定价6499元起的iPhone XR是新品中的“廉价款”,从外观来看更像是iPhone 8的背面加上iPhone X的正面,没有3DTouch、没有双摄、没有OLED屏。位于上海淮海中路上的苹果官方直营店的工作人员向《IT时报》记者展示了iPhone XR、iPhone XS、Phone XS Max三款新品,普通消费者单从外观和屏幕就能看出iPhone XR与另两款机型的巨大差距,所以很难提起购买兴趣。
  京东方面向《IT时报》记者表示,降价确实提升了iPhone的销量,但具体数据不便透露。
  iPhone此次降价是否会对渠道商造成影响和冲击?一位苹果渠道人士向《IT时报》记者透露,苹果官方对于渠道商有21天价保,在价保期限内,会给予相应的补偿。
iPhone代工厂“清线”工人转战华为生产线
  iPhone 销量不好,上火着急的不仅苹果,还有上下游产业链。
  下转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