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红米独立,小米“双品牌”下场救市
  • ·也许,这里是离创新最近的地方

红米独立,小米“双品牌”下场救市

  

IT时报记者戚夜云
  小米2019年第一场发布会,献给了新成立的全新独立品牌红米——Redmi。
  发布会现场,雷军收放自如,丝毫看不到因员工股权解禁,导致小米股价大跌而受到影响,发布会当天小米开票股价跌至9.92港元,较招股价17港元下跌41.65%,市值较最高点蒸发逾2900亿港元。
  也许正是这种时候,红米的品牌切割才变得格外重要。
红米成为全新独立品牌
  红米、小米,原来小米集团并驾齐驱的两驾马车,其中红米的意义格外不同,5年多的时间,不仅对市场来说,重新定义了千元机,还帮助小米在增量市场狙击成功,坐上了国内市场出货量第一的宝座。
  根据小米公布的数据,截至Q3,红米系列出货量高达2.78亿,平均每个工作日售出20万部红米手机。根据小米上市前公布的招股书,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第一季度,红米手机销量占比分别为76.3%、75.9%、80.7%、77.6%。
  红米成为独立品牌后,小米的战略意图很明显:红米Redmi专注性价比,主攻电商市场,而小米专注中高端和新零售。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表示,之所以Redmi品牌独立,是因为时代有需求,而且还找到合适的人。“行业已经过了依赖单一技术和品牌来覆盖所有用户的时代,当下需要市场细分和品牌聚焦定位不同的用户。”
  西南证券分析师则表示,对于已经到达一定体量的手机厂商,且处于手机行业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来说,小米的这个做法能够尽可能的继续刺激出货量,提高集团内部的竞争活性。
卢伟冰正式任命为红米掌舵人
  Redmi发布会上,以往低频词“全球化”摆到了一个重要的位置,成为红米手机独立后三大特性之一。高品质和性价比定义的是性能,唯独全球化说的市场策略。
  雷军在发布会现场宣布,新近加入小米集团的前金立总裁卢伟冰,将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兼红米Redmi品牌总经理。红米品牌独立后,全球市场尤其是蓬勃发展的印度市场,将是新品牌重点耕耘方向。
  卢伟冰是手机圈内少有的清华毕业高管,从事手机和通信行业有20余年。早年在天语担任天语海外事业部总经理之后,2010年加入金立,同样负责金立的海外市场,2017年卸任前,一直是金立手机业务的二把手。
  离开金立后,卢伟冰创立了诚壹科技,主要从事手机ODM及配件的生产、手机产品国际贸易等业务。诚壹科技的前身主要是由金立海外事业部的员工。业内人士更是表示,虽然诚壹科技名义上解散,但是,不少员工以面试的模式入职小米,到了小米以后重新再组建团队。
  小米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小米国际业务收入达223亿,同比增长112.7%,占集团总营收43.9%。手机方面,第三季度,小米在西欧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86%,位居行业第四;小米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1%,连续四个季度保持第一。而且,红米系列在印度正当红。
  根据Counterpoint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印度手机市场调研报告,受红米6系列手机和线下渠道扩张的影响,小米以27%的市场份额位列印度手机市场三季度出货量第一。
  在国内市场不断饱和、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海外市场是小米未来重要的增长动力,红米就是小米的杀手锏。